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运动快乐带给山里的孩子们 ——记体育学院优秀校友谌业权

供稿单位:体育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0-11-23 设置

当欢快的大课间铃声响起,山谷中传来孩子们的欢笑声。在操场上,一名年轻的体育教师早就等候在那里,如往常一样,他带领全校学生做广播体操、8分钟趣味往返跑、进行篮球训练……

这是在广西凌云县泗城镇览金小学体育课的景象,虽然雨后天气有些闷热,但孩子们玩得很开心。这里山高路远,交通十分不便,办学条件很差。可就在这样一个一般教师不愿去、去了也想早点离开的地方,却来了一个自愿扎根山区、为山区孩子健康成长奉献青春的大学毕业生——谌业权。

大学期间表现十分优秀的谌业权同学,2017年大学毕业时,本来可以在大城市选择一份十分不错的工作,但是他却毅然决然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生活和工作条件,选择了返回家乡,成为广西凌云县泗城镇览金小学唯一的专职体育老师。

“我来到这里之前,体育课由语文老师或者数学老师兼任。”谌业权说,那个时候,由于缺乏专业的体育训练,许多孩子绕着周长约100米的小操场跑两圈就气喘吁吁了。

谌业权热爱篮球,从小学开始就是校篮球队主力。“小时候家长不鼓励我打球,怕耽误文化课学习,学校里的体育课也不规范,加之我的身高不如别人,在坚持打篮球这件事上,我要比别的孩子付出更多。”谌业权说。

览金小学现有6个年级10个班356名学生,其中340多人是瑶族。来到览金小学之初,看到学生体质偏弱且缺少专业体育教育,谌业权有些感慨。

“看到这些孩子,我仿佛看到小时候的我。我想把我在大学里学到的体育知识教给他们,给他们一个科学的启蒙。”在学校校长黄小艳的鼓励与支持下,谌业权从25分钟的大课间开始,规范活动内容,先后安排了广播操、健身操、跑步等项目,并结合学生喜好,把一些流行歌曲融入健身操。

“我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尽可能多地动起来。”谌业权说。除此之外,学校还把体育课程安排固定下来,每个班级每周两节,下雨天也要在室内上体育与健康理论课,或者观看一些经典体育赛事。

览金小学体育器材相对匮乏,近年来,在援建单位帮助下,学校逐渐配齐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单双杠等体育器材。谌业权结合自身优势,在学校办起了课余篮球兴趣班。

五年级学生万国柄特别喜欢篮球课,他说:“不摸球心里就痒痒,每次把球投进篮筐,我就特别开心。”同为五年级的罗彩秀则喜欢打羽毛球。“谌老师的体育课特别好玩,我很喜欢上体育课。”体育课不仅好玩,还给孩子们带来不少变化。随着学校体育课逐渐规范,以及课余体育活动日益丰富,这几年,孩子们耐力好了,生病少了,平均身高也增长了。

“如果通过我的努力能给山里的孩子种下体育梦,让坚持体育运动的观念深入他们内心,那我愿意继续在大山里坚守下去。”谌业权说。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你像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在《体育颂》中这样形容体育。谌业权就像那片晨曦,正在努力用体育的快乐照亮着山村孩子们的心灵。

今年28岁的谌业权,是我校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一名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十分注重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学习成绩一直名列专业前茅,曾先后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学四年,他一直担任班级班长,工作中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工作能力突出,工作成绩显著,曾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社会工作先进个人、文明学生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我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谌业权同学热爱篮球,在校期间经常看到他在篮球场上刻苦训练的身影。在校担任体育学院篮球队队长期间,带领队员曾连续两次夺得校篮球赛冠军。近期,谌业权的事迹被新华网、四川日报、搜狐、网易、中国学校体育微信公众号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通讯员:谭俊超、董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