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9-05-22 设置

1月3日,济源市副市长卫祥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晓伟一行访问学校。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毛多斌、王新杰在东风校区二楼大会议室会见来宾。

1月3日, 中国烟草总公司公布2017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学校毛多斌教授主持的“糖类衍生物香味前体物质合成单离及其应用技术研究”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学校首次以主持单位获得该项奖励。

1月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8年度NSFC河南联合基金资助计划,学校方少明教授主持的“基于功能基元键合的聚氨酯基复合材料的生态化结构设计、合成及构效调控”项目获重点项目资助,资助直接经费220万元。这是学校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1月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颁发2017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奖励证书,学校有13项成果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获奖数量位居河南省高校第3位。获奖成果中一等奖1项(参与),二等奖6项(参与1项),三等奖6项,其中,二等奖年度获奖数量创学校历年新高,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数量在河南省高校中排名并列第二。

1月4日,新乡医学院校长任文杰、党委副书记陈清江一行到学校考察交流,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王新杰、张志坚会见任文杰校长一行。

1月8日,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7年度综合考核测评会在东风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省管高校第三考核组组长、河南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少安及考核组成员出席考核会。全体校领导、学校中层正职干部、省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赵卫东同志主持。俞海洛同志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2017年度工作述职;与会人员对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还进行了本科副校级领导人员和优秀干部的推荐工作。

1月9日,学校召开2017年度二级单位年终述职考评会议。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出席会议,机关教辅部门中层干部、各二级学院(中心)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1月10日,学校在东风校区教一楼讲演厅召开2017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同时,根据学校年度考核工作安排,对二级单位党组织2017年度党建工作进行考核测评。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学校党务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员代表共计1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

1月10日,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防科技大学吕欣副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1月12日,学校承办的河南省翻译协会2018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东风校区东二楼109会议室召开。

1月15日,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党委副书记尚宝平、副校长毛多斌、纪委书记张晓根、副校长方少明等一行深入濮阳市台前县清水河乡清东村,调研指导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

1月15日,期末考试第一天,校领导赵卫东、马英、刘新田、王新杰、张志坚、李世瑛在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科学校区党政办、学生处、校团委、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深入两校区期末考试现场检查指导考试工作。

1月15日,郑州轻工业学院“追梦赤子”代表战队参加浙江卫视举办的铁甲雄心机器人比赛。

1月19日,《中国青年报》头版以“河南一大学生勇救坠入冰窟三儿童”为题报道了学校2017届毕业生赵永博同学勇救坠入冰窟三儿童的事迹。

1月24日-30日,学校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云南培训基地(云南师范大学)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部分校领导、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共13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1月25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劳动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杨河清教授来校为政法学院青年教师讲学。

1月25日-26日,教育部专家对我校更名大学工作现场考察。 

1月,郑州市公安局授予学校2017年度郑州市维稳、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

1月,学校新版OA管理系统上线,启用OA系统对手机移动端业务办理。

1月,学校“河南省中式卷烟减害增香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型科技团队”获2018年河南省优秀创新型科技团队。

2月2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与郑州轻工业学院双基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座谈会在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会议室举行,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武洁、郑州轻工业学院副校长王新杰出席了座谈会。会上双方签署了双基合作协议。

2月3日,学校承办的河南省2018年播音与主持艺术类专业省统考结束。此次考试从1月22日开始,历时13天,考生人数达到15000余人。

2月5日,学校在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召开2018年离退休教职工校迎新春茶话会。校领导赵卫东、尚宝平、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张志坚、李世瑛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尚宝平主持。

2月6日,学校领导赵卫东、尚宝平、刘新田、张志坚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走访慰问了寒假和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教职员工。

2月9日-14日,学校第三次组织学生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参赛的2支队伍共6名学生分别获得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和Successful Participant(三等奖)奖励。

2月28日,学校在东风校区办公楼大会议室召开2018年开学准备工作会。校领导赵卫东、马英、刘新田、王新杰、张志坚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赵卫东主持。

2月,学校各二级学院利用假期时间相继邀请同领域校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并就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进行论证、辅导,为基金项目申报把方向、打基础、挖潜力。

2月,学校6名学生赴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开展计算机国际小组项目。

2月,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决定授予省内七所学校“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学校名列其中。

3月2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2018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评审结果,学校申报的郑州轻工业学院与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美国奥克兰大学、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的4项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全部榜上有名,获得公派名额33个,名额数量连续两年获河南省高校第一。

