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设计”是河南走向未来的重要支撑!张武×庞学元×卢建洲给出新思考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7-19 设置

日前,“顶端无界”文化沙龙推出设计专场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卢建洲老师受邀参加,共话“如何用设计焕新河南”原文如下:

如今,设计产业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城市国际竞争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在建设“设计河南”的背景下,如何发挥河南传统文化的积淀,用设计为各领域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7月14日,“顶端无界”文化沙龙推出设计专场,设计家、策划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主创设计者之一张武,大信家居(博物馆聚落)创始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庞学元,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卢建洲,三位来自设计、产业、院校不同领域的顶端大咖,共话“如何用设计焕新河南”?

卢建洲:应该把“设计”放入社会大视角中去看待

顶端新闻:作为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你觉得设计是什么?

卢建洲:“设计河南”的研究报告为例,它分了大概有六个课题组,包括文化创意、建筑设计、农业农村设计、工业设计和工业软件等,我参与了其中三个课题的调研。

所谓设计,首先是一个学科专业,但其中有更大的设计概念,设计首先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核心内容是“发现了什么样的问题,用哪种方式去解决问题”,如果说用设计专业的知识去解决问题,那就是我们设计专业的技术问题,但还有其它行业也都可以解决问题,他们的方法也叫“设计”。

比如针对乡村振兴的相关设计,仅仅做一个景观,乡村就能振兴了吗?还要牵涉到当地教育,医疗等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把人才留到当地,这也是一种设计,跟我们专业领域的设计没关系,但是是一个社会层面更大范围的设计。

顶端新闻:身为设计系专业教学人才,介绍一下“设计”在中国的发展吧?

卢建洲:中国以前没有“设计”一词,古代都叫工匠,1918年,当时的北平艺专(注: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最早引入“图案”的概念,主要做建筑和工艺品上的图案,以装饰为主;1953年,工艺美术的概念被提出,随着中国工艺美术学院的成立并初具规模,新中国的工业开始起步,工业设计也应运而生;1998年开始有了艺术设计。

随着中国工业化的发展和提升,设计的概念越来越强大,我们需要用设计提升整个产业发展,现在设计系的学生都需要在学习传统文化,很多现代设计的创意来源都在传统文化中,另外还要学习大量现代化交叉学科知识,比如传统的素描色彩在设计专业课里已经没了,现在是开源设计计算机编程,学生的素描功力在技术课中只能作为一个素养。

顶端新闻:河南文化产业的特色发展现状如何,如何用设计赋能?

卢建洲:这几年河南的本土文化品牌逐渐出圈,比如只有河南、电影小镇,还有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等,这背后也有“设计河南”的力量。

关于河南设计,我们还要再继续努力,河南省有过一次相关统计,学习设计的本科在校生有六万多人,但这些学生毕业后,大部分都不在河南就业,去沿海发达城市,因为那些城市的设计产业发达,工资收入高,市场需求量也大。所以咱们虽然培养了很多人才,但如何留住这些人才,才是河南设计界需要直面的问题。

 

链接地址:

顶端新闻:

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2148291#/

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live/index.html?id=208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