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中国食品报等: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构建“四个三”工作模式助推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06-13 设置


6月12日,学习强国、中国食品报等媒体以《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构建“四个三”工作模式助推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报道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探索“四个三”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原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创新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探索“四个三”工作模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贯彻于服务师生成才成长的各项举措中,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组织师生学习南水北调精神

以育人为根本  构建“四个三”党建工作模式

突出三个融合,引领事业发展“三个融合”即党建与业务融合、与社会服务融合、与课程思政融合。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专业特点在学科优势、专业特色上下功夫,发挥基层党建优势,将党的建设与教书育人工作、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相结合,将支部建设、专业学科建设、课程思政紧密联系,推进“三全”育人,打造特色鲜明、实效突出的党建品牌。

强化三个帮扶,提升思政实效“三个帮扶”即党员教师帮扶新入职教师、非党员教师、学生班集体。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传帮带”实现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迅速提升,完善教师梯队体系建设;推动教师党员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从党员教师队伍中选拔优秀硕士生导师、学业导师、班主任,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聚焦三个抓手,打造坚强堡垒“三个抓手”即抓好阵地建设、班子建设、宣传平台建设。加强“双带头人”培育,建强党支部书记队伍,依托支部活动、主题党日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体课堂“五位体”育人矩阵,依托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QQ空间、文化墙“五位一体”宣传矩阵,制定特色发展方向,促进线上线下教育互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夯实三个建设,激发党建活力“三个建设”即标准化建设、规范化建设、特色化建设。基层党支部通过“两化一创”聚力破解长期困扰支部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具体实施制度,迸发新活力;通过制度落地生根,促进品牌建设的规范化、持续化和常态化,让凝练出的党建品牌固化下来,打造工作新亮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以党建为中心  引领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促作用发挥,强化党委政治核心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到学院博士点申报、一流专业建设等重点工作中,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工作。获批党建创新项目1项,获评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省文明教师各1人;2个党支部获评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党支部获评省样板党支部。

以党建促铸魂育人,保障学生成长成才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先后打造“宿舍文化育人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育人工程”“OBE就业服务工程”等创新品牌,在品牌育人模式下,涌现出全国活力团支部、省文明宿舍、省学雷锋先进群体、省红旗团支部等优秀团体,“食为天”项目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银奖。开展“温情食光 研路花开”项目,助力学生考研就业,实现毕业生考研录取率稳步提升。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大赛北部赛区以及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不断取得佳绩。

以党建促教学科研,推动事业稳步发展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21年获批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学院建有食品生产与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和河南食品安全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8个,攻克了肉品精准加工与保鲜、速冻节能新技术、植物提取物规模化生产新技术、肉品加工全程安全追溯等关键技术,与三全、思念、双汇等一批食品加工企业展开合作,为河南保持速冻食品和肉类加工规模全国第一的领先地位及河南建设食品安全省作出重要贡献。

以发展为主题  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组织带动功能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拓展学生党支部建设,让党建融入学生课堂学习、课外实践和科学研究全过程,构建课上课下融合、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契合的一体化“大思政”育人体系,充分发挥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引领作用。拓展党建领域,在按教研室或按专业设置党支部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团队+支部”的设置模式,把重大科研项目的重点难点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党员在科研攻关中发挥作用的切入点,推动党组织有效嵌入基层组织,实现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教师与学生班级联系制度,以老带新,教学相长,让党员教师成为“匠心育人”的旗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党建业务双融合,推动实现双促进双提升严格落实基层党建“三级联创”提质增效要求,实现从强基础向强功能转变。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严格做好党支部书记选配、培育、考核和激励等工作。将优秀辅导员选拔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着力将组织建设和教育引领结合起来,立足专业学科特点,全员参与到“食为天”特色志愿服务中,强化解决问题的践行力。将学术骨干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将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术带头人并担任系(中心)主任,让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党员成为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着力构建党风正、院风清、教风优、学风好的良好氛围,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特色办学理念,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发展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学科建设统一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轻工行业重大需求之中。着眼于行业发展需求,解决“服务什么,谁来服务,怎么服务”等问题,发挥人才、知识、科技和文化的集聚作用,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出学科优势,强化有组织科研,探索学科链、科技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服务链紧密对接新方式,争取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对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等不同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展现学院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助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链接地址:

  中国食品报:http://www.cnfood.cn/electronic?qdate=2023-06-13&index=0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727597354647726381&item_id=14727597354647726381

  中国食品报社融媒体(人民号):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6146202/rmh36146202

  网易新闻:https://c.m.163.com/news/a/I721M4150514AUG0.html

  搜狐新闻:https://3g.k.sohu.com/t/n701435434

  中食智库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6848652147410127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