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中国青年网、今日头条、河南商报等:校地再度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7-21 设置

顶端新闻、中国青年网以《校地再度携手助力乡村振兴》为题,河南商报、今日头条(河南日报农村版)、秀美清东以《送科技到清东助力乡村振兴郑州轻工业大学持续开展科技支农活动》为题,报道我校师生组队赴台前县清水河乡清东村,开展“三下乡”系列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原文如下: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成了清东村村民茶余饭后交流的热点。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对接点,郑州轻工业大学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再度携手清东村村委会,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送科技到清东,助力乡村振兴

“张博士,您等会快去我们家田里看看,您推荐给我们的双层包衣大豆长势就是好啊”,听说张博士要来,村民们早早来到了村部。郑州轻工业大学植物根瘤菌专家张俊杰博士发挥专业特长,针对清东村的土壤、气候条件制定大豆种植菌剂生产和接种、管理计划,并多次亲临田间进行现场指导。三年间,村里根瘤菌大豆种植面积从20亩增加到了80亩,并成立了种植合作社。此次张博士又带领团队成员来到清东村,实地调研使用高效菌剂后的大豆生长状况,经现场查看,在没有施化肥和农药的情况下,大豆植株健硕,长势喜人。接着,张博士为豆农开展了一场通俗易懂的大豆高产品种介绍和绿色种植技术培训。最后,在村民和村委会成员见证下,清东村科技支农小院揭牌,张博士表示将长期支持该村的绿色发展和村民致富。

安全相伴童行,守护七彩假期

假期是孩子最快乐的时光,却也是家长们最头疼的一段时间,溺水成为假期家长们最担心的事情之一。“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溺水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吗?”学校教育关爱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志愿者话音刚落,台下的孩子们就纷纷举起手来抢答问题,这是假期安全知识宣讲的现场剪影。暑期是溺水事故高发期,为了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杜绝溺水事故发生,志愿者通过PPT展演、播放防溺水动画视频、讲解生动案例、主题绘画相结合的方式为清东村的小朋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自护知识教育,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溺水的常见原因,引导其掌握溺水事故施救和自救的方法。志愿者与孩子们大手牵小手,共同拉起暑期防溺水的“泳游圈”。

普法促进成长,关爱保驾护航

普法宣传进乡村,法治护航助振兴。学校普法宣传志愿服务小分队依托法学专业特色,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普法课。志愿者针对儿童的年龄、心理特征,通过手绘漫画、你问我答等轻松活泼的方式,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知识带到孩子们身边。志愿者们还通过播放普法趣味动画,将对孩子们而言枯燥难懂的法律条文讲解得生动有趣,拉近了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引导小朋友们“平时也要学会做一个勇敢的‘小战士’,保护好自己”,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讲解过程中志愿者们从家庭、学校、社会角度,针对网络直播打赏、校园欺凌、非法出售香烟等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与孩子们进行互动问答,鼓励孩子们举一反三,理解、运用法条,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收获,将来做一名知法、懂法、护法的好公民。

宣传食品安全,推广健康生活

为进一步提升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学校“健康乡村——食品安全知识宣讲团”通过图文并茂的PPT与视频动画相结合的形式向孩子们进行宣讲,讲述食品安全常识、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以及怎样看懂食品配料表。志愿者在讲到食品的腐败变质以及寄生细菌时,小朋友们表示很惊讶也很后怕,期间,队员们鼓励小朋友们积极参与互动,充分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随后,队员为小朋友们分发了纸和画笔,指导其描绘出自己对食品安全知识的见解。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我们吃蔬菜和水果前一定会洗净,不然身体里可能会长‘小虫子’的”。

普通话乡村行,讲好基层故事

提高普通话在乡村普及程度,有助于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针对小朋友心智特点,志愿者带领大家进行“趣味识字”游戏、绕口令闯关等活动,耐心为小朋友们讲解每个字的读音、写法,指导小朋友们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同时,本次推普活动结合“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主题,带领小朋友学习了红色故事《闪闪的红星》,并鼓励小朋友自己组队朗读全文,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巧妙地将推广普通话融入到教学中,提高孩子们对普通话的浓厚兴趣,有效引导小朋友们学好、讲好、用好普通话,用普通话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活动结束后驻村第一书记姬鹏先表示,近年来,村支部高度重视校地联合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依托高校专业优势发展绿色农产品种植、多次要求学校推进暑期安全教育、法律知识普及、食品安全等活动,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努力探索深化校地合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间”,打造乡村振兴实践中可持久实施的“新引擎”。

 

链接地址:

顶端新闻:

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2145760

中国青年网: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wkzYx0ngZLqblOM65PN7LxqvMiPnNnK7E3GQoepJDX9dv8AB2W&uid=4797968&phone_code=5c81c045f639cf4f98258351fc53e039&scid=1300429&time=1658394639&app_version=(null)&sign=0d2f164f4ab7309967b565583158099e

河南商报:

http://www.shangbw.com/mobile/21-0-54598-1.html

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19045577941205504/?app=news_article×tamp=1657534007&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7111806460101351620331802E356&group_id=7119045577941205504&share_token=FF007976-47FC-44DF-B238-7D820C0DB03C&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source=m_redirect

秀美清东:

https://mp.weixin.qq.com/s/zzTofrjGlgE8uaG7Vff7GQ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