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光明网报道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 2014-04-23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进入到2013年以来,我校的国际交流工作更是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2013年1216日《光明日报》光明网以“郑州轻工业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成绩斐然”为题报道了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工的所取得的成就。原文如下:

 

郑州轻工业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成绩斐然

光明网讯 高等教育国际化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必由之路。一直以来,郑州轻工业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该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积极拓宽国际合作与交流渠道,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等国家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开展合作,经常选派专家、学者赴国外讲学、深造、交流,并聘请外籍专家来校任教、进行学术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学校与国外高校的合作空间。学校2010年获得招收留学生资格,目前,已有来自德国、英国、韩国等国家的留学生在校学习。学校设立的雅思考试中心考试人数位居北方区第四、全国第六,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了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的高度认可。并被英国驻华使馆誉为“中国最好的考点之一”。 特别是进入到2013年以来,该校的国际交流工作更是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

  该校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持续加强与国际知名高校的合作与交流。2013年,该校先后和美国纽约州立石溪大学、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印度巴拉迪尔大学等4所国外高校签订了校际交流合作协议,并与韩国首尔市立大学续签了友好合作协议。交换生是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形式,该校相继派出近80余名优秀学生到到英国爱丁堡大学、韩国首尔市立大学、国立全北大学、加图立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进行学习,并接收近30名英国、韩国等国家交换生来校学习。同年8月,该校组织8名学生参加了德国吕讷堡大学举行的德国文化交流班,9月,德国吕讷堡大学的8名学生到郑州轻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文化交流。此外,该校还积极和美国纽约州立水牛城大学、康克迪亚大学威斯康辛分校、美国奥克兰大学、加州州立大学圣马可斯校区、圣塔克拉拉大学进行积极的接洽,为更多的优秀学生创造更多的渠道和机会出国交流、交换、游学和深造。

  在深入开展合作办学工作的同时,该校也让部分教师走出国门学习,持续加强骨干教师出国进修学习工作。该校出台了《郑州轻工业学院教师出国(境)进修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骨干教师出国进修学习,提高专业素质和水平。经认真组织筹划、积极申报,该校轻工专业产学研机制创新赴美培训被列入2013年度国家审核类出国(境)培训项目计划。19名教师和管理干部赴美国进行了为期21天的培训。培训期间,培训团成员围绕“大学治理结构”、“大学教育管理与学生事务管理”、“轻工专业科研、学科建设与协同创新”三个专题,先后考察了美国的10所大学,走访了美国教育理事会、两个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和高科技企业云集的硅谷,听取了10余场专题报告,并与美方30多位同行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通过到美国不同层次大学和教育机构的现场培训、调研、考察、访问,广泛与美方高校、政府机构及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比较系统地了解了美国高等教育的现状,增强了对现代大学制度的认识,学到了美国著名高校的一些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同年9月,该校还选拔6名中外合作办学相关专业骨干教师,赴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进行一学期研修培训。按照学校计划,今后每学期将会派810名相关教师进行此项短期研修。

  以项目申报、国际参与为抓手,使“走出去”迈向深广。2013年,该校获得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校共同提供经费资助,旨在鼓励和支持高校教师赴海外进行学术研修的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资助计划。根据计划,今后该校每年将选拔推荐30余名青年骨干教师赴欧美等发达国家研修访学。同年,该校8人通过河南省和国家两级评审,获得由国家、河南省和学校共同资助的教师海外研修的国家留学基金委地方合作项目。在“2014年中美富布赖特项目外语助教子项目”评选中,该校教师刘竹顺利通过国际留学基金委组织的专家评审,第一次为该校获得此项由中国教育部与美国国务院共同出资、管理,由美国驻华大使馆和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共同执行,中美两国政府之间旨在促进教育领域的合作和交流的官方交流计划。该校还积极响应国家汉办的号召,主动参与国家孔子学院建设。常年选派优秀教师赴海外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传播和弘扬中华历史和文化。2013年,该校教师黄亚娟再次被国家汉办录取,于7月赴美国佛罗里达迈阿密达德学院孔子学院进行为期三年的汉语教学工作。同时,该校还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孔子学院汉语志愿者活动,在河南省十个韩国孔子学院工作名额中,该校两名学生已收到录取通知书。 (魏豪 刘磊)

原文链接如下:http://politics.gmw.cn/2013-12/16/content_98281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