3月2日,河南省教育厅正式下文,学校申报的“化学工程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等17个学科获批为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其中一级重点学科14个,二级重点学科3个。

3月4日,学校在东风校区演讲厅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教授博士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马英主持。会上,校长赵卫东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再接再厉  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作总结讲话。会议还对2017年度二级单位考核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3月5日,学校4000余名师生齐聚东风校区图书馆广场、科学校区主教楼广场和禹州实习实训基地第二实训楼广场,参加新学期第一天的升国旗仪式。

3月5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分三组深入东风校区、科学校区、禹州实习实训基地各个教学场所和教学单位检查指导期初教学工作。

3月5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首批“全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冯玉雪教师团队在获批之列。

3月5日,校党委副书记马英代表学校看望慰问了学校教职工、2005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魏青刚。

3月6日-4月1日,学校组织开展了2018届优秀毕业生的评选工作,评出陈健等218名同学为省级优秀毕业生候选人、吴炳卿等792名同学为校级优秀毕业生。

3月12日-6月30日,2018年郑州轻工业学院暨河南省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发放工作启动,经过评选,为456名毕业生发放校内求职创业补贴22.8万元;联合省人社厅为559名毕业生申报发放国家求职创业补贴83.85万元。

3月14日,河南省教育厅、发改委和财政厅联合下文,学校再次以第一位次列入河南省博士立项重点建设单位。

3月15日,学校在东风校区演讲厅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全体科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尚宝平主持。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作题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提供坚强保证》的讲话。会上,校级领导干部签订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3月15日,教育部下达《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8〕4号),批准学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可从2018年开始招生。至此,学校本科专业总数达到66个。

3月1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了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学校王永华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实现了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的历史性突破。

3月18日,学校日化行业(华东)校友会成立大会在上海校友企业彤颜公司举行,这是学校成立的又一个区域性行业校友会。副校长方少明教授、校友总会办公室、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负责人和有关教师出席大会。

3月19日,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围绕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青年教师发展等主题到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调研。校党委副书记马英、副校长王新杰陪同调研。

3月22日,学校在东风校区演讲厅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马英、刘新田、王新杰、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基层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科室负责人、两级教学督导等近4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新杰主持。

3月22日-23日,学校2018年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科学校区和东风校区举办。参会单位350多家,提供岗位1.1万多个,吸引了学校及省内其它高校的万余名应往届毕业生前来参加,会后达成初步签约意向的有1500余人,现场签约330余人。校党委书记俞海洛、校长赵卫东、校党委副书记马英等校领导亲临招聘会现场,与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交谈。

3月23日,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学校科学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教育厅正处级调研员杨学勇、施晓春,学校党委书记俞海洛,校长赵卫东、副校长王新杰出席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信息化工作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省教育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厅直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以及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相关负责同志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近四百人参加会议。会议为期一天,分两阶段进行,上午是郑州轻工业学院智慧校园建设观摩会,下午是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部署会。

3月25日,由中国数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结束,学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14-1班的傅衡成代表河南省参赛,最终获全国三等奖。学校在此前河南赛区复赛中共有49名学生获奖,其中省级一等奖5人,省级二等奖20人,省级三等奖24人,是历年来在此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3月29日,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在学校大礼堂精彩上演。中国爱乐乐团党委书记、常务副团长刘军,财务总监朱立敏;校党委副书记马英、副校长方少明等领导与千余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3月29日-5月24日,学校党校举办第5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培训学员1376名。

3月31日,“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总决赛在全国28个城市31个赛点同时举行,吸引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60多所高校参加。学校共派出4支队伍参加了总决赛,其中3支队伍分别获得国家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学校以综合成绩4520分位列河南高校第一名、全国第35名。同时学校作为河南省分赛点完成了会务接待、赛事安排等工作,赢得了参赛院校的好评。

3月,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科协主办的2017年河南省青少年科学素质知识竞赛,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3月,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未来网联合主办的“燃青春 聚能量”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社团影响力评选结果揭晓,学校大学生艺术团获“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文艺社团”称号,大学生记者团获“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新媒体社团”称号,营销协会获“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双创社团”,电子科技协会获“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社团”,羽毛球协会、武术协会两个社团获“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体育社团”,演讲与口才协会、英语沙龙协会两个社团获“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理论学术社团”。此外,大学生社团联合会获“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社团联合会”,李涵老师被评为“全国学生社团优秀指导老师”,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4月1日,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河南省级赛在学校科学校区举办。本届大赛承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共5所院校的830名学生,其中学校有263名学生参赛。

