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大故事】“钱省下来,用在培训基地上吧”——记校友王绍军

供稿单位:大河网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1-11-29 设置

一场火灾,让王绍军在重症监护室待了近8个月。重症监护室厚重又冰冷的大门,隔绝了他与尘世的联系。门外,妻子于书娟祈求医生,不管花多少钱,也要把王绍军的命拉回来;门内,混沌中的王绍军时常分不清何为现实,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再给我一点时间。”他在梦中说。

他不敢死。

从运动健将到渐冻人

今年52岁的王绍军,是河南残友培训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简称“培训基地”)的创办人,一米八的个子、长相斯文,但是,他站不起来。

17岁的一天,王绍军突然发觉小腿肌肉没有了弹性;体育课跑3000米,以往的运动健将,在跑到一半时突感乏力。结合着家里二姐的症状,王绍军去医院一查——肩腓型肌营养不良症,果然,他是一个“渐冻人”。

在了解到渐冻症的表现为进行性加重的骨骼肌无力时,王绍军没把患病的消息告诉其他人。他与正常的同龄人一样,努力考上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直到1999年,病情加重,他从郑州市区来到中牟县,“想做点不用动腿只用动脑子的事”。

21世纪初,互联网初兴,饱含斗志的王绍军搭上了“顺风车”。那时信息的传达和获取严重不对称,他在中牟县开办了第一个大蒜交易中心,每天坐在大厅内,看着大蒜实时交易价格,赚下了人生第一桶金。

为残疾人群体“奔走”

事业渐入佳境,但仍扫不走疾病笼罩的阴霾。

2008年,王绍军申办了残疾人证。同年,他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真正以残疾人的身份加入这个特殊的群体。

他开始坐在轮椅上为残疾人群体“奔走”。

2014年,王绍军获得了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表彰大会上,总书记的一番话,让他深为动容,“总书记说,希望各位助残先进,把助残善举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王绍军对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说,“把爱传播给更多群众,鼓励更多人加入扶残助残行列中来。”

王绍军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我想配得起这个称号。”

2015年,王绍军来到中牟官渡镇,租了108亩地,建立了培训基地,并在河南省残联和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公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残疾人提供远程居家就业岗位。

残疾人群体坐得住,且十分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在通过了培训基地两个月的培训后,学员上岗3个月后平均工资达到1500元,最高的月收入达到18900元,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有12人。

“5年间,我们实际培训残疾人4500多人,安置上岗就业3800多人。”王绍军细数这些年的成绩,眼中光芒闪动。

一场可怕的火灾

培训基地自成立以来,一直免收培训费,尽管有残联的补贴,但多余的开支,依旧由王绍军自己贴补。

不仅如此,看着校舍空间日益缩减,他又在校区东侧加盖了培训基地二期工程。然而,那场可怕的火灾,按下了培训基地发展的暂停键。

2020年年初,培训基地有14名残疾学员因疫情回不了家,王绍军与妻儿一起,留在培训基地陪学员们过年。事故的发生令人猝不及防,当时,儿子推着电动轮椅将王绍军安置在办公桌后,电瓶突然响了三声,不容人反应,火舌由下直蹿至王绍军背部,随后将他彻底包裹住,纵使儿子伸出双手下意识想抬起父亲,也无济于事。火光冲天,王绍军看着手被烧伤、被吓坏了的儿子,用尽全力说,“快!快去叫人……”

在重症监护室的近8个月,王绍军还经历过一次脑梗,这让他的左胳膊彻底“报废”;再加上他本身就有糖尿病,能从重症监护室里出来,王绍军的医生都说,这是一个奇迹。

但回到普通病房,对王绍军来说只是另一段崎岖之路的开始。烧伤恢复期漫长又痛苦,“我有太多放不下的人和事,可你看我这副样子,只能动动嘴。”

“是事业,不是生意”

残酷的现实逼迫着人们做选择题,每月七八万元的治疗费用,“劝退”了王绍军,自己之前的存款,因为建设培训基地所剩无几,先前亲友为他筹集的救命钱,已经让他欠下了不少人情;培训基地二期的工程已经搁置,后续的装修无法进行,王绍军决定出院。

“钱省下来,用在培训基地上吧。”王绍军对妻子说。

11月17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中牟县官渡镇的培训基地,王绍军在培训基地里的一间卧室里躺着,透过落地窗,小路的对面就是学员们工作生活的区域。

“我的确放不下这一切。”王绍军缓慢地环视周遭,这里的一草一木,皆出自他手,培训基地是他另一个孩子。“是事业,不是生意。”他总对旁人这样说。

“河南省共有残疾人676万,全国各类残疾人总数更是有8500万,”王绍军说,“我原来的设想是,培训基地不仅有培训、提供工作场所的功能,也是一个针对弱势群体的体验馆。”

王绍军介绍,培训基地之前迎接过不少中小学生前来体验,他们可以近距离感受残疾人的世界,“比如,我想设置一个黑暗的房间,没有窗户、没有灯光,只有盲道,让大家体验盲人的生活……”

“倒下了,这些事怎么进行?”王绍军咧开嘴角,“我当然希望能借助外界力量,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我知道后面的路会非常难走。”

11月的阳光下,这个男人,心里已有了明确的答案。

 

来源:大河网

链接地址: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21-11/23/content_530978.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