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共建美好家园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 2020-04-26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郑州轻工业大学师生积极响应号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轻工大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和担当凝聚疫情防控的最强力量。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抗“疫”故事。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在这全民战“疫”中,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师生用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师担当作为勇奉献

疫情发生后,材化学院的每一位老师以不同的形式参与这场战“疫”。叶长明老师,是河南新县人,兼职河南省豫南商会新县分会会长。新县因紧邻湖北省,所以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各种物资也较紧缺。叶老师心系家乡,自己分两次为家乡疫情防控捐款16.6万元,并组织河南省豫南商会新县分会及在郑州工作的新县籍人士为新县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价值170余万元。

学院辅导员们利用各种网络平台与学生积极交流,精心摸排每位学生情况,精准掌握每位同学的目前现状;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提高防控技能与认识。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假期在家备课、学习、充电、练习技能,确保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不打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每位老师成为了抗“疫”路上的“逆行者”,为学生保驾护航。

学生志愿青春献爱心

老师们用行动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同学们也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战斗贡献力量,展现了青年学生的担当。

张局,环境工程1601班学生,中共党员,周口市太康县板桥镇郑庄村志愿者。疫情期间,她挨户走访调查各地返乡人员,叮嘱大家注意个人及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防控点值班登记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劝返外乡人员;悬挂横幅,张贴防疫通知宣传单,宣传防疫知识。

陈隽毅,化学1801班学生,共青团员,湖北襄阳人。处在疫情重点区域,他并没有害怕,而是第一时间报名参与社区防控,每天戴着两层口罩穿梭在三个小区、十余个单元楼之间,背着消毒水,为各楼道进行消杀,给小区居民提供更多的安全感。当问到他是否害怕时,他坚定回答:“不怕,因为全国上下都在为湖北加油,抗疫前线,有我,有大家。”

李柯嶶,高分子1802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安阳市曲沟镇西曲沟村志愿者。20天的志愿服务结束时,村支部对她进行了表扬,并将她的工作情况写入村内党建档案。村支部刘书记说:“大学生就是不一样,识大局,责任心强”。李柯嶶笑笑说:“这是我们青年学生应该做的,希望这次疫情能够尽快过去”。

学院先后有26名志愿者参与一线防控工作,这一个个名字、一张张藏在口罩后面青春洋溢的脸庞,形成了材化学院青年学子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群像。在另外一个阵地40余名学生党员也亮身份、做表率, 组成了线上学习答疑服务队,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学业帮扶,指导完成学业规划,实时线上答疑。作为当代青年学生,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担当起青年一辈的职责使命,为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材化学院全体师生一定会众志成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共建我们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