4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郝大海教授来校做“中国城市教育分层研究”学术报告。

4月3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东风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赵卫东主持。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在会上发表讲话。

4月4日,学校部分院系组织师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清明节祭扫活动。

4月4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尚宝平领学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并通报了省委组织部、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具体要求。

4月9日,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在党委副书记尚宝平的陪同下到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工作调研,并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骨干教师进行座谈,党办、学科办有关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4月9日,学校2018年学生工作会议在东风校区图书馆第三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英出席会议,学工部(处)、研工部、就业指导中心、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等6个2017年度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孔朋等10个资助工作先进个人、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等6个2017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王楠等10个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4月13日,校长赵卫东在东风校区召开师生座谈会。校领导刘新田、毛多斌、张志坚、李世瑛出席会议。部分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4月13日,自然出版集团更新了2018年最新的自然指数(统计时间节点为2017.2.1至2018.1.31)。最新自然指数中,学校在全国高校排名当中位列第104位,省内排名第四名,仅次于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

4月13日,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彭孝军院士来校作题为“色彩与荧光的化学:分子设计、功能强化及其工业应用”学术报告。

4月17日,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讲演厅举行。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出席会议。特邀代表、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大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马英主持。校长赵卫东作题为“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为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而不懈奋斗”的校长工作报告。会上,《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郑州轻工业学院财务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闭幕式由工会主席李世瑛主持,大会通过了《大会决议》。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在闭幕式上讲话。

4月19日,东南大学周雨青教授为学院教师做题为“来自课本的研究性---浅谈启发式教学的实践”的学术报告。

4月19日-20日,学校阳光体育活动暨第34届田径运动会在两校区体育场同时开幕。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分别出席两校区运动会开幕式。开幕式分别由副校长刘新田、毛多斌主持。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和六千余名师生参加开幕式活动。闭幕式上,校领导为运动会各项比赛及阳光体育活动获奖单位和运动员颁奖并表示祝贺。

4月19日-4月26日,学校党校举办第5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共培训学员562名。

4月21日-22日,“2018河南省第一届大学生化妆品双创论坛”在学校科学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章锦丽,中原工学院副校长孙斌,河南省化工学会秘书长任保增,学校副校长王新杰、方少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郑州轻工业学院日化行业(华南)校友分会、(华东)校友分会及来自安阳工学院、信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10所省内高等院校代表及学校部分教师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方少明主持。

4月23日,河南省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以《郑州轻工业学院“安全教育月”活动顺利开展》为题对学校安全教育月活动进行了报道。

4月23日-27日,学校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校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全程参加培训,科级干部参加部分课程学习。

4月24日,学校博士单位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讲演厅举行。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出席会议。学校全体中层正职、博士点建设学科所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博士点建设学科学术带头人及骨干成员以及博士点建设支撑学科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毛多斌主持。会上校长赵卫东作题为“珍惜机遇,迎难而上,为实现学校办学层次新突破而努力奋斗”的讲话;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作题为“广泛动员,扎实推进,全力做好博士授权单位建设工作”的讲话。

4月24日,校友奖学金捐赠仪式在东风校区办公楼大会议室举行。校长赵卫东,副校长王新杰,校友贾国忠、王京、钟焕坤等参加仪式。在捐赠仪式上,橡塑90级贾国忠校友捐资10万元在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设立的“五行材料科技奖学金”;机制84级王京校友捐资10万元在机电工程学院设立的“王京奖学金”;电器89级钟焕坤校友捐资10万元在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设立的“钟焕坤奖学金”;制冷97级李芳星校友捐资5万元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设立的“杰能空调奖学金”。

4月26日,由河南日报社主办的“第九届河南高等教育领军高校高峰论坛”暨“2018年度河南教育豫军总评榜”颁奖典礼在河南报业大厦举办。学校在此次活动中被评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具有国内影响力河南高校”。

4月26日,由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和河南省摄影家协会高校分会主办、学校承办的《江山多娇》大型摄影巡展在科学校区逸夫图书馆开展。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应邀来校,在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副校长王新杰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4月28日,学校2018届“十佳毕业生”评选之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个人演讲比赛分别在东风校区教三楼103和101教室同时拉开帷幕。经综合评定,评选出方航宇等10名同学为学校2018届“十佳毕业生”。

