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教思语:郑州轻工业大学学子用青春点燃战“疫”一线最亮的光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2-19 设置

1月23日,豫教思语以《郑州轻工业大学学子用青春点燃战“疫”一线最亮的光》为题,报道我校学生积极参与家乡疫情联防联控,用青春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原文如下:

一声声“我报名”“我参加”铿锵有力,一个个年轻身影奋勇向前,一张张青春面孔勇敢坚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的严峻形势,越来越多的郑州轻工业大学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向所在社区(村)报到,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用青春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彰显了大学生团员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00”后的“抗疫老将”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配合测量体温。谢谢!”在河南信阳市固始县郭陆滩镇玄中村村口服务点,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四学生杨胜清正在耐心认真地对过往车辆及行人进行逐个测温验码工作。

杨胜清是一名“00”后的“抗疫老将”,2020年初疫情期间,他就曾主动请缨,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如今,疫情再度来袭,杨胜清再次“披甲上阵”,用实际行动守护家园。他积极参加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告诉工作人员,“我年轻、有经验,有什么工作只管安排!”从清晨到深夜,从值守卡口,到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再到核酸检测服务……杨胜清以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倾情投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

杨胜清表示:“在志愿服务期间,身边的许多老党员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从被隔离人员到志愿者

家住天津的李佳泽是郑州轻工业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去年12月27日,他从郑州返回天津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始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我时刻关注着家乡疫情防控形势,看到家乡的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日夜坚守在岗位上,我期盼着自己也能为家乡人民出一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心。”李佳泽说。他焦急的数着日子, 14天隔离期结束,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刻向社区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从被隔离人员到志愿者,李佳泽对这一身份的转变特别珍惜。1月12日,天津市开始第二轮全员核酸筛查,李佳泽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此次工作,协助医务人员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展协调联络、测量体温、核实信息、检录、待检排队、现场消杀等工作,当天共计完成社区核酸筛查近3000人。

李佳泽回忆说:“期间有许多的居民自发送来了热水、姜茶、奶茶、暖宝宝等御寒物品,尤其看到那句写在奶茶杯上的‘防疫工作人员,您辛苦了’,让我觉得非常暖心,充满了力量。” 

上百通流调电话的一天

“您好,这里是疫情防控指挥部……”“请问您是否曾在某地停留?”“请问您是否正在居家隔离?”“请问……”这是郑州轻工业大学大三学生潘明瑞在家乡河南开封杞县高阳镇政府每天要重复的不知多少遍的询问,她的工作是进行疫情防控电话流调。从上午九点到下午六点,有时甚至到晚上八、九点,只要有已返乡的国内涉疫重点人员信息下达,潘明瑞的流调电话就从未停止。

“每天少则五六十通,多则一二百通,虽然累的口干舌燥,但能为家乡人民尽一份绵薄之力,我觉得值得。” 潘明瑞笑着说。

同时,为了提高村民们的自身防护意识,潘明瑞还成为了村里疫情防控“宣传员”,她冒着寒风与志愿者们张贴标语、悬挂条幅,手持小喇叭走村串巷宣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将防疫宣传材料送到一个个村民手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积极解答疑问,使村民能够听得懂、记得牢、有收获。

“能学以致用,我非常自豪!”

在南阳市淅川县商圣街道顺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手指敲击键盘的声音不绝于耳,郑州轻工业大学大二学生金恒轩正在聚精会神的统计街道和社区返乡人员信息。

由于临近春节,返乡人员的数量日益增多,疫情防控人员统计的工作量大大增加,每天街道要收到各社区20多类表格、上千名返乡人员的信息,存在一定数据更新迟缓效率低、重点信息没有标记、信息不清等常见问题。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金恒轩积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通过线下核查结合Excel、python技术解决了这些问题,显著提高了街道信息统计工作准确性和效率。

“虽然连日的工作中休息时间甚少,但我从未感到辛苦,我很高兴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热情能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切实帮助。” 金恒轩自豪地说。 


链接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nOQcFPoPwrjg1yDgqDOmK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