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做好学生“心理防疫” 郑州轻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在行动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0-03-02 设置

31日,大河网发表《做好学生心理防疫郑州轻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在行动》,文章报道我校全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为全体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全文如下:

专题:心理老师有话对你说

大河网讯 疫区的学生如何做到临危不乱,居家的学生如何做到宅家不烦,如何让身处各地的学生感受到温暖。31日,记者从郑州轻工业大学获悉,该校全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为全体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多途径摸排心理状况,做好知心人

做知心人,方可做贴心事。学校以心理测评、心理访谈等方式多途径摸排了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状况。学校层面,组织全校学生填写《疫情心理健康状况自评量表》,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状况,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心理波动,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和干预。同时,引导学生通过测评,关注自己的情绪状况,及时有效地调整。学院层面,通过问卷调查和心理访谈,及时了解学生的情绪和心理需求,有的放矢地开展各类指导和服务。疫情伊始至今,70余位有资质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辅导员即时上线,共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近200人次。

多滋味烹饪心灵鸡汤,做好暖心人

冬日严寒,唯有悉心关怀,方可使学生感到暖心。疫情以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发布心相助系列公众号推文9篇,各学院推送心理调适相关推文145篇,以多种形式为学生奉上了暖心的心灵鸡汤。其中,有心理老师们送出的心理寄语,为学生解答居家期间情绪调节、家庭关系处理、生活秩序安排等问题;有中心老师主播的微视频春日居家学习秘籍,用亲切活泼的方式与同学们面对面分享居家自我调整妙方(该视频被中国大学生在线微博转载)。

多层面播撒心灵阳光,做好安心人

身边有陪伴,心中有温暖,学生方可在家安心2月初,学校发出《给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干部的一封信》,向各级蒲公英使者发出倡议:以朋辈支持陪伴同学度过寒假,抗击疫情。在此期间,各学院心理部、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等各级蒲公英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主题活动,共开通QQ群、微信群211个,提供朋辈心理辅导16人次,推送心理调适相关推文1584篇。他们学习、宣传、引导、陪伴,尽自己所能为周围同学营造安心的情感小窝。

他们自发打卡看书、听讲座,开展心理防疫知识学习,制作心理防护手册和视频解说,就是为了更好地将知识传播。他们举办我与家人共抗疫”“我期待的疫情之后等线上主题活动,制作一起高喊武汉加油的小视频,演唱满满正能量的原创歌曲,就是为了引导同学们积极抗疫,看到曙光。他们在社交平台上对疫区同学的问候、支持和陪伴,就是希望能将自己的温暖连线相传。他们是播撒阳光与温暖的蒲公英使者,也是用爱与关怀联结每一位轻大学子的朋辈支持力量。

新闻链接:https://edu.dahe.cn/2020/03-01/609000.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