4月28日,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与副校长王新杰到艺术设计学院进行工作调研,并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骨干教师座谈交流。党办、学科办有关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4月28日,澳大利亚沃龙贡大学禹延光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4月30日,学校持续三个月的2018年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评选工作结束,本次项目资助活动共收到申报项目142个,经学校综合评定,共有92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7项、鼓励奖45项。

4月,由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共同主办的河南省大学生艾滋病防治动漫大赛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学校作品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潘明歌、唐丹丹老师获优秀辅导老师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4月,2017-2018年度意大利A’ DesignAward设计奖揭晓。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曹阳教授工作室的学生作品获金奖一项、铁奖一项,这是学校该工作室继2017年获得八项大奖之后再获丰收。金奖作品为《Free Touch》。

5月1日,由河南省体育局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的第二十六届河南省体育舞蹈锦标赛在河南省体育场落下帷幕,学校艺术教育中心选派19名学生组队参加了大学生组的9个项目的比赛,最终所有选手均进入决赛,共获得7个冠军、3个亚军、2个季军的成绩,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5月2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服务管理水平进行专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

5月2日,学校制定的《郑州轻工业学院拟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上报省教育厅。

5月3日,学校纪念建团96周年暨五四表彰大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尚宝平出席大会并讲话。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及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5月3日,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七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在南阳师范学院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马英等10余人作为学校代表参加会议。学校辅导员张瑞凤获第七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学校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陈璐作为河南省辅导员“双巡”报告团代表,以《我们的坚守》为题作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宣讲。

5月3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第六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结果的通知》。学校艺术设计学院2015级研究生胡茜茜的作品《剪刀、石头、布》被评为艺术设计类优秀作品,2016级本科生单康的作品《廉洁自律,勤政为民》被评为艺术设计类入围作品,这是学校廉政文化作品首次在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中获奖。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学校机关党委和校团委组织260余名师生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观看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同时,各个学院也组织师生集中观看大会直播和重播。

5月4日-6日,学校“激扬青春,筑梦新时代”五四文艺汇演分别于东风校区大礼堂、科学校区三教楼举办。

5月7日,学校2017年度研究生评优表彰大会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英,副校长毛多斌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负责人、2017年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研究生导师代表、全体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获奖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5月8日,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学校60余名师生志愿者集体乘车前往省人民会堂献血点和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进行献血。此次学校师生无偿献血量共计10600毫升。近三年,学校累计总献血量达50万毫升以上。

5月9日,学校在东风校区办公楼二楼大会议室召开2018年科技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院长(主任)、主管副院长(副主任)及科技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方少明主持。

5月9日-10日、16日-17日,学校组织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检查组分别对两校区教学单位审核评估教学资料进行了全面检查。专家组共有57人次(校外专家25人次),由省内兄弟高校教学管理与评估方面的专家和在教学管理与评价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校内专家共同组成。检查工作分组同步进行,每个检查组由3-4名校外专家、4名校内专家组成。检查后分别召开了反馈会,专家们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总结反馈。校长赵卫东在反馈会发表讲话,副校长王新杰主持反馈会。

5月10日,学校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广场和科学校区图书馆南门同时举办了第三届心理嘉年华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马英参加了此次活动。

5月11日,学校在东风校区办公楼大会议室召开安全稳定工作督促检查动员部署会。校党委副书记马英,副校长张志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马英主持。

5月11日-13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学校承办的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街舞大赛在东风校区大礼堂举行,包括学校在内的省内72所高校、93个团队、60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比赛。

5月14日-17日,2018年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决赛在许昌学院举行。含学校在内的36支高校代表队从全省132支参赛队进入了决赛,学校获大赛三等奖,外国语学院矫菲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外国语学院学生刘婷被评为“优秀选手”。

5月16日,河南省高校共青团、省学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国生书记寄语要求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推进会在河南师范大学落下帷幕,会上对河南省“信?新时代青马者说”系列主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进行了表彰,学校作品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5月16日,河南省教育厅考察组莅临学校,对学校“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全省共8人)候选人沈高峰老师进行实地考察。

5月16日,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郑州轻工业学院等三家单位处置国有资产的批复》(豫财资〔2018〕84号),学校处置报废资产8268台(件),账面原值16564791.10元。

