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巡礼】⑤齐学共进篇

供稿单位:党委统战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1-29 设置

学校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相结合,与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相结合,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统战工作守正创新的实际成效,汇聚成推动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磅礴力量。

精心谋划,确保学习教育早部署早安排快行动

一是高起点谋划工作。318日,党委统战部班子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准备工作。把党史教育与落实《条例》相结合,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最根本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最重要的是把《条例》落实到位。二是高标准要求工作。第一时间制定统一战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将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8个环节,明确工作要求和时间进度,确保落实落细。召开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工作联席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和《条例》,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邀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险峰作《条例》专题辅导报告,高标准部署《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三是高质量落实工作。选派统战骨干和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各类学习培训;组织举办党外人士、统战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各二级单位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座谈会、专题研讨等方式,快速全面系统学习《条例》各项规定,准确把握《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

丰富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一是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学。4月,面向全校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初心百年共砥砺”党史学习教育征文活动。5月,统战部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百年统战史连载系列》,开展线上统战史专题学习。6月,党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推出“学百年党史 讲统战故事”栏目,每期通过一名主播、一段语音讲述党的重要领导人的统战故事。二是坚持专题教育活动学。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学中共党史 、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外人士赴台前革命纪念馆和台前县孙口将军渡,近距离感受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壮观场景,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三是坚持紧扣重大节点学7月,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外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全校党外人士举办寄语建党百年活动。11月,发放学习资料,组织党外人士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并开展分享学习心得活动。

办好实事,确保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转化落实

一是凝心聚力强保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若干规定》,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印发《关于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调研的通知》,加大中青年代表人士发现、培养力度,提升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质量。二是齐心合力优服务。编印发放统战成员通讯录,建设完善民主党派活动室,开展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工作成果统计,对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果进行奖励。开展党外人士调研,掌握工作生活情况,用心用情为党外人士服务。三是尽心竭力办实事。学校致公党支部向学校捐赠消毒液、瓶装水、方便面等价值25万元防疫防汛抗洪物资,并荣获致公党中央“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九三学社等党外人士赴台前县清东村中心小学开展玫瑰花苗捐赠、种植活动,共捐赠种植300株玫瑰花苗,助力乡村振兴。无党派人士、机电工程学院王良文教授长期与黄河实业集团合作,在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讯员:田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