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9-06-11 设置

611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风校区办公楼大会议室召开集体学习会,再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

会上,党委宣传部长贾菁菁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学工部长、学生处长张世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彧、团委书记葛勋分别谈了学习的感受。

校长赵卫东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总书记发表讲话后,学校开展了受众面广、形式多样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在了实处。他强调,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五四精神赋予的新内涵。在与193954日毛泽东在延安青年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青年运动的方向》对比学习中,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赋予了五四运动“伟大旗帜、伟大觉醒、伟大传统”的新内涵,对于我们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思考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二要深刻领会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青年的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对于动员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提出的要求。总书记殷切期盼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全社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引路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多与青年学生接触交流,热情关心、帮助支持青年学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谈了学习体会,提出了工作要求。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一门课程建设召开座谈会尚属首次;座谈会召开后,校党委就宣传学习贯彻座谈会精神做出了安排部署,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多次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听课、调研,深入研究部署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锻造本领高强的教师队伍。一要拓宽教师视野。思政课教师在吃透教材、把握原则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研究学生受众习惯和特点,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有针对性的扩宽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提升“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把课本上的道理讲明白、讲清楚。二要创新授课方式。要不断探索专题式、案例式、研究式和互动式课堂教学,以接地气的语言和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讲授知识,把教师的新意和深度融入授课内容,用深入的思考说服学生,用生动的事例打动学生,努力给学生带来深刻的学习体验,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里。三要做好协调保障工作。学校教务、人事、教师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齐抓共管协同构建思政教育大格局,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实的全方位保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