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张杰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9-06-13 设置

66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杰教授应我校邀请,来校作了题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对策》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张杰教授结合多年的旅美经历与工作经验,基于心理学研究的角度,从社会发展、历史渊源、学校教育等方面,综合分析我国近20年的自杀率下降的总体趋势及出现自杀现象的原因。在预防自杀领域,他向在场的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扭力理论”,指出引起自杀的主要原因是多重矛盾相互作用产生的扭力,扭力是可以测量和预防的,扭力一旦产生会引起个体巨大的痛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就难以解除了。在危机干预和对策方面,他提出要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缓解和避免扭力作用,有效预防自杀行为的出现。

张杰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案例新颖、研究前沿,与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紧密关联,引起广泛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并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我校教职员工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主动关注学生、科学施策,助力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早日成才。(通讯员:陈璐)

主讲人简介:

张杰,博士,现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杰教授曾担任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创院院长(2006-2016)

张杰教授研究领域及成果涉及社会学、经济学、公共卫生和流行病,主要集中在社会心理学和文化对比相关领域。截止目前,已在中英文的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绝大多数是SCISSCI收录的文章。英文的代表期刊有Social Forces 《社会力量》,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美国精神科杂志》等,中文的代表期刊有《中国社会科学》,主编、参编出版著作10余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