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郑州轻工业学院多个角度关爱农村儿童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 2015-07-30


郑州轻工业学院多个角度关爱农村儿童

科学网郑州讯 (记者史俊庭)记者日前从郑州轻工业学院了解到,该校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有8支小分队选择将农村儿童和教育作为社会实践对象,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组建“青春情暖”关爱留守儿童支教服务队,在安阳市安阳县马家乡岭头小学进行为期12天的暑期支教活动。

小分队抵达安阳市安阳县马家乡岭头村后,在村委会的安排下,进行招生宣传。马家乡岭头小学校长向队员们介绍了学校以及留守儿童的相关情况,分享了他从事二十几年教育事业的感想和心得,强调了在校期间安全问题。

在课堂上,队员们充分利用学校的硬件设施,通过播放PPT和相关视频使课堂变得更加生动;在课余时间,队员们主动与孩子们交流,鼓励他们报名参加汇报演出,并监督、教导孩子们排练。同时队员们还对部分学生进行了家访,了解到其家庭状况以及村里对困难家庭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

活动结束前,队员们召开了总结会议,向校长汇报了工作情况,并邀请学生家长、在校老师及退休老师出席汇报演出。次日,孩子们精心筹备了几天的演出正式开始,先后表演了《小苹果》、《父亲》等当下流行的歌曲节目、也有令人深思反映留守儿童的小品、还有让人守孝礼仪的弟子规,令村民喝彩连连,掌声不绝。

国际教育学院组建“爱心支教”小分队,在商丘市虞城县曹庄小学协助当地学校教师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在商丘市虞城县曹庄小学,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打扫教室,与孩子们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喜欢的课程,并根据自身特长,明确教学重点。教学过程中,队员们依据优良的备课成效,耐心的教导孩子们,引导孩子主动思考问题,激发学习动力。并在课余时间,和孩子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热烈欢迎。同时为全面了解学生,队员们还对部分学生进行家访,针对村里多数学生属于留守儿童以及他们心里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队员们采用一对一、面对面引导的教育方式,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动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

在支教最后一天下午,学校为队员们举行了简短的告别仪式,孩子们演唱了队员们教的歌曲,表演了相关节目。小分队为学校捐赠了饮水机,音响设备,为每位同学赠送了学习物品并进行了互动游戏,合影留念。

外国语学院组建的七彩梦教育关爱服务队来到平顶山郏县安良镇育龙实验小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小分队一行16人到达目的地后,在学校负责人的安排下召开了关于暑期义务支教的前期筹备会议,会议中校长详细说明了支教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与队员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就日后支教工作交换意见。会后,队员们根据自身学业优势选择所教授课程,并制定了教学目标和计划,就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暑期支教主要以暑期夏令营的形式展开,区别于一般的课堂教学,除了开设的语文、数学、英语、写作、思想品德、自然等课程,还开设了心理健康课,以关注小学阶段儿童心理变化,对留守儿童进行适当引导并提供一些心理咨询等。此外,队员们根据专业特色,开设汉服文化体验课、韩国文化课、英美文化课等极具专业特色的课程,并将传统吟诵课纳入支教课程安排中。

支教过程中,队员们为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深入学生家中进行走访,了解农村的教育现状,对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有了深度把握。另一方面,小分队拿出费用买来体育器材,帮助学校开办运动会。并在队员们的带领下,一二三年级进行了健美操展示,四五六年级进行了搏击操表演,之后便是拔河比赛,各班级进行了激烈的友谊赛。这次运动会,加深了师生间的感情,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组建“情晓山里、绿谷回音”栾川支教小分队,前往洛阳市栾川县庙子镇庙子村卡房完小开展为期十三天的爱心支教活动。

小分队一行12人到达目的地了解到基本情况后,便立即进行了教学任务的分配。此次支教的对象主要是一至七年级的学生,教学重点是英语,另开设一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课程,包括音乐、美术、舞蹈、手工等,以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

在教学过程中,队员们新颖的课程引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学生求知欲,氛围相当融洽。为提升教学水平,队员们常常利用午餐时间交流各班情况,相互借鉴班级的管理和教学经验,激发其正能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特组建“关爱特殊儿童,我们在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郑州市皆福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开展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郑州市皆福特殊儿童中心,小分队一行7人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待,与福利院工作人员简单交谈后,队员们初步了解到福利院的环境和相关注意事项。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每名小分队成员和特殊儿童一对一匹配,在简单的20分钟交流后,志愿者们陪伴儿童玩耍,并且通过主题鲜明、版面精美的爱心黑板报,制作爱心图画,发表爱心宣言,教给他们基本的生活理念。志愿者们的热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结束的时候,队员们通过与孩子们拥抱、合照留念表达了不舍和爱意。在志愿者答谢会上,小分队出色的表现受到了工作人员及儿童家长的夸赞。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组建的关注留守儿童饮食健康志愿服务小分队在该院分团委老师王楠的带领下,前往荥阳市高村乡第二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食品安全宣讲活动。

小队一行10人到达荥阳市第二幼儿园开展宣讲工作。宣讲环节共分为三个主题,饮食的营养与搭配、十大垃圾食品和长期食用垃圾食品的危害、饮食卫生和饮食习惯。首先,队员们讲解了生活中饮食的合理搭配和膳食营养,详细介绍了早餐的重要性,讲述如何合理搭配营养早餐,并通过互动方式解答小朋友们的问题。之后,又通过三十多张彩图更直观地向孩子们介绍了十大垃圾食品,并讲述了长期食用对身体的危害,同时讲解了科学的洗手方式、如何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良好饮食习惯的重要性等内容。最后,队员们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向小朋友详细解释了生活中常见的八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宣讲工作完成后,队员们开展了游戏和文具捐赠活动。在游戏环节中,小朋友们踊跃参与,老师也热情配合,活动在愉悦的氛围中顺利进行。精心设计的游戏不仅使小朋友们感受到了快乐,而且加深了他们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在最后的捐赠环节,队员们向在场的小朋友赠送了提前准备的铅笔、本子、橡皮泥等学习用品,并鼓励他们学习中要刻苦努力,生活中重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建的“向日葵”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携手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在郏县安良镇育龙实验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安良镇育龙实验小学,队员们根据分组情况,深入到各个班级与孩子们一起开班会,唱歌跳舞,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当天晚上,队员们给孩子们分发彩笔,与孩子们共同绘画,并鼓励他们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努力实现梦想。

活动中,队员们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普查,并与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健康专家张红梅教授与留守儿童进行了沟通交流,分享处理低落情绪、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得到了孩子们与队员的普遍认同。

由政法学院组建的关爱留守儿童小分队在该院分团委书记张宏英的带领下,在沁阳市柏香镇伏背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小分队在先后在市区学校、居民区、工厂等重点区域以发放宣传页和讲解的方式普及关爱留守儿童相关知识,并调查当地留守儿童的大致情况。并在伏背村村书记详细带领下,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

小分队来到留守儿童家中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对其中一个家庭进行了重点的询问和教导工作,鼓励其母亲多和孩子交流,倾听孩子的心声。之后,小分队在村里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导孩子们注重安全及保护自己的方法,并建议家长做好长期监督工作。对孩子们普及安全知识,教导他们先德后才,学会自我管理并赠送孩子们随身携带的爱心文具。

通过这些社会实践,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丰富了实践经验,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提高了团队合作精神。

相关链接: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32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