5月18日,学校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内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马英、张晓根出席会议,全体中层正职、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纪委书记张晓根主持。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作校内巡察工作动员讲话。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电子科技博物馆藏品展览活动在郑州轻工业学院科学校区工程楼355-366房间及三楼电梯口举办。

5月19日,由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主办,学校承办的2018华中地区韩国语演讲大赛河南赛区预赛在东风校区演讲厅举行。韩国驻武汉领事馆总领事金永瑾,学校副校长方少明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河南韩国人商会会长李厚陈,韩国驻武汉领事馆研究员南宫墡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等参赛高校负责人及学校师生共200余人观看并参与此次大赛。本次大赛本科组一等奖由学校朝鲜语系14级洪程微同学获得,王思博、刘倩颖同学获二等奖,赵姝睿、李志、刘茜溪同学分获三等奖。其中洪程微、王思博、刘倩颖同学将代表河南赛区本科组选手参与2018华中地区韩国语演讲大赛决赛的角逐。赛前副校长方少明会见了金永瑾总领事一行。金永瑾总领事一行还参观了学校韩国文化体验室。

5月20日,河南省第七届五月花开大学生艺术节器乐大赛在郑州中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学校选拔了4名优秀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全部获奖,各有2名学生分获业余组一等奖和二等奖,艺术教育中心张艺帆老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5月21日,河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湘玉,党委副书记李春英、袁静波一行来校进行工作交流。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党委副书记尚宝平、马英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活动。

5月22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风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集体学习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

5月22日,“新时代·新梦想”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选拔赛在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举行。学校的项目“数学建模在工业安全生产中的应用”获一等奖,“桌面式小型特种智能数控装备”等2个项目获得二等奖,“郑州天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获得优秀奖,张阳等四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5月23日,学校在科学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迎评工作动员会。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李世瑛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基层教学单位负责人及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科级以上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新杰主持。校长赵卫东作动员讲话。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作总结讲话。

5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许杰、副行长兼郑州分行行长王晓东一行5人到校考察访问。校长赵卫东、副校长刘新田会见来宾,校长办公室、财务处、审计处、信息化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5月24日,学校第八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东风校区大礼堂举行。

5月24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对2017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学校“e路同行志愿服务队”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校刘振卫、许海龙、宋宇三位师生被授予“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

5月25日-28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委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举办。本届大赛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363所高校,5934队选手报名参赛。学校首次组队参加该竞赛,共4支队伍获奖,成绩和获奖数量在河南省均为第一名。

5月28日,学校与陕西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协议签字仪式在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学川教授、研究生院院长任工昌教授以及助理杨南出席签约仪式。校长赵卫东、副校长毛多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设计学等三个博士点建设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及骨干参加。签约仪式由赵卫东主持。

5月28日,校长赵卫东到禹州实习实训基地调研指导工作。纪委书记张晓根、副校长张志坚参加调研活动。

5月28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等293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18〕10号),公布了2017年参加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认证结论,学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通过认证,成为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之后学校第二个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

5月29日,河南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第四督查组在校召开督查汇报会,听取各高校工作汇报,督导安全稳定工作。第四督查组组长、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督查组成员张水潮、宋辉、李曙光及郑州大学等15所高校分管安全稳定工作校领导参加汇报会。

5月29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的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学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李飞翰同学、机电工程学院曹浩同学双双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并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5月31日,校党委书记俞海洛、校长赵卫东带队对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考察路线进行实地检查。

5月,学校举办第七届“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 

5月,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活动并组建“优秀辅导员讲师团”赴全省高校进行巡讲。学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沈高峰、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陈璐入选“优秀辅导员讲师团”。

6月1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评选结果的通知(教人〔2018〕436号),学校李浩、相启森、郭东杰、和萍4位教师获批。

6月3日,在河南省文化厅指导下,由河南艺术中心主办、河南省东方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河南省大学生公开赛组委会承办的河南省首届大学生钢琴公开赛在郑州落下帷幕,学校艺术教育中心选派四位同学参赛,分别获得外国作品组比赛A组一等奖和二等奖,中国作品组比赛A组一等奖、B组二等奖,艺术教育中心张艺帆老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6月4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全体联络员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由副校长王新杰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河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展永教授主持。诊断评估专家组组长由河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展永教授担任,专家组副组长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正校级)施进发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有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宋书中教授、中原工学院副校长曹健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原副校长范迅教授、湖南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所长徐伟箭教授、上海大学质控处处长宋少沪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梅锦春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庆教授、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魏嘉教授、长春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李万龙教授,专家组秘书分别由中原工学院高教所所长张超教授、河北工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马岱教授、河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实践科科长邓广涛副教授担任。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组6月4日至7日在学校全面考察诊断学校本科教学工作。

