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方网站:郑州轻工业大学积极探索“隐性资助”新模式

供稿单位:学工部(处)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9-09-03 设置

    日前,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方微信“中国学生资助”以《郑州轻工业大学积极探索“隐性资助”新模式》为题,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长篇专题报道。文章从“创新工作手段,‘隐形认定’困难生”“创新资助方法,‘隐形资助’润物无声”“借力网络技术,实现‘隐形资助’信息化”“‘助困’‘育人’相结合,‘隐形资助’硕果累累”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多元化的“隐性资助”新模式,对我校的隐性资助新模式给予肯定,指出我校让资助工作“更合规、更有爱、更有温度”,让学生资助工作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暖心工程”。全文如下:


大爱无言  润物无声

——郑州轻工业大学积极探索“隐性资助”新模式

     通讯员:翟一晓

 学生资助是一项惠民生、暖民心的工程,更是一项能体现人文关怀且需要体现人文关怀的工作。如何既实现公平精准资助,又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尊严地享受资助是郑州轻工业大学近年来重点思考和解决的问题。通过不断探索,该校逐步形成了多元化的“隐性资助”模式,通过“低调而温馨”的细节让关怀与尊重并行,实现了资助工作“更合规、更有爱、更有温度”,让学生资助工作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暖心工程”。

01创新工作手段,“隐性认定”困难生

 郑州轻工业大学通过在线“迎新系统”提前对新生进行个人基本情况收集,根据新生提交的家庭经济基本数据,提前整理出建档立卡学生和需经绿色通道入学学生的信息,有效避免了当众提交相关贫困证明材料或说明情况的尴尬,维护了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尊严。在进行新学年困难生认定时,学生通过学校定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线上提交相关材料,由系统自动进行量化测评。系统量化测评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纸质材料在同学当中传递,防止了学生个人隐私的扩散和传播。通过不同量化指标的科学设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逐步走上信息化、精准化道路,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主观因素的过多干预和影响。通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隐性认定”,一改以往认定过程中哭哭啼啼、意见满天的局面,同学们各自静悄悄地提交材料,系统快速测评排序,大大提高了该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准确性和规范性,确保了资助工作的公平与效率,也还原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应有的人文关怀内涵。


通过学工移动平台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线认定

我校困难生认定和资助模式受到《大河报》关注和宣传报道

02创新资助方法,“隐性资助”润物无声

 在资助过程中,郑州轻工业大学大胆创新资助工作方法,结合学校和困难学生实际,探索出多种“隐性资助”新模式。

 一是“代办绿色通道入学”。通过线上“迎新系统”前期的数据收集,筛选出建档立卡学生和需要办理缓交学费学生的名单,学校统一为这些学生提前代办好相关“绿色通道入学”手续,实现了该生报到时与其他同学无差异化入学。同时学校还以快递形式为建档立卡学生邮寄“爱心大礼包”,包括被褥、水壶、脸盆、书包、笔记本等无任何资助标记且款式各不相同的学习生活必需品。三年来,该校帮助3000余名经济困难新生通过“代办绿色通道入学”方式顺利入学;每学年初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人发放价值近千元的日常生活用品和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共计50余万元。发挥了资助帮扶与隐私保护的双重功效。

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的部分学习用品

每学年开学初为建档立卡新生发放与市场销售无差别的行李礼包和生活用品

 二是实施“餐费补贴”计划。学校利用大数据对学生每月校园卡消费情况进行分析,根据学生每月就餐次数和消费金额,测评出需要资助的学生,定期将餐费补贴通过学校卡务中心直接打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餐卡,而这些学生名单从未进行公布。三年来学校累计发放餐费补贴近130万元。

 三是“匿名代购”。学校通过收集体育课测量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高、体重等数据,统一为学生“代购”款型色彩各异的保暖棉衣、保温杯等暖冬物资,并以快递方式寄送至学生手中,为学生送上“匿名”的寒冬关怀。在寒暑假返乡之前,学校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乡远近,精确核算出返乡路费,通过学校财务系统提前将返乡路费补助直接转入学生银行卡,为学生“代购返乡车票”,让学生带着学校的温暖开心返乡,与家长团聚,做到了“你知我知”而“他”不知。学校根据学生缓交学费名单,筛查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直接向这些学生银行卡转入书费补助,为他们“代购书籍”,三年来,学校共发放书费补助共计120余万元。

关于发放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书费补助的通知

03借力网络技术,实现“隐性资助”信息化

 郑州轻工业大学运用信息化技术订制开发学工移动平台,建立起学生通过微信客户端在线进行困难生量化认定、申报勤工助学岗位、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学费减免等相关业务的办理,有效避免了学生当中诉苦、互相比困和家庭困难材料的传播,确保在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的同时,及时发现“隐性贫困”和疑似“虚假贫困”学生,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精准识别、认定与帮扶。与此同时,通过该平台还进行学生、家庭与学校间的资助工作调查问卷、意见建议反馈等工作,更好地适应了青年学生的行为方式,也有效地节约了学生时间和精力。通过建立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深入全面地了解了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科学动态管理。

通过学工移动平台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通过学工移动平台申请勤工助学岗位

通过学工移动平台申请学费减免

04“助困”“育人”相结合,“隐性资助”硕果累累

 郑州轻工业大学坚持“助困”和“育人”相结合,促进“资助”和“教育”相融合,在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得到资助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经济困难学生在专业培训、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科研创新、海外游学等方面的“隐性资助”,学校设立大学生创新专项基金、大学生创业专项基金各国际交流专项奖励基金,通过“发展型资助育人行动计划”,鼓励和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能力素质培养和提升。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施翔同学入选《人民日报》整版公布的《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同时收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学校发来的贺信;2018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方航宇同学作为河南高校唯一创业团队代表,受邀参加第三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实践活动结束后,他与团队其他成员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实践收获和感悟,并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2019年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赵永博获评2018年“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和河南省第二届“河南最美大学生”。三年来,学校共评选出“励志自强”毕业生先进典型近700人,其中赵诗梦等20余名国家助学金获得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三支一扶和支援祖国边疆建设。孙甜、胡医博等300余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顺利签约国内知名企、考取研究生或参军入伍。据了解,该校像这样优秀的学生还有很多。

王施翔同学入选《人民日报》的《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方航宇同学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创新创业团队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感悟

赵永博同学获评2018年“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

赵永博同学获评第二届“河南最美大学生”

开展“励志自强”毕业生评选和先进典型事迹宣传

 通过对“隐性资助”模式的探索,学校更深层次地将“柔性化”管理推深落实,将润物无声的大学精神融进学校治理和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这种方式虽然低调无闻,但却充分维护了学生的尊严,提升了学生的自信,有效地提升了资助育人的实效和资助育人的内涵、层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