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郑州轻工业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 2005-07-06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郑州轻工业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党委研究通过,督导组审查同意,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抓紧组织实施。

 

 

                   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委员会

    2005年7月5日

 

 

 

郑州轻工业学院保持共产党员

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河南省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方案》(豫办[2005]18号)和《河南省高等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豫先组发[2005]66号)的要求,结合实际,现制定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我院成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张亚伟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张希凡同志、张胜利同志、纪委书记黄遂清同志为副组长,全体院领导和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组织部部长闫纪建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院属各单位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二、参加范围

院领导班子、机关各部门、各院系、教辅和后勤校产部门及附属学校。包括党总支17个、直属党支部7个,党支部75个(其中教工党支部59个,学生党支部16个),涉及党员1590名,其中教工党员861名,学生党员729名。

1、联合办学单位的学生党员由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安排,不参加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

2、流动人员中的党员,回原单位党组织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

3、党组织关系转至我院的聘用、借用人员中的党员,在我院聘用、借用单位党组织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

4、离退休党员和年老体弱的党员,原则上也要按照要求参加教育活动,但应视其身体情况,从实际出发,在时间、内容、方式上灵活掌握。

5、毕业生党员毕业离校时组织关系一般要求转出,不在学校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因特殊原因未转移组织关系的毕业生党员,一般回学校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

三、基本原则

1、坚持牢牢把握教育主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深入学习,自觉实践,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铭刻在头脑里,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工作中。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始终。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我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两不误,特别是处理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迎接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互相促进。

3、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引导党员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查找和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在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国内外形势教育的过程中,组织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党员不同岗位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

4、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调动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5、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抓好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尤其要认真解决理想信念、廉洁自律、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以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推动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6、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根据我院党员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教师党员、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确定各自的重点学习内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

四、目标要求

按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努力达到以下目标:

1、保持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性。广大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健全、活动阵地进一步完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为我院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

2、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办学方向进一步明确,党管人才方针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素质教育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推动实施科教兴校和人才强校战略,培养大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人才。

3、促进我院改革发展稳定。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确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科学决策、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本领进一步提高,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

4、提高社会服务水平。自觉适应教育社会化、现代化的要求,充分发挥我院教育、科研和人才的优势,积极奉献社会、服务社会,加强与政府、企业、基层的联系,促进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五、方法步骤

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7月开始,到12月基本结束。集中学习教育时间为3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30天)

时间安排:7月上旬―8月上旬。

主要任务:学习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素质。

重点抓好以下环节:

1、搞好思想发动。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学院于7月5日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党委书记、院长张亚伟同志作动员讲话。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别召开本单位、本部门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明确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及院党委对党员的要求,制定出本单位的实施方案。

2、搞好集中学习培训。教职工党员从7月7日开始集中学习,采取专题辅导、专家报告、上党课、看录像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中央和省委关于先进性教育有关重要文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重点学习党章。学生党员按照以上内容在假期中自学,8月13日返校开始集中学习,返校提交学习心得一篇。每个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个学时。在学习中,坚持党委统一安排和党总支分头组织相结合、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校内学习和校外考察相结合,形式多样,灵活机动,增强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3、开展专题讨论,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组织党员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专题讨论,在此基础上,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的有关规定,以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为重点,提出符合我院特点的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同时,开展“四比三争”活动,即比学习、比教学、比科研、比贡献,争当好学生、好教师(工)、好专家活动,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机结合,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组织党员认真自学,保证学习效果。在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的基础上,各单位要对党员个人提出具体要求。每个党员都要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文件材料,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效果。

5、小结转段。学习动员阶段结束时,由院党委向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提出转段申请,经同意后,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小结和转段动员。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30天)

时间安排:8月上旬――9月上旬

主要任务:党性分析、民主评议、查摆问题、对照检查。

重点抓好八个环节:

1、广泛征求意见。院党委、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所属单位、群众代表等征求对党组织和党员作风的意见和建议;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广泛征求班子成员、下级班子成员和党外群众的意见。党组织将征求到的意见,如实向党员本人进行反馈。要鼓励群众讲真话、讲实话,积极负责地向党员、党组织和单位提出意见。

2、开展谈心活动。党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所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之间要积极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加强了解,增进团结,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3、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全面总结自己近年来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查找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突出问题,从世界观的高度分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形成党性分析材料。学生党员可以撰写思想汇报材料。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准备好的党性分析材料,逐个进行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党员之间进行相互评议、开展批评。各级领导班子召开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5、召开支委会。党支部根据征求到的群众意见、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的一贯表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

6、向党员反馈意见。党支部向每个党员反馈评议意见,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党支部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认识问题,要求认真改正。

7、通报评议情况。院党委、各党总支要以一定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

8、小结转段。分析评议阶段结束时,院党委向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提出转段申请,经同意后,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小结和转段动员。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30天)

时间安排:9月上旬―9月底

主要任务:针对问题、抓好整改、制定措施、见诸行动。

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制定整改方案。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和领导班子,要针对征求到的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找出的问题和民主评议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2、认真进行整改。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校风和党员作风建设,对那些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改,组织党员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3、公布整改情况。学校各级党组织制定的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认真搞好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结束时,上级党组织将进行检查验收,并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学院将召开总结大会,通报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情况,同时结合近两年来党内的争先创优活动情况,对先进性教育期间在“四比三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用2―3个月的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一是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梳理。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进行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师生做出说明;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重新整改。二是做好组织处理工作。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多做教育工作,促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对那些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组织处理。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给予纪律处分。三是搞好建章立制。创新党员学习制度,建立和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学习培训制度和考核办法;创新党员管理制度,严格管理办法,激励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创新学校工作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完善育人规范,强化工作纪律,提高服务质量。

六、需要把握好的几个问题

1、明确责任,各负其责。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亲自抓,分管领导落实直接责任,具体抓,其他院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工协助抓,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行具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为了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精力参加教育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除因特殊情况并经学院党委批准外,一般不安排外出活动。

院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双重责任、双重学习、双重生活、双重成果”。具体安排是:(1)以普通党员身份,每个阶段至少参加一次(半天)所在党支部的活动。(2)至少联系一个院(系)、带一个基层党支部。(3)到自己分管的部门和联系点分别上一次党课。(4)党委书记作一次专题报告。(5)既要参加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主要负责同志一般不安排外出活动。

2、把握政策,搞好正面引导。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既要坚持自我教育,又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既坚持走群众路线,又不搞运动;努力形成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有力、评价客观的良好局面,切实体现服务群众和让群众满意的要求。要从实际出发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要主动查找自身问题,又要帮助党组织查找解决问题。对党外中层领导干部、高级知识分子积极引导参与,吸收部分党外群众代表全程参与,使他们既对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又在参与活动中接受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方工作,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

3、扩大覆盖面,不留空白点。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查找未转移组织关系且长期未与党组织联系的毕业生党员、离职离岗党员、出国(境)党员等。摸清流动党员的有关情况,结合实际,采取适当形式,力争使每一名党员都参加活动、受到教育。

4、搞好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简报、板报、宣传栏和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先进性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营造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广大党员主动参与、师生员工积极支持的良好氛围。

5、促进工作,推动发展。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开展教育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评估工作的关系,紧紧围绕我校中心工作,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以推进各项工作为教育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以搞好教育活动为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评估工作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要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明确工作思路,制定有效措施,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

 

 

  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委员会

     2005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