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网站:站稳思政课堂 凝聚抗“疫”能量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1-01-13 设置

1月11日,河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以《郑州轻工业大学:站稳思政课堂  凝聚抗“疫”能量》为题,报道我校将疫情防控与思政课教学有机结合、与思政教育引导有效贯通推动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全面提升。全文如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郑州轻工业大学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停学不停课、学习不延期”的安排部署,将疫情防控与思政课教学有机结合、与思政教育引导有效贯通,利用网上集中宣讲、在线教学、专题辅导等形式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组织全校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举办思政课教师线上读书会等多种形式,把思政小课堂和“疫情防控”大课堂结合起来,把灾难变成教材,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独特的教育资源,有力推动了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多方位科学谋划

  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郑州轻工业大学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把上好思政课作为最重要的课程来管,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为上好思政课,学校成立了在线教学领导小组、教学督导小组、教学技术保障小组、学习保障小组等专项工作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尤其是思政课的组织管理。坚持线上和线下教学计划相统筹、校内课程平台与社会公共资源相融通,制订《郑州轻工业大学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措施,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对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部门如何管、学校如何考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就线上思政教学与学生自学有效衔接进行部署,确保思政课“教学进度不延迟,教学管理不放松,教学质量不降低”。

多层次精心准备

  学校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多层次精心准备上好思政课。主要领导当好“总舵手”。党委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次专门研究线上思政课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就运用好疫情防控的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向学生讲授好思政课,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来的制度优势、激发出来的中国力量、涌现出来的中国故事,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党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提出明确要求。

  党委宣讲团当好“冲锋队”。为上好思政第一课,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上级和党委要求,制订具体教学计划,并在此基础上,遴选3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组成专题讲宣团并作为思政第一课主讲人,通过选题研讨、集体备课、线上试讲、视频录播等形式,确保授课质量和学习效果。学校积极部署相关工作,将“思政大课”的学习与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结合起来,传达给全校每一位师生。

  全体思政课教师当好“攻坚队”。学校45名思政课教师在统一指挥下,利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进行集体备课。充分运用超星、爱课程、MOOC等网络教学平台,完成了“疫情防控怎么看”“应对疫情怎么办”“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人民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等10余个专题的教学准备工作。同时,依托线上教学平台,将中央和省委的方针政策、各类优秀教学视频、教学方案、教学课件、教改成果、理论文章等优质课程资源,及时融合备课内容,实现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资源“有针对”“有深度”“有滋味”的“三有”目标。

多维度讲好课程

  郑州轻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师积极响应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通知号召,深入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鲜活案例,以及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及时引进教案走进课堂。引导学校师生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

  上好思政课的同时,郑州轻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师苦练内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教育的主线,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贯穿到思政课建设全过程。思政课教师于4月16日开展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的线上读书会。通过读书会,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和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政课教学与党领导下的这场防疫战疫的人民战争有机融合,深入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

链接地址:

http://jyt.henan.gov.cn/2021/01-11/2075778.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