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团中央《全团要讯》推介我校“就业精准帮扶三色工作法”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1-07-13 设置

近日,团中央《全团要讯》(2021年第11期)以“团河南省委扎实开展高校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为题,报道河南省就业帮扶工作,我校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团委“就业精准帮扶三色工作法”是该报道唯一入选的高校案例。文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团河南省委以共青团“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冶 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千校万岗冶 大学生就业服务行动,重点面向高校困难家庭毕业生给予就业精准帮扶,积极推动“我为青年做件事活动落地见效。2020年以来,全省5000余名团干部共结对帮扶13000余名高校困难家庭毕业生,已帮助其中的11083名实现就业。

一、聚焦岗位匹配用“智”搭建广阔平台

1.汇集发布高质量就业信息,着力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化手段,依托毕业生聚集的网上平台开设“就业小咨询冶等专题栏目,多方汇集、动态发布关于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服务基层项目、企业招聘岗位、专场招聘会等各类信息,精准推送给应届毕业生班级和离校未就业的往届毕业生。今年以来在各个平台上共发布就业信息近3万条,覆盖毕业生79万余人次。

2.全省联动提供就业岗位,着力破解渠道不畅通问题。统筹网络平台和各地人才市场,搭建1个省级主会场和18个市级、N个高校分会场,形成线上线下、全省联动服务青年就业的合力。其中,“新青年OFFER节2021年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共动员近千家企业提供岗位8万余个,参加咨询、面试的毕业生达18万余人次;河南省2021年春季高校毕业生专场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岗位近4000个。

3.探索开展“直播带岗,着力破解形式不新颖问题。主动贴近青年学生的生活和交流习惯,借鉴当下热门的“直播带货形式,设计开展“直播带岗活动,邀请专业主播与用人单位代表对就业岗位相关信息作专业点评,青年毕业生可在线互动并一键投递简历。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开展房地产建筑、IT互联网、教育培训、农林牧渔等6场行业专场“直播带岗活动,累计吸引20万人次在线参与。

二、聚焦观念引导,用“志指引正确方向

1.注重宣传引导,推动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以加强就业观念引导为重点,集中挖掘一批成功就业的优秀毕业生担任“青年就业助推官通过开展直播访谈、校园互动、录制公益视频等形式,为毕业生面对面讲述奋斗故事、分享成长心得,引导他们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奋斗最美丽、劳动最光荣的就业观、成才观。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活动3000余场,覆盖高校毕业生43万余名。

2.注重实践育人,推动毕业生提前参加职场体验。组织青年学生广泛参与就业见习和社会实践,引导他们自觉将职业规划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岗位端,开发建设49家岗位质量高、见习效果好的实践单位,联合省人社厅认定为“河南省青年就业见习单位。在学生端,有序推进“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2020年暑期,全省141所高校的55万余名大中专学生共组成6332支实践团队,其中18491名学生参加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3.注重创业激励推动毕业生提高创新创业积极性。强化“创青春赛事的示范引领功能,举办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河南省大青年创业计划竞赛等系列赛事,2021年“挑战杯省赛吸引91所高校、12万名大学生的2444件作品参加。积极用好大学生创业“金种子计划冶,重点支持具有一定操作性、应用性,以及具有良好市场潜力、社会价值和发展前景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不断提振青年学生干事创业的信心。

三、聚焦强化保障,用“制汇聚强大合力

1.健全资源整合机制,多方协同配合。联合教育、人社、残联等14个部门开展河南省2021年高校毕业生“新时代·新梦想就业创业公益帮扶行动,以省属国有企业、中央驻豫企业、省青年联合会和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等为重点整合提供就业岗位,依托智慧化就业服务平台为困难毕业生就业提供精准就业支持。今年以来,全省共青团系统共推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800 余场,覆盖高校毕业生70余万人,其中400余场重点面向困难家庭毕业生开展。

2.健全跟踪服务机制,精准结对帮扶。组织全省团干部每人联系服务1至3名大中专毕业生,在提供就业指导、推荐就业信息、关注就业进展等方面持续跟踪服务,精准推动解决每个毕业生的突出困难。比如,郑州轻工业大学团委创设“三色工作法,根据学生不同就业状态进行分类标注,绿色表示已顺利就业或已升学,橙色表示已有目标、需要跟踪关注,红色表示存在就业困难需由专职团干部结对帮扶。通过这种方式做到就业帮扶不漏一人,受到毕业生广泛好评。

3.健全工作联动机制,纵横交错推进。以青年发展规划为抓手,推动全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集中出台一批服务青年就业的实事项目,重点面向困难家庭毕业生发力。 团河南省委与省人社厅签订《关于共同实施“河南青年就业创业促进行动(2020—2022年)的框架协议》,围绕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开展深度合作。成立团省委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专项组,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