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报》:外国大学生学唱《茉莉花》——郑州轻院邀17位外国大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 2016-01-11

外国大学生学唱《茉莉花》

郑州轻院邀17位外国大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大学生记者 段秀秀

110日,来自德国、美国、英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7位大学生结束了在中国为期半个月的中国文化体验冬令营。这些外国的大学生们,在中国走访了郑州、开封、西安、北京等城市,体验了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传统运动、古典乐器、书法等。十多天的行程里,他们与中国青年进行互动交流,圆满完成了冬令营活动。

中外青年拔河友谊赛 你猜谁能胜?

    此次活动由郑州轻工业学院国际交流处主办,活动主要是让外国学生体验中国传统的娱乐项目,来自德国、美国、英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郑州的几天里,这些老外大学生体验了中国大学课堂的氛围,还去少林寺进行参观。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他们还跟该校的学生进行了体育运动友谊赛。
    首先进行了拔河比赛,外籍学生和中国学生分为两组,进行比赛。进过几轮角逐,难分胜负,在欢声笑语中大家都体验到了运动的乐趣。
    接着是跳绳活动。跳绳是中国传统运动之一,外籍学生积极参与。而后进行踢毽子活动,来自德国的菲利普同学尤其喜欢这项运动,他采取的是踢足球的脚背式,让人吃惊的是他竟然能连续踢好几十个。
后来还进行了滚铁环、扔沙包、两人三足等活动。一位韩国女生用流利的中文说:这些活动特别有趣,很喜欢。
    活动结束后,受访外国大学生纷纷表示对本次活动非常满意,活动的举办让外籍学生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中国学生得到了难得的交流互动的机会。

老外学唱《茉莉花》 有模有样

    为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感受中国音乐的别样风情,15日,郑州轻工业学院国际交流处在该校举办了中国民族音乐学习教程,为来自异国他乡的国际学生介绍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种类和发展,并现场演示了中国传统乐器。
    郑州轻工业学院杨荆州为冬令营成员授课,依次介绍了二胡、笛子、古筝等中国民间传统乐器的由来和发展,随后由学生代表用以上介绍过的乐器为大家演奏。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上台向老师和学生代表学习民族乐器的演奏方法。
    来自马来西亚的Kabil同学说:我最喜欢古筝,因为很好听而且演奏时看起来很优雅,我尝试了一下笛子,感觉很难,不过很有趣。在接下来的民歌《茉莉花》教学过程中,杨荆州向同学们讲解了歌词所代表的含义后,又逐字逐句地教同学们汉字的发音与曲调。一番悉心教导之后,大家已能完整地演唱《茉莉花》。最后,课程在《茉莉花》的悠扬曲调中落下帷幕。
    课后,大部分同学表示,这是他们学会的第一首中国民歌。尽管过程艰难,但他们感觉很开心。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独特的魅力深深吸引各国学生,一节热烈和谐的民歌教学课程,已足以看出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欣赏与热爱。
    离开郑州之后,外籍大学生们又去了开封、西安、北京等城市,领略不同地方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110日,他们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回国的旅途。来自韩国的大学生崔珉珠说:韩国文化源自中国,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很感谢这次冬令营的安排,祝愿两国和平友好,也希望中国越来越好!
(指导记者 宗隆隆)

相关链接:

http://paper.hnqnbyw.com/shownews-4672-1632-14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