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等: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支持河南一流学科及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03-07 设置

3月7日,学习强国、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等以《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支持河南一流学科及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为题,报道校长魏世忠围绕青少年成长、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提交提案,传递基层心声。原文如下:

“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惠及大众,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心愿,期待相关部门给予河南高等教育更多的更多关注和支持。”察民意谋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魏世忠围绕青少年成长、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提交提案,传递基层心声。

加大对河南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

河南是高等教育资源洼地,近1亿人口的大省,没有一所“985”,最新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上,仅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校在列。“一分干掉一操场”是玩笑话,也是河南孩子不得不面对的高考现实。

“希望相关部门给予中部地区尤其是河南高等教育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河南人才培养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魏世忠介绍,自上世纪末郑州大学等14所部属高校划归河南省属管理至今,全省再无一所部属高校,受限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支持力度、政策限制等历史原因,河南高校发展普遍缓慢,不仅高考考生数量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形成了强烈反差,且学科竞争力在全国处于弱势,国家级平台数量匮乏。

数据最直观:河南全省博士年度招生人数刚刚破千,不及一所部属高校,博士招生指标太少,难以组建研究团队,不仅影响科研成果的产出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还进一步加剧了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在豫国家级平台数量少,2022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一、二批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显示,191家工程中心中,由河南省高校牵头建设的仅有两家。

“应加大河南一流学科及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力度。”魏世忠建议,针对河南增设教育部直属和省部共建高校,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动态调整中,对河南省给予倾斜,将河南一流培育学科纳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体系;支持国家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基地设施在河南布局,尤其是在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时,对河南省予以倾斜。

以优质内容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1.9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96.8%,未成年网民规模进一步扩大,互联网普及率进一步提高。

“网络主播纷繁芜杂,内容生产跟不上,炫富躺平、不劳而获、人身攻击等负面信息对青少年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这个问题不容小觑,必须重视起来。”魏世忠在日常工作与相关专题调研中发现,随着短视频产品的快速涌现和传统媒体的逐渐势弱,当下青少年在使用移动互联网时存在诸多的风险和隐患。一方面,一些流量至上的自媒体策划炮制出不少耸人听闻、夸大其词的新闻,对青少年的成长产生误导;另一方面,部分主流媒体的内容,因不接地气,让青少年产生“隔膜”,无法发挥其应有的引导和鼓舞作用。

如何破局?魏世忠建议从三方面入手。

进一步强化优质内容供给。主流媒体应进一步强化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积极开展人文关怀、繁荣发展优秀文化等社会责任,主动占领引导、教育青少年的主阵地。结合青少年年龄特点和时代特征,多制作、发行对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更具体、更有用、更有料、更有趣的内容。

加大对自媒体的规范和引导。通过制定和完善制度法规,引导自媒体主动承担其社会责任,树立正确的舆论观和价值观。利用其灵活、贴近生活的特点,用健康向上的内容激励、引导青少年。

打造一批网络正能量重点项目。重点鼓励、培育、支持一批网络正能量项目,打造一批网络文化品牌,培养一批网络作品创作团队,产出一批网络正能量作品。以重点项目为牵引,通过网络平台向青少年传递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理念。

链接地址:

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603448130358705183&item_id=5603448130358705183&reedit_timestamp=16781501080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349667463413046968&item_id=6349667463413046968&cdn=https%3A%2F%2Fregion-hen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

郑州日报:http://m.zzrbnews.com/yaowen/202302/content-1d5cdffbd84c6404.html?suid=8684FCBEDC21D14E

郑州晚报:https://zzwb.zynews.cn/html/2023-03/07/content_1362799.htm

中原网:https://news.zynews.cn/zz/2023/03/07/59163.html

腾讯https://new.qq.com/rain/a/20230307A0172800

网易:https://www.163.com/dy/article/HV712ENM0514TTJV.html

搜狐https://www.sohu.com/a/650515768_16038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