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职责勇奉献

供稿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0-04-20 设置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郑州轻工业大学师生积极响应号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轻工大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和担当凝聚疫情防控的最强力量。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抗“疫”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牵动人心,疫情防控的战役中没有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一份力量,每一个地方都是“阵地”。在这次特殊的战斗中,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师生立足岗位,立足身边实际,牢记党员初心和使命,担当作为,积极奉献;学生党员纷纷主动请缨,自愿加入抗“疫”大军,用行动守护家乡。

教师篇:牢记使命,坚守职责勇奉献

大学物理教学部党支部

支部承担着全校十个学院3000名学生的大学物理教学工作。为更好地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完成新学期教学计划和保证教学质量,春节刚过,支部的党员们就开始着手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多次在线讨论教学方案,精心制定网络教学计划,准备视频教学资源,上传丰富的试题库和作业库,为后期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让同学们能尽快了解课程性质和上课模式,开学前的周末,省优秀共产党员、省教学名师蒋逢春教授和支部组织委员吴杰老师分别发起了不同学时的大学物理第一课,直播介绍了学院的教学团队、教学方案、教学平台及考核方式,公布学生公共QQ群和任课老师的联系方式,并引导各班级建立自己的QQ群和钉钉群。除此之外,教学部老师还发布了“给同学们的一封信”,告知学生唯有科技才能强国,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有扎实做贡献的人才能在关键时期成为国家的脊梁,保持自己在抗疫期间的最好状态,用知识武装自己,才是我们大学生此时应该做的。学院的强烈号召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回应,为新学期网络教学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目前,线上教学已经启动两周,但同学们的学习劲头依然十足,学习热情保持高涨,线上出勤率基本满勤,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课程中的互动,答疑人数远超过线下授课,教学效果超过预期。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大学物理教学部党支部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线上教学工作中,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团队优势,在认真总结前期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教学方式,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教师党员王旭哲——物理实验中心教师 

腊月二十五,临近新年,王老师的母亲因为跌倒而胳膊骨折,行动不便,因为王老师的爱人是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的工作人员,平时工作比较忙,所以照顾母亲,带母亲去医院清理伤口、复查等职责就落在了她的身上。疫情发生后,不断上升的感染人数让王老师一家感受到疫情的严重。大年初一早上天还没亮,王老师的爱人就接到省卫健委的通知,要求带队赶往全省18个区域126家定点医院,在隔离病区内安装并启用全省新冠肺炎防控应急远程会商系统。作为家属,王老师此时虽然有些担心,但却还是毅然选择支持丈夫的工作,在王老师建议下,王老师的丈夫主动请缨前往疫情较为严重的驻马店地区开展工作,成为疫情防控战场上的一名“逆行者”。为了让在一线工作的丈夫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王老师一人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任,照顾老母,教育孩子,兼顾工作,王老师不辞辛苦,从不向丈夫抱怨。每一个“逆行者”的背后,都有无数支持他们的家庭!面对疫情,他们毅然支持亲人投身战场,义无反顾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是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激励着无数“逆行者”勇往直前!是他们的付出和奉献,构筑起抗击疫情的最强后盾! 

教师党员赵承周——材料物理系教师

在年初,疫情越来越严重的时候,赵老师就早早地响应学校号召参与到学校家属院抗疫的工作中去。当他闻悉有学院同事从长垣、沈阳等地返郑需居家隔离时,他主动向学院提出为居家隔离老师服务。他主动联系上了这些老师,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去超市为他们购置蔬菜、鸡蛋、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接收快递。为了做到隔离期间零接触,避免交叉感染,每次他都是将东西放在门口,待人走后才让他们拿回家,保证了同事们居家隔离也能安心生活。在隔离期间,他还积极与居家隔离的老师们进行沟通交流,加强政策宣传,做好情绪安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尽可能地杜绝一切可能出现的风险,直到隔离期安全结束。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守望相助,赵承周在疫情期间的不求回报、只讲奉献的精神,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本色。

