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教、河南高教官方人民号、河南教育报刊社官方澎湃号、河南教育联盟:郑州轻工业大学“三结合”让社会实践走心走深走实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 2022-08-19

8月18日,河南高教、河南高教官方人民号、河南教育报刊社官方澎湃号以《郑州轻工业大学:“三结合”让社会实践走心走深走实》为题,报道我校师暑期组队开展“三下乡”系列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原文如下:

郑州轻工业大学积极探索项目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新模式,坚持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生专业特色相结合、与地方实际需求相结合,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真正让社会实践活动走心走深走实。

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让社会实践活动“走心”

把社会实践作为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学校“三全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第一课堂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延申和重要补充。在实践具体内容上注重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与社会实践主题有机融合,组建理论宣讲实践团、红色足迹寻访团、国情社情观察团,引导青年学生深入社区基层、农村一线,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青马寻访、青年面对面、我在家乡说变化等活动中,青年学生在躬亲实践中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校通过将社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使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内容上深入深刻,过程中巩固知识,效果导向上触动思想,让社会实践活动更“走心”,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与学生专业特色相结合,让社会实践活动“走深”

充分依托相关学科实验室和专业优势设计实践项目,引导青年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利用所学知识深入基层一线,面向广大乡村组织开展专题实践活动。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筑环境工程学院等学院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组成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电脑维修、软件升级、家用电器节电知识宣讲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将所学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为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扰或难题。经济与管理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赴商丘永城市、平顶山叶县、信阳潢川县等地实地调研农村电商发展状况,围绕村民感兴趣的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直播电商平台功能以及如何做好直播电商等内容,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向村民详细介绍农村电商的创新模式,介绍淘宝、快手、抖音等主要直播电商平台的使用方法和相关注意事项,并做了现场直播展示。软件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政法学院学生通过精心准备的PPT讲解、防溺水动画视频、生动案例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为活动地小朋友开展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儿童自护知识教育,为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奠定了基础。在实践过程中学校重视青年学生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培养,用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让社会实践活动“走深”,逐渐形成了“一院一品”“一队一品”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

与地方实际需求相结合,让社会实践活动“走实”

充分发挥校地结合在实践育人中的重要作用,以实践基地为依托,充分调研地方需求,鼓励青年学生以地方实际需求为依据设计实践项目,组建实践团队。学校确定100支校级实践项目,内容涵盖理论宣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成就观察、民族团结、沿黄实践、社会治理等等服务地方需求等方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师生赴台前县清东村持续开展大豆根瘤菌肥技术服务,实地调研使用高效菌剂后的大豆生长状况,针对当地土壤、气候条件,科学制定菌剂生产以及接种、管理计划,实践中为当地百姓做了一场通俗易懂的大豆高产品种介绍和绿色种植技术培训,在村民和村委会成员见证下,清东村科技支农小院揭牌,为村集体和村民致富架起了桥梁。软件学院“互联网+智慧农业”推广科普小分队赴睢县,实践队员就当地智慧大棚、灌溉机器人、净水系统、农情气象监测和风机控制系统等农业科技背后的投入成本、推广使用率等方面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开展了农业科技宣传推广活动,对推动探索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深耕模式注入了新活力。学校将社会课堂作为实践育人大课堂,让社会实践活动“走实”,引导青年学生充分发挥知识和智力优势,用所学科学文化知识服务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基本需求,在深入社会、了解社会的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郑州轻工业大学通过“三结合”引导青年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以中国大地为课堂,让社会实践走心走深走实,实践成果得到中华网、人民教育在线、中国青年网、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实践育人效果。

链接地址:

河南高教:

https://mp.weixin.qq.com/s/NL6D-XVMpffQ2oRVr-65nw

河南高教人民号: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0670466/rmh30670466

河南教育报刊社官方澎湃号: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508180

河南教育联盟:

https://page.om.qq.com/page/OkLtEASqIDrBNhtmmNcsXRAw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