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观新闻: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人口大省河南要建更多一流大学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03-02 设置

3月2日,正观新闻以《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人口大省河南要建更多一流大学》为题报道校长魏世忠的提案。原文如下:

“针对社会关切撰写了4件提案,前期多次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这几天再打磨打磨。”近段时间,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魏世忠格外忙碌,除了抓好学校事务、处理日常工作之外,他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完善提案上,为即将启幕的2023年全国两会做准备。

魏世忠是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五年来,他共提交个人提案16件、联合提案8件,内容涵盖高等教育、互联网、装备制造、医疗改革、文化传承等领域。2020年《关于治理网络弹窗泛滥的提案》获得了1亿多的网络点击量、2021年《关于规范手机用户APP授权的提案》引发社会各界热议、2022年《关于治理网络暴力的提案》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接近3亿次……一件件提案不仅受到了广大网友的支持,还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关注和回应。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高等教育发展、人才培养等话题,一直是魏世忠关注的重点,2018~2020年,他连续3年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校的建设力度、关于在中西部地区高校设置“双一流”培育学科等提案。今年参会,魏世忠的核心提案依然与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相关,在他看来,经济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作为人口大省,河南要将人口优势变为人力资源优势,高等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期待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更多的关注并加大力度推动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支持河南建设更多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

魏世忠表示,我国的现代化,是人才引领驱动的现代化,是人才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河南既要吸引世界一流人才来豫,更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自己的一流人才。对此,他建议政府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向河南倾斜,把河南的部分平台纳入国家平台体系之内,这样,河南才能更多地培养出优秀人才。

“河南在高等教育发展方面有劣势,但在电气装备、农机装备、矿山机械、盾构装备、起重机械、金刚石等国之重器方面,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魏世忠还十分关注河南“双碳”目标下绿色发展的问题,所带的团队参与了一些国之重器的大型零部件制造,涉及火电、水电、核电、海洋工程、重型装备等。他表示,在双碳目标下,要推动河南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应该给科研人员更多的人文关怀,依靠集体智慧攻关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技术。

链接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n8h8AoCjHPGzWTFb-8cUBQ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