学生篇:冲锋在前,做家乡的守护者

高亚伟——材料物理1701

在全民战“疫”最关键的时期,高亚伟毅然地选择报名投身于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王庄寨镇乔集村的战“疫”志愿工作中。从28日起,高亚伟每天不畏严寒,早早地奔赴值班卡点,测量体温,分发宣传单。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他把自己的工作总结为四个字:问、测、记、讲。问家庭地址、最近的旅行史、出入原因,耐心劝返没有要事出村的村民;对出入人员体温进行精准测量并记录;严格登记来往人员信息;积极宣讲防疫知识和措施,提醒出入人员减少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回家务必先洗手。深知卡点工作的重要性,高亚伟丝毫没有懈怠,耐心引导出入人员配合问询,对无缘由的来访人员进行劝退,并做好情绪疏导,积极宣传讲解上级防疫政策,呼吁共同为打赢战“疫”而努力。

随着疫情发展形势越来越严峻,后来村支部书记与镇里的超市和馒头店沟通协商,决定将面、馒头以及蔬菜等日常生活物资统一送入村支部,村民可根据需求到场购买,从而减少人员流动,避免村民频繁出入村庄。高亚伟积极呼吁,主动承担起通知村民分时段到场购买并做好购买记录等工作。有一次,一名老人由于购买物资较多,经与值班人员协商后,高亚伟帮助老人把物资送回家里,得到了老人真诚的感谢。疫情防控中,高亚伟用自己的行动积极地践行着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徐钊——材料物理1701

21日,当徐钊看到村委发布的防控疫情的消息后,果断申请报名成为一名战“疫”志愿者,加入到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渌渚镇六渚村防疫志愿工作的队伍中。28日,他早早地起了床,奔赴卡点位置,开始了这一天的志愿工作。他负责的是出入人员的登记工作:针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检查往来车辆,做好记录,确保不漏一车一人,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繁重且枯燥,他未曾懈怠一分一秒,离家只有百来步的路程,他却没有离开一步,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战“疫”志愿者,他积极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对进出卡点的村民,除了做好相关信息登记以外,还不厌其烦地给他们普及新冠肺炎的知识要点,“出门一定带口罩”“回家先洗手”等话语他常挂在嘴边。对于个别不配合的村民他也是耐心说服,有一次有村民对设卡检查的做法不予配合,徐钊耐心地将他拦下,认真劝诫道:“虽然您是我的长辈,但国家的规定是每个人都要遵守的,测体温、登记信息每一个步骤都不能少,这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更是对全村人负责。”他希望通过努力能够让村里继续保持“零感染”的安全级别,守好渌渚村的防疫阵地,为防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燕鹏——电子科技1701

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东星社区的赵燕鹏,114日才从学校所在地乘坐20个小时的火车回到家。按照社区的要求,在省外上学的他需要在家隔离14天。隔离期满后,赵燕鹏就积极地向社区居委会报名申请做一名战“疫”志愿者。经社区安排,212日他开始了奈曼旗仁和医院平房区战“疫”志愿者的工作。2月份的内蒙古天气格外严寒,但却冻不住赵燕鹏一颗火热的心,他每天按时到岗,认真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对于个别不愿意配合的群众,他都耐心地告诉他们疫情的严重之处,积极宣传防护要点。有一次,他负责社区的一位大叔想开车出去购买生活物资,按照规定车辆不允许出入社区,为了帮助大叔购买到足够的物资,他跟其他的值班志愿者商量后,亲自陪同大叔走路去购回物资,最后购买了50斤的米和菜,并帮忙送到居民家中,赵燕鹏的热心帮助得到了大叔的高度赞扬。

由于当地疫情防护工作的迅速、到位,赵燕鹏的家乡奈曼旗至今没有一人感染新冠肺炎,但是周围市区存在外乡回来的疑似病例,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组研究决定为辖区居民发放纸质居民证。于是,赵燕鹏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始挨家挨户敲门发放居民证,做好信息登记,并耐心告知居民证的作用和用法。一户接着一户,就这样,一天时间里他们走访了整个小区两百多住户,值班结束时赵燕鹏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但他的内心却感到非常的充实。赵燕鹏用心做好志愿服务,用行动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他说:“身为一名共青团员,从小就接受着党的教育,我要时刻准备着,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人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