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实录|第三批“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新闻发布会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07-08 设置

76日,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了第三批“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新闻发布会。我校是第三批丛书10个分卷之一——《陶瓷》分卷主编单位,副校长白艳红受邀出席发布会弘扬河南陶瓷文化相关问题详细回答记者的提问原文如下:

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河南省内陶瓷产业资源丰富,从古至今,一直是中国重要的陶瓷产业聚集区。请问,系列丛书是如何讲述陶瓷故事,展现河南陶瓷深厚底蕴的?郑州轻工业大学作为分卷的主创单位,在传承和弘扬河南陶瓷文化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 白艳红

谢谢这位记者的关注。在接到承担这本书的编译任务后,我校高度重视,挑选骨干力量组成了中文编写组和外文翻译组,多次研讨写作内容,广泛调研搜集资料,力求讲好河南陶瓷故事,历经多次完善,现终于面世。

正如你刚才所讲,河南省内陶瓷产业资源丰富,《陶瓷》卷就从陶瓷的发展历史出发,详细介绍了每个历史时期河南陶瓷的主要特点及其主要成就,以展现河南丰富的陶瓷遗产资源和深厚底蕴。如许昌禹州瓦店发现了中国新石器时代早期注重实用的夹砂粗陶器,开创了中国陶瓷的实用文化;河南渑池仰韶村装饰多彩的彩陶文化,为中国“寓意于纹”的陶瓷装饰开辟了先河;郑州商城发现的原始青瓷大口尊,为中国陶器向瓷器的转化迈开了历史性一步;汉代诸多文化遗址出土的铅釉陶,为陶瓷釉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唐代巩义黄冶窑生产的三彩器,成为丝绸之路亮丽的风景;北宋钧窑、汝窑、官窑的瓷器制作,追求内敛、朴实的自然之美,浑然天成,成为中国颜色釉瓷的巅峰之作;当代的汝瓷、钧瓷等传统窑口的复烧,不仅延续了传统工匠精神,也拓展了河南陶瓷工艺新局面。总之,从史前陶器的诞生到商代瓷器的产生,再到唐宋瓷器的丰富多彩,乃至当代传统陶瓷的复烧,都饱含着河南陶瓷艺人的富于创造的智慧结晶,逐步形成了河南陶瓷的独特文化意蕴,即朴实、内敛的气质,富于开拓创新的精神。

目前,钧瓷、汝瓷、官瓷的生产都已逐渐规模化,其他瓷器的生产也逐步推进中。围绕瓷器生产工艺,涌现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工艺美术大师。如钧瓷工艺美术大师晋佩章、杨志、孔相卿、苗长强、刘志钧、杨晓峰等,汝瓷工艺美术大师孟玉松、李廷怀、朱文立等,为河南陶瓷工艺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人才基础。

郑州轻工业大学隶属原国家轻工业部,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培育行业人才,学校高度重视河南陶瓷文化的传承和弘扬:首先,成立陶瓷美术学院,为陶瓷产业传承发展培养后备人才。我校2016年成立陶瓷美术学院,开始陶瓷专业招生,并在钧瓷产区禹州设立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已有毕业生360余人,为河南陶瓷传承发展储备了重要人才资源。其次,组建陶瓷艺术研究中心、陶瓷材料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平台,并申报获批河南省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陶瓷)等机构,与钧瓷、汝瓷、胶胎瓷等相关陶瓷企业协同创新,深度参与到陶瓷产品的创新研发中,为陶瓷文化传承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环境平台和技术基础。最后,加强对河南陶瓷资源的普查,以用于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在《陶瓷》卷写作过程中,团队深入到省内各个窑口、瓷区开展实地调研,深挖历史文脉,以最热忱的态度呈现最真实的河南陶瓷风貌。同时在写作过程中,团队反复商榷,谨慎取舍,最终遴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河南陶瓷品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世界传递河南陶瓷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面貌。

总体来看,河南的陶瓷产业发展有着良好的环境平台、技术基础和人才资源,前景广阔,将会成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链接地址:https://yxfb.dahe.cn/mobile/news/detail/1212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