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轮椅上的“巨人”——记第三届“最美轻大人”称号获得者、校友王绍军的“最美故事”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 2020-12-22

编者按即使身体被命运抛弃,他却用心灵唱出强者的歌;即使半生坎坷,他仍用自我诠释人生!他明白人间至善不是俯视的施舍,于是努力为残友点亮希望的灯塔;当有人问:人生如何才能更有意义?他把答案写在行动里。他就是我校第三届“最美轻大人”称号获得者、90届财会专业校友王绍军,让我们一起聆听他的“最美故事”


坐在轮椅上的“巨人”

讲述人:王绍军

大家好!我是学校经管学院90届财会专业校友王绍军,很高兴能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在高三那年,我患上了腓骨肌肉萎缩症,也就是大家通常所熟知的“渐冻人”症,我的人生一下子跌落底谷上大学后,我的身体在一天天退步,身边的同学都不知道我的病情,只有我自己明白终有一天我会丧失全部劳动能力。因此,在大学四年间,当别的同学都在学习的时候,只有我在给自己寻找人生的答案。我曾经在日记里这样写到:“曾经随便的田外飘游,直到有一天再也走不出轻松的节奏,诘问迫使我静立思索并回答是艰难的生,还是庄严的死”。因为知道留给自己能干的时间不多,所以我会抓紧时间尽力去做好能做的每一件事情。

大学毕业之后,我选择进入政府部门工作,在机关工作的九年里我的身体越来越不方便,上下楼都成了难题。我明显感觉到自己是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工作,假如有一天不能行走了,自己不就成了废人吗?从不认命的我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辞去公职。即便上天给我一把烂牌,我也会想办法把它打好。

辞职后,我离开郑州,来到当时发展比较落后的中牟县,从事大蒜的交易生意。我利用自己熟悉网络技术的优势,进行互联网创业,从事农副产品交易。建起网络平台,解决了落后的中牟县大蒜滞销的问题,5年便赚了1千多万……

  

“贫寒知境界,疾病立法门”。在个人生计问题解决之后,开始考虑人活着的价值与意义。了解到还有很多像一样受到命运打击的伙伴们没有走出人生的低谷,我开辟了一个网络博客——“病友花园”,鼓励那些和我一样的病友们努力活好自己,携手共度难关。还开设了一个“超越残缺”论坛,定位于“即使明天没有阳光,也不要忘记飞翔”,号召大家彼此鼓励,真情互动,帮助有实际困难的残疾人朋友。

我曾为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创作歌曲《爱的传递》,并把获得的22万元版权费捐给了当时急需救助的河北截瘫新娘尹书君,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体现“爱的传递”的真正内涵与意义。我也曾作为北京奥运会郑州站火炬手接力传递火炬。在第五届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作为“全国自强模范”我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会议上,党中央领导人希望各位自强模范以后能带动更多残障人努力奋斗,共奔小康。在残障人士中,最主要问题就是教育和就业机会的不对等。于是,从这里入手,我认为,社会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面对电脑屏幕,残障人士能克服许多身体上的不便,发挥比健全人更坐得住、工作起来更专注,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等特殊优势,2015年我与阿里巴巴集团对接淘宝网官方客服,给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并在中牟县官渡镇用我全部的积蓄建立了河南省残友培训就业孵化基地。5年的时间,累计培训残障人士4000余人,安置就业3500多人,实现“就业一人、幸福一家、带动一方”的良好社会效果。

全国有8500万残疾人,河南省767万残疾人,占我国人口的1/14,残障人士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序是由最弱势群体的幸福指数决定的,我希望我们每一个轻大人都能成为关注残障人士最美的志愿者。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一首我写的诗:

《有这样一群人》

有这样一群人,和我们不一样,
他们像天使折断了翅膀,
背负着常人难以承受之重,
在彷徨和绝望中历经人生跌宕。
 
有这样一群人,比我们更坚强,
荆棘和苦难,磨不灭心中那一缕光华,
纵然生活中遍布阴云,
也不让泪水模糊了前进的方向。
 
有这样一群人,期盼着和我们一样,
怀揣着击不碎打不退的梦想,
纵然跌倒在地上,也
绝不向命运投降!
 
有这样一群人,也有爱的冲动和美的幻想,
让我们拥抱他们的渴望,
在日复一日与命运的奋战里,
不会忘记诗和远方。
 
请不要忘了身边还有这样一群人,
需要我们心灵的陪伴和滋养,
如果没有他们幸福的脸庞,
我们的世界会失去最美好的想象!

 

我的故事就讲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通讯员:王绍军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