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郑州轻工业大学“六个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1-06-29 设置

6月28日,河南日报以《郑州轻工业大学“六个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题,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重要位置,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文如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轻工业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重要位置,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部署推进有速度。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迅速开展了专题学习,并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八项重点工作之首,写进《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3月15日,学校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随后,学校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了主管副书记牵头的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有序开展。两个多月以来,学校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阶段性重点工作,确保把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有关精神要求落到实处。

政治引领有高度。学校组织印发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高标准谋划系列活动。依托中原红色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辅导员工作室等省级理论研究实践平台,开展了“党史讲坛”“建党100周年党史专题文献展”等学术活动。积极发挥融媒体作用,在学校主页、微信、微博等设置“轻大学习”“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等专栏,推送党史知识。积极发挥团学组织和先进典型引领功能,隆重举行“赓续红色基因礼赞百年华诞”青春盛典,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2600余场次,覆盖团支部697个,参与团员8.2万余人次。

专题学习有深度。学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2021年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安排》。主动创新学习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委会“第一议题”结合起来,在党委会上安排时间集中学习党史知识。学校还紧密结合高校实际和师生特点,以院系处室、二级单位党组织、班级社团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主要形式,组织了“百名党员讲述百年党史”“读史明心30天”“支部书记说党史”等系列活动。

专题培训有广度。学校充分广泛发挥党校、课堂主阵地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课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组织师生开展“重走长征路”等实践教学活动,切实发挥思政课育人主阵地作用。积极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评选表彰了一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标兵。学校还充分利用河南红色资源,就近就便、科学合理安排师生到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参与现场学习。

为民办事有力度。学校围绕高质量发展、保障基本民生、便民利民惠民、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等四个方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项目清单的问题,建立了工作台账,制定了详细具体的工作措施,明确了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学校组织24支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合作,开展了家电计算机维修、小学四点半课堂等活动40余项,得到师生居民高度认可。学校还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抓好贫困师生资助、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工作,让全体师生和社会各界切实感觉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显著成效。

自选动作有亮度。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是学校的战略目标,立足轻工、植根轻工、服务轻工是学校最大的特色。学校举办“岁月印记”新中国轻工业发展历程主题展览,以“衣食住用行”为主体,全面展示轻工业发展历程,让师生切身体会自身肩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历史重任。学校还充分发挥高校文艺人才多、青年学生多、活动阵地多、文化氛围浓厚的特点,举办“红歌传唱一百年”大合唱系列活动,组织师生编排一批导向鲜明、主题鲜亮、形式鲜活的文艺节目,真正让师生在鲜活的特色活动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通讯员:田文)

 

链接地址:

河南日报:http://hnrbpaper.dahe.cn/html/2021-06/28/content_502418.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