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像网: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把关能力要增强政治领悟力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5-24 设置

5月21日,映像网以《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把关能力要增强政治领悟力》为题,报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党委书记马寒的理论文章。原文如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社会主义属性是高校的根本政治属性,高校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格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实践证明,高校要把牢把准办校治学的政治属性,工作上要把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行动上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提升政治把关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把关能力首要任务就是强化理论武装,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增强政治领悟力。

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成为理论专家

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时,指出了中管高校存在的“六个不足”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生不是偶然的,从根本上讲就是思想理论不扎实。毛泽东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就高校而言,一方面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关于思维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的科学理论体系,蕴含于其中的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情、国情、党情,进而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哲学基础与基本遵循。因此,高校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把学习、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看家本领,坚持用唯物辩证法、唯物史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当前,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增强政治把关能力首要任务就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核心要义、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尤其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重要论述的历史担当与政治主动,在政治上、思想上自觉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强骨。历史和实践证明,高校基层党组织只有具备丰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最新理论,才能在各种纷繁复杂的思想斗争中坚定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

系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成为政策专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修订的党章为根本,就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建设、党的自身建设、党的监督保障制定了一系列管根本、利长远的法规制度。这些法规制度为包括高校在内的各级党组织担负政治责任、履行管党治党职责提供了坚实基础。高校基层党组织应通过“第一议题”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专题学习等形式,把党内法规学深学通学透。尤其要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直接涉及高校党的建设的规章制度,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实践表明,只有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度量高校基层单位的工作指向和行动效能,各种违背党的性质宗旨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言行才能无处遁身。

全面学习各类专门知识,自觉成为教育专家

现代高校自诞生以来,就兼具一般性和特殊性。一般性是指国内外大学共同具有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四项基本功能,其体现的是专业属性;特殊性是专指我国高校所具有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意识形态性和办学方向的社会主义属性,其体现的是政治属性。这就决定了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只有党务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俯下身子,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相关科学文化知识,将党的政治要求融入学科专业建设全过程、各环节,筹以发现和规制专业建设中出现的方向性问题。2021年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提出,高校院(系)级党组织应当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要“把好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要工作的政治关”。这表明高校基层党组织不仅要做好党务本职工作,还要在基层单位学术工作中发挥政治把关人作用。然后,基层单位尤其是院系教学单位专业性很强,课程、教材、学科、科研、学术活动等无不与专业紧密相关。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如果没有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是很难发现并处置隐含其中的政治性问题的。近期,互联网上流传的上海、南京、武汉等几所高校教师借历史问题发表错误言论事件,从一个侧面暴露出了教师所在高校基层党组织长期政治把关不严、思想政治教育不力的问题。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自身历史知识不厚不深,自然也就无法用确凿的历史事实和正确的价值观来严把关口,消弭错误言行于未然。当前,高校学科专业日益趋于完善,其内容涉及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哲学等各门类,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这就要求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者”,广泛涉猎各学科专业知识,以政治家、教育家视野当好分管工作的政治把关人。

链接地址:

映像网:http://news.hnr.cn/rmrtt/article/1/1527879479265693698?source=mobil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