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一战线:黄荣杰:“三聚焦”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质效

供稿单位:党委统战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07-28 设置

《中国统一战线》2023年第7期,以《“三聚焦”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质效》为题,刊发了我校党委书记黄荣杰的理论宣传文章。《中国统一战线》是中央统战部主管的唯一公开出版发行的综合性党刊,是党中央指导全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舆论工具,是统一战线最权威的期刊和统战宣传的主阵地。文章原文如下:

“三聚焦”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质效

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黄荣杰

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团结奋斗、干事创业。

  

  

郑州轻工业大学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参观《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河南巡展

聚焦调查研究,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针对性

把握思想动态。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采用问卷、座谈、网上征询等方式,定期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及时了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动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

加强联谊交友。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谈心谈话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名党外代表人士,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名党外代表人士。通过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征询意见等形式,掌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

坚持跟踪服务。完善联络服务、督办落实、适时报告等制度,建立党外代表人士联席会议制度,专门编印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无党派人士通讯录,及时了解党外知识分子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用真诚的服务来暖人心、聚力量。

聚焦教育培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主动性

加强学习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等,先后在西柏坡、红旗渠、豫西抗日根据地、愚公移山干部学院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教育培训。指导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等。安排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参加中央统战部、河南省委统战部及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学习教育培训。

丰富活动内容。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党外知识分子专访活动等。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

拓展宣教途径。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开设郑州轻工业大学统战部微信公众号,设立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及无党派人士微信群等,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党的方针政策、统一战线理论等转化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节奏明快的栏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统一战线理论,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聚集平台载体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实效性

搭建服务社会平台。整合学校各级优势资源,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建设统一战线志愿服务平台,为学校师生提供考研咨询、外文文稿修改等免费服务。建设1个省级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示范基地,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赴各地参与乡村振兴和解决当地中小企业技术难题等社会服务。

积极推动安排使用。积极推进党外人士安排使用,拓宽党外人士政治参与渠道。郑州轻工业大学25名党外人士担任副处级以上领导职务。7名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名党外人士在民主党派河南省委会任职。

健全议政建言机制。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制定统一战线工作成果奖励办法,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建言献策、考察调研等成果进行奖励,积极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及调研报告撰写。完善学校建言献策工作机制,将听取和征求党外知识分子意见建议纳入决策程序,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建真言、献实策。(通讯员:欧阳杜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