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我在大学等你来”系列访谈栏目报道我校建设发展成就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 2014-06-29

紧张的高考刚刚过去,众多考生又要面临人生一大选择题:填报志愿,选择大学。近日,大河报“我在大学等你来”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我校,深入了解我校办学特色和优势,并以独特的视角发现了“报考轻院”的若干理由。6月25日,大河报A13版刊发了访谈有关内容,向广大考生热诚推介我校。原文如下:

“我在大学等你来”之郑州轻工业学院

敢“为”更善“为”才是通往成功之路

□记者刘学增

阅读提示

十年寒窗苦读,紧张的高考刚过去,莘莘学子又要面临人生一大选择题:填报志愿,选择大学。大河报“我在大学等你来”系列访谈,近日来到省内一所极具特色的高校——郑州轻工业学院。

进入轻院,你将受到精心的培养;进入轻院,你将与大师同行;进入轻院,你将接触到学术前沿;进入轻院,你将沐浴在优良的校风学风中……这里的土壤与爱,都等待着你,一个属于你的轻院,我们在这里,等你来。

毕业季学校的勉励   敢“为”更要善“为”

校训,往往能代表一个大学的传统与特质。不过,曾有媒体调查发现,国内高校的校训中,“撞脸”的不少。“求实”、“创新”都是频率最高的词汇,甚至还有完全重合的。而郑州轻工业学院的校训“为之则易,不为则难”,颇为不俗,简约而意丰。

郑州轻院这个校训是从清代彭端淑的《为学》一文中概括而来,轻院校长石恒真说,“一个‘为’字,代表工科学校重实践、重创新能力培养的基本特点。”

今年6月11日,郑州轻工业学院举行2014年毕业典礼,主席台下7000多名毕业生即将踏入社会。校长石恒真殷切叮嘱:要知行合一、勇为善为,既要想着做大事,更要善于做小事,既要站得高看得远、更要善于从低处起步,从低到高,从小步渐进到大步,积小胜为大胜,进而影响社会、贡献社会、引领社会,这样才能通向成功之路。

“为”还要“能”为   轻院培养能“动手”的学生

    “敢‘为’善‘为’的前提是必须要具备这种能力,所以在学生培养中,郑州轻院特别注重实践能力培养。

     2010年,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正式启动,首批61所高校试点该计划,轻院位列其中。这一计划企业深度参与到培养过程中来,学生在企业学习一年,“真刀真枪”锻炼职业技能。

      郑州轻院教学有两个面向,一个是行业需求,一个是地方经济建设,这种定位让轻院培养的学生,很少有“眼高手低”的通病,实践、创新能力非常突出。

刚刚举行的2014年“创青春”河南大学生创业大赛也印证了石院长的说法,轻院选送的13个参赛团,斩获特等奖2项、金奖3项、银奖3项、铜奖3项,成绩在所有参赛高校中名列前茅。

作为一所以“轻工”立校、特色鲜明的大学。学院原隶属国家轻工业部,是当时中南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部属普通本科院校。自1977年创立至今,虽然还不到“不惑”之年,但在许多学科都有雄厚的实力。新材料和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烟草、食品加工与安全、生物技术与环境保护、工业设计等领域都在省内外占有重要的地位。

选择轻院的理由   高校社会满意度排第3

大学生就业,一直是所有高校逃避不开的话题,也是学生和家庭最关心的问题。

    “十年寒窗才出一个大学生,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直接关系一个家庭生计和幸福。”主管教学和招生工作的副校长陈江风体会很深。

    “自己说好不算好,社会承认才是对一个学校真实的评价”,他告诉记者,第三方机构对2014年度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总结宣传工作考评的省属本科院校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轻院毕业生满意度排名第3。其中创新能力排名第2,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排名第2。

    “这应该是考生选择轻院最好的理由。”陈江风表示,2014年该校本科招生规模6700人,涵盖了多个学科,多个批次,适应面非常广,他热切期盼新生的到来。

如果你想在学业上深造,那么没问题。除了顺畅的考研环境,郑州轻院还设立基金,提供更多学生到海外学习的机会,轻院专门每年拿出100万设立国际交流专项奖励基金支持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海外研修活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