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引领青年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基层发展

供稿单位:校团委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8-15 设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校组织青年学生利用假期时间以集中组队和“云组队”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科技帮扶”系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助力基层发展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科技服务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师生赴台前县清东村持续开展大豆根瘤菌肥技术服务,实地调研使用高效菌剂后的大豆生长状况,针对当地土壤、气候条件,科学制定菌剂生产以及接种、管理计划,实践中为当地百姓做了一场通俗易懂的大豆高产品种介绍和绿色种植技术培训,在村民和村委会成员见证下,清东村科技支农小院揭牌。软件学院“互联网+智慧农业”推广科普小分队赴睢县,实践队员就当地智慧大棚、灌溉机器人、净水系统、农情气象监测和风机控制系统等农业科技背后的投入成本、推广使用率等方面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开展了农业科技宣传推广活动,对推动探索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深耕模式注入了新活力。

传播电商知识,赋能乡村振兴

经济与管理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赴商丘永城市、平顶山叶县、信阳潢川县等地实地调研农村电商发展状况。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实践队员们围绕村民感兴趣的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直播电商平台功能以及如何做好直播电商等内容,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向村民详细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农村电商的创新模式,使村民认识到发展电商首先要提升农特产品质量,形成品牌效应。队员们还向村民们介绍了淘宝、快手、抖音等主要直播电商平台的使用方法和相关注意事项,并做了现场直播展示。村民们被这种形式新颖的销售模式深深吸引,纷纷向队员们咨询自家农产品的电商销售问题。

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区群众

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利用所学专业特长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长垣市今典小区、郑州翰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翰林国际城孟园、沟赵办事处紫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万科城紫兰苑及团队所在家乡社区或村组,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电脑维修、软件升级、家用电器节电知识宣讲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分工协作,配合默契,将所学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为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扰或难题。活动期间虽烈日当空,但大家纷纷表示将课堂所学理论知识用于实践解决百姓难题,很有意义,再苦再累也值得。

普及安全知识,共护美好家园

百姓日常生活中离不开食品和用电,食品和用电安全关系着百姓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建筑环境工程学院组织青年学生组成食品安全宣传普及小分队和消防安全宣传志愿服务队深入濮阳市台前县、郑州市高新区翰林社区、沟赵办事处紫锦社区,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利用所学专业知识,通过发放宣传页、张贴标语条幅,结合播放视频动画的形式向村民及小朋友详细讲解了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以及“什么是火灾?”“怎么报火警?”“生活中的消防器材有哪些”。志愿者们还教会小朋友们火灾发生时用“毛巾捂鼻法”“匍匐前进法”安全快速转移到安全区域,一旁的家长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点赞。

科技点亮未来,创新改变生活。学校注重结合学生专业特长和地方实际需求设计实践项目,将社会课堂作为实践育人大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充分发挥知识和智力优势,用所学科学文化知识为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基本需求服务,在深入社会、了解社会的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作贡献。(通讯员:王耿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