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学不倦授业路,砥志研思结硕果——记第三届“最美轻大人”称号获得者、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王永华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0-12-16 设置

编者按:一次选择,便是一辈子的相伴。从风华正茂的少年到两鬓斑白的名师,他早已把轻大的基因融入自己的血脉,把轻大的荣誉深植于心田,同呼吸、共命运,你一路护我成就梦想,我用一生荣耀为你加冕。他就是我校第三届“最美轻大人”称号获得者、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王永华教授,让我们一起聆听他的“最美故事”吧!

笃学不倦授业路,砥志研思结硕果

讲述人:王永华

大家好,我是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王永华,下面我来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我是1980年考入郑州轻工业学院的,是我校的第2届学生。1984年留校工作的时候刚刚21岁不到,懵懵懂懂地做了3年辅导员,然后就考到西安交通大学读研究生去了。但这一生注定和母校结缘了,1990年毕业后又回到了母校工作。时光飞逝,一眨眼和母校的相随相伴就40年了!

  

40年,记忆中的事有很多,但最难忘的是自己成长过程的3次机遇。

2003年的时候,学校有一个出国访学的名额,因为我有英语成绩,所以第一次机遇就来啦。当时我搞的PLC已经进入到了现场总线时代,带着对新技术发展方向的准确判断,选择了去英国PROFIBUS资格中心工作和学习。在曼彻斯特的一年时间里我天天泡在实验室,虽然辛苦,但收获颇丰!这为我以后的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打开了新的方向,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国后,正好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要搞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缺人!院长一番激励的话,自己就干上了学术带头人,我也成为了学校第1位年薪制特聘教授。这算是自己的第2次机遇吧。

干这个特聘教授,其实心里也没底,就知道要大干,苦干才行。那几年我几乎没有休息日,每天至少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我们完成了十数项科研项目,建立了中国第一个“PROFIBUS技术培训中心”,科研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轰轰烈烈,在业界和学界影响广泛。

这一时期,我们在教学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我编著的教材在国内数百所院校使用,受到了同行的高度评价,使我校本课程方向保持了领先地位!

一直以来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啥时候我们的科研项目不再是随机性的,而是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方向,这样才能把科研做深做强做大。

2006年,第3次机遇来啦。郑州宏业纺织有限公司异地搬迁,需要解决数百台设备的联网和数万点信息的处理问题,他们找到中国PROFIBUS协会,秘书告诉他们这方面的专家就在你们郑州呀。这样我们就联系上了!该项目正是我所做的现场总线技术最好的应用场景!接下来我们开发完成了国内第一套“纺织生产过程信息化系统”,然后在该领域经过十多年的深耕细织,该成果在国内十多个省得到了大范围推广应用。

3次大的机遇,它们在偶然和必然之中萌发,在有意和无意之间到来,像天上那颗最亮的星照亮我跋涉的路!

基于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的突出成绩,2017年我被中组部、人社部和教育部授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成为了母校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国家级人才!我感到骄傲的是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为母校增了光添了彩!

  

四十载蹉跎岁月,栉风沐雨;四十载春华秋实,天道酬勤。从1980年到2020年,从17岁到57岁,我人生中最美好的40年和母校紧紧的维系在了一起,是母校培养了我,成就了我,而我为她所做的还远远不够!搞好教学、做好科研,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是一条艰难的路,但既然选择了高山,就要勇敢地攀登!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义无反顾地前行!既然选择了和母校相随相伴,就要为她更加美好的明天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的故事就讲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通讯员:王永华、李亚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