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关注报道我校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成就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 2014-04-23

2013年73日,《河南日报》教育版头题以“打造特色研发平台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掠影”为题报道了我校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建设发展成就。原文如下:

 

打造特色研发平台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掠影

本报记者  李树华

  

重点实验室建设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结合体,是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门科技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代表着区域创新能力和成果产业化的层次和水平。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2005年经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筹建,2009年通过验收,正式对外开放运行。多年来,重点实验室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学校凝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引进和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学术人才,构筑了先进的科技创新平台,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学科是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依托重点学科建设的各类重点实验室对促进学科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和支撑作用。目前,该重点实验室建有电机与电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仪器科学与技术”3个省级重点学科,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4个二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电气工程控制工程仪器仪表工程”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近年来,重点实验室有计划、分步骤地选择了一批学科研究方向进行了集中建设,形成了智能测控与优化技术、智能机器人、生物信息处理、精密时频测控、超宽带天线、工业控制网络及电机故障诊断7个特色优势学科方向。

    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及河南省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瞄准国际科学发展前沿,分别建立了在国内外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研究体系,承担了许多重大研究项目,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SCIEI索引100余篇。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其他科技奖励20余项。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项目、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计划项目在内的纵向、横向项目70余项;完成省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3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近20项。

    建设优势明显和特色突出的重点实验室,必须拥有一批年富力强、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重点实验室立足于培养和引进并举的原则,鼓励年轻教师在职攻读学位和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和深造,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术骨干。经过多年的发展,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27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博士学位13人,省级优秀专家1人、省级高校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资助对象4人。

    重点实验室作为高校与社会间的桥梁,不仅肩负着培养人才,进行科学研究,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在发展中突出特色,服务地方。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先后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心联合申报成功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初创期小企业创新项目服务机构综合技术服务平台;与索凌电气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申报郑州市智能化配电装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河南托颖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申报郑州市安全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国内第一个PROFIBUS技术培训中心,国内第一个PLCOPEN国际组织认证的IEC61131-3编程语言培训中心;与许继电器集团、许昌森源电器集团、郑州万迪来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郑州博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重点实验室依托这些高新技术成果和专利技术,在生产实践中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有力的科技引领和智力支持。

 

    原文链接如下: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3-07/03/content_91834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