学校获批智能隧道掘进装备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供稿单位:学科建设办公室、科技处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05-31 设置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度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结果的通知。由我校牵头,联合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等十余家行业龙头企业、重点高校及科研院所组建的“智能隧道掘进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建设。

智能隧道掘进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和能源动力关键技术领域,依托学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等学科,汇聚行业和高校优势力量,致力于打造具有人才、学科、科研、服务四位一体创新能力的重要创新平台。中心将围绕隧道掘进装备基础理论、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工程应用,整合资源、汇聚人才,着力突破智能隧道掘进装备设计制造和能源动力领域的“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为我省乃至国内隧道掘进装备产业创新和工程应用提供有力支撑。

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是我省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从中原经济区建设急需的重大技术瓶颈出发,集聚拔尖创新人才,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以科技创新引领学科发展,以技术突破支撑产业结构调整,以成果转化和推广促进产业快速发展,使之成为支撑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行业产业技术研发基地、新兴战略产业和高新技术引领阵地、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学术高地和科技创新的主力阵营,在我省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校将联合协同单位,强化平台和条件建设,共同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实现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落地、推动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也将为学校进一步培育国家级平台,强化交叉学科和优势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通讯员:安小宇、吴诗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