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守护家园--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在行动

供稿单位: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1-08-03 设置

近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郑州市及周边地区多处设施遭到损坏。汛情无情,人间有爱,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众多师生积极响应号召,闻“汛”而动,迎难而上,积极投身防汛救灾行动中,有的奔赴受灾一线参加防汛救灾,有的在后方做志愿者服务受灾群众,他们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抗汛救灾的生动实践,在防汛救灾中彰显青春力量。

凝聚一心,贡献防汛力量


汛情来袭,结合现实情况,学院领导班子迅速行动,紧急召开防汛工作会,全力保证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各党支部、团支部分别向党员、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号召师生参与防汛工作,学院师生纷纷响应组织号召,百余名青年师生申请加入防汛突击队、慰问帮扶志愿服务队,学院统一部署,调派志愿者参与抗洪防汛各项志愿活动。

战在一线,危难时刻显责任担当

青年不怕洪水险,千磨万击还坚劲。应用化学教工支部的党员田宽、高层次人才教工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张帅等同志自发来到社区报到,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搬运沙袋、清扫淤泥。应用化学2001刘桐彤家住贾鲁河泄洪区西华县,他主动联系村支书,第一时间加入村里防汛突击队,与村里党员并肩作战,连续十余天装卸、分发物资,守护家园的和谐安宁。刘桐彤说,工作虽然繁杂劳累,但当看到受困群众拿到物资后的喜悦时,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完成任务的信心。

尽责尽力守卫一方水土。应用化学1901班学生陈杰地处焦作市武陟县沁河沿线,他积极参加东大原村防汛队,巡查堤坝是否存在塌方、滑坡,把守主要路口,防止群众上堤进滩作业,保障各个观察点留守人员后勤问题。应化1901班杨晓艳、司怡琬在河南质检院参与校企合作项目,冒雨来临时,因为雨势过大,质检院各种仪器设备面临雨水侵泡的危险,他们不怕困难,与质检院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抗洪,抢救仪器、搬运沙袋,维护各种实验仪器安全以及实验室电路安全。抢险结束后,质检院的领导纷纷为他们点赞。

全力以赴,志愿服务展现青年力量

721日下午,材化学院学生积极投身到校园防汛工作中,为防止第二次大雨的侵袭,他们铲土装袋、封口、搬沙袋,在宿舍门口堆积应急沙袋。

洪水无情人有情。看到家乡水灾严重,一批又一批的材化学子参加当地志愿活动,为复工复产贡献力量。高分子材料与工程1902班学生李佳怡报名参加绿城志愿服务队,在任砦社区参与分发物资、维护社区秩序、安抚群众的情绪,协调并解决灾情过后的各种隐患。新材器2002班学生王亚婷成为新密市抗洪救灾志愿者,连续五天在新密市参与抗洪,卸、装运、发放各市支援新密物资。新材器2002班学生周杨报名参加中牟县青年志愿者团队,前往中牟锦源老年社区仓库进行搬运抗洪救灾物资志愿活动,志愿者们齐心协力将仓库中社会各界捐赠的救灾物资搬运到指定货车上,运往灾情严重的地区。周杨说,每件物资都承载着社会各界对灾区的爱心,我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有责任与义务守护这每一份爱心。

勠力同心,共筑防线。留校师生积极行动,为平安郑州做贡献。学院组织100余名师生志愿者开展“重建须水河清理淤泥”志愿活动,面对又厚又重的淤泥,大家通力合作,两个小时下来,志愿者们衣服被汗水浸湿,身上溅满泥点,但是大家都不嫌累不嫌脏,笑称这是“青春的味道”“幸福的泥点子”。2019级李鹏洋、侯入林、张锟彤等同学在完成留校学习任务之外,到环翠峪开展物资搬运、分发等工作,面对持续的小雨、泥泞的道路,他们毫不退缩,坚持把救援物资从山脚运送到山顶。留校备战考研2018级李柯嶶、余福广、张朝辉等前往郑州市万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郑州中共党校、郑州卫校等地,搬运救灾物资。李柯嶶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虽然我没能冲在抗洪一线,但是我会尽自己所能,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抗洪救灾,他们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座座坚强堡垒,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接下来,学院将有序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积极选树和宣传防汛救灾工作中涌现出的青年典型和青春故事,引导青年在防汛救灾大考中接受教育锻炼,增长才干,让青春在“防汛战役”中绽放光彩!(通讯员:杨亚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