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网、河南日报:蕈菌胞外多糖高效制备关键技术获突破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3-28 设置

近日,中国科技网、河南日报以《蕈菌胞外多糖高效制备关键技术获突破》为题,报道我校许春平教授最新科研成果。原文如下:

对于大众而言,蕈菌多糖似乎很陌生,但它所具有的抗肿瘤、抗菌、抗氧化等生物活性且安全无毒副作用特点,使它在药品、日化和食品等领域显示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成为国内外学术界研究的制高点。河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许春平教授团队经八年多攻关,在蕈菌胞外多糖高效制备及应用方面获重大创新,文献查新及专家论证认为其整体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团队还首次合成了多种新型高抗氧化活性的蕈菌胞外多糖硫酸酯化衍生物,首次制备了多种新型多糖基纳米材料并研究了其生物活性,利用多糖开发了一系列保润剂、化妆品以及抗菌剂。该成果日前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

许春平教授在进行蕈菌胞外多糖提取实验

蕈菌多糖是来自蕈菌的一类复杂高分子化合物。蕈菌是最具活力和独特优势的经济作物。但基于子实体产量和农艺性状开发的蕈菌育种技术,一直未解决蕈菌多糖含量低、组分多变等问题,制约了蕈菌深加工产品附加值的有效提升和资源的综合利用。

许春平团队针对传统蕈菌子实体多糖提取纯化难、产品稳定性差、产业化难度高等问题,构建了菌种高通量筛选新技术,选育了13株可高产胞外多糖的蕈菌新菌株,开发了蕈菌胞外多糖高效制备关键技术,建立了蕈菌胞外多糖工业化生产线,发明了3类高活性新型多糖功能材料,构建了蕈菌胞外多糖综合利用技术,解决了蕈菌产品附加值和资源综合利用率低的问题。在抗菌凝胶中的应用,有效提升了产品的抗菌性能;在修复保湿面膜中应用,显著提升了产品保湿效果。项目成果的转化应用,减少了添加剂种类及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安全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目前,许春平团队的研究成果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5件,发表SCI期刊论文17篇,出版专著2部,保藏野生蕈菌菌种5株,形成企业标准4项。

许春平表示,蕈菌在自然界是一个很大的门类,还有大量野生蕈菌资源尚待开发和利用。下一步计划通过工艺优化,进一步降低多糖抗氧化剂的生产成本。

 

许春平简介:

许春平,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河南省高层次人才B类,教育部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函评专家,陕西科技大学兼职博导,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行业内烟草工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江西省、安徽省、山东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担任Biotechnology and Bioprocess EngineeringSCI收录)与Journal of Biologically Active Product From Nature编委。现任郑州轻工业大学国家烟草局烟草工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州轻工业大学科协副主席。主要从事生物化工和烟草工程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厅项目8项和河南中烟、广西中烟、重庆中烟等企业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SCI收录120余篇,中科院一区12篇、二区20篇,高被引论文8篇。出版学术专著10部,其中英文图书4部。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件。

 

链接地址:

中国科技网: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3/79c5709d98fa4891a9d5d4bcbd1bf21a.shtml

河南日报: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22-01/04/content_540050.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