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奖25项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 2010-01-13
        1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的282个项目进行表彰。其中,我省共有25个项目(通用项目20项,专用项目5项)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包括1 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共3项),3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共17项),2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获得数量和质量上取得了空前突破。
        从2009年度的获奖情况看,我省自2006年以来几乎年年都有新突破,在奖项数量和质量上不断攀跃新高峰,共获得74项国家科技奖励,其中2项科技进步特等奖,6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技术发明二等奖,6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充分反映出我省实施建设创新型河南战略的巨大成效,展示了全省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我省获得奖励的20项通用项目中,由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徐又春等完成的“石脑油催化重整成套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项目和由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姚致清等完成的“超高压直流输电重大成套技术装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同时,河南平安种业有限公司吕平安凭其完成的“高产优质广适强抗倒小麦新品种豫麦49号、豫麦49-198选育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农民技术创新奖。今年全国共评出2名农民技术创新奖,其中我省就有1人。这个奖项是国家2006年开始设立的工人、农民奖,每年奖励不超过4人,而四年之内,我省就有3位农民科学家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