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俞海洛参加驻郑部分省属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

供稿单位: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0-02-15 设置

215日上午,驻郑部分省属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在河南工业大学召开,座谈会主题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指示和省长尹弘“十个坚决到位”要求,落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和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省属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与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主要领导同志参加会议并分别做了汇报。

党委书记俞海洛在汇报中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轻工业大学高度重视,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一是迅速摸清人员底数,做到“三清”。第一时间对全校在职、离退休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家属区租房户、外聘及服务外包人员等摸底调查,做到“人员底数清、活动轨迹清、目前状态清”。二是学校领导靠前站位,统一调度。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统一调度指挥二级单位开展防控工作。三是分类制定工作预案,措施得力。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隔离工作专班和8个工作小组,制定11项工作预案,构建“学校-学院-班级-辅导员”四级防控工作体系,工作运转通畅,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强化师生宣传教育,疏导到位。多种渠道宣传普及防治知识,帮助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消除恐慌心理;组织开展线上相关教育活动,加强思想引领。发挥体育学科专业优势,制作推出“宅健身”网络微课程,指导师生居家开展体育锻炼。五是组织做好网上教学,运转良好。贯彻落实“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要求,搭建网络学习平台,整合优化学习资源,调整完善教学安排,做好答疑解惑等工作。运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远程视频指导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的影响。六是强化工作督促检查,压实责任。通过对照排查、督促检查等,对贯彻落实决策部署情况、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联防联控情况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俞书记说,郑州轻工业大学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执行一级响应要求,切实防止病毒进入校园。抓牢开学前、返程中、开学后等关键节点,做好分批、分类开学工作方案。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延伸完善网上教育计划,充分发挥我校智慧校园优势,在217日开始进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全面教育教学的开展,将对缓解学生的焦虑思想发挥关键作用,做到“防”“控”“导”“育”有效结合,使学生居家安心、学习静心。提前准备隔离专区和独立健康观察专区,强化工作督促检查,确保共同打赢教育系统抗击肺炎疫情阻击战。

高治军专职委员最后做总结讲话,对我校网上教学准备工作进行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治军提出明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坚决服从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二要落细落实。认真落实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逐项细化工作措施。三要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分级负责责任,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的防控网络,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座谈会上,与会高校分别汇报了当前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就相关事项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讯员:吴根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