6月4日,河南省公安厅检查组在禹州市公安局政委王辉、副局长刘禹峰的陪同下,对禹州实习实训基地进行了反恐防范安全工作检查。

6月5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公布全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试点学校评审结果和2018年全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评审结果。全省有12所高校获批“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试点学校”,50个项目被批准立项全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学校被确定为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试点学校,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世涛主持的《构筑新高地开创新局面》和校团委书记葛勋主持的《“青轻在线”——郑州轻工业学院共青团“三微一网”育人平台》被确定为2018年全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

6月5日,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石永拴、副行长黄兴宏等一行8人访问学校,就银校合作事宜进行交流磋商。校党委书记俞海洛、校长赵卫东会见了石永拴行长一行。副校长刘新田、张志坚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6月5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对禹州实习实训基地进行走访。校长赵卫东、副校长张志坚,建设规划办公室陪同走访。

6月6日,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到科学校区进行工作调研,了解教学、办公资源使用情况和研究生学习、生活设施条件。科学校区党政办公室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6月7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意见反馈会在科学校区逸夫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专家联络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教学单位书记、院长及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系(中心、实验室、教研室)负责人,全体教授,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学评估中心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施进发教授主持。专家组组长、河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展永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评估的总体情况;专家组其他成员结合各自评估考察的情况,分别从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自选特色项目等方面,对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反馈意见和建议,客观地指出了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改进和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

6月8日,校长赵卫东、副校长王新杰到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指导诊断评估整改工作,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和评建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工作指导会。

6月9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在献血大厅楼召开“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为主题的省会高校单采成分血团队演讲比赛暨年度表彰大会,表彰2017年以来单采成分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单采成分血志愿服务队、政法学院青心单采成分血志愿服务队获得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学校2名学生获得优秀组织者荣誉称号,5名学生获得单采成分血奉献奖,4名学生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6月9日-10日,由高等学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学科专业委员会举办、南京工业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成果现场汇报评比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学校选派3位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和10名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学生参加联合毕业设计。遴选4名学生参加了现场汇报评比,获联合毕业设计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6月12日,学校获批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高校。

6月13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风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集体学习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

6月14日,“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在学校科学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河南省高校巡回授课宣讲团成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甄尽忠、河南师范大学辅导员高彬、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辅导员高翔为学校师生作专题宣讲。校党委副书记马英出席宣讲会并致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科学校区辅导员、学生代表共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6月14日,校长赵卫东、副校长刘新田一行深入濮阳市台前县清水河乡清东村,调研指导学校驻村帮扶工作。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学校驻村第一书记参加调研。

6月18日,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发文(豫高发〔2018〕89号),学校边铀铀、谭俊超、李一浩、孙元君、顾鹏举、张东娇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宋德涛、张宏英、司丽娜、范广军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机关委员会、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总支部委员会、机电工程学院总支部委员会、艺术设计学院总支部委员会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6月19日,学校成立郑州轻工业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6月20日,学校2018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在东风校区二楼大会议室召开。校长赵卫东,校党委副书记马英,副校长王新杰出席座谈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毕业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马英主持。

6月21日,郑州轻工业学院与禹州市人民政府校市联席会议在实习实训基地会议室召开。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副市长寇鸿顺、钧瓷研究所所长张金伟,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张晓根、张志坚出席会议。禹州市各局委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禹州市副市长寇鸿顺主持。

6月21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公布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学校获得一般项目3项,获得者分别为政法学院的代志明、栗志强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裴卫旗;青年项目1项,获得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铜静。

6月22日,学校分别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广场和科学校区主教楼广场举行2018届毕业生升国旗仪式主题教育活动。

6月22日,学校2018届毕业典礼分别在东风校区、科学校区举行。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身着学位服出席毕业典礼。各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部分师生代表及全体毕业生参加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副校长刘新田主持。

6月22日,由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联合组成的全省本科高校统战工作专项检查督查组莅临学校,对学校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和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行督导检查。督查组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险峰为组长的一行五人组成。统战工作专项检查汇报会在学校东风校区办公楼二楼大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尚宝平主持会议并代表学校党委进行工作汇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民主党派负责人与党外人士代表、部分二级单位党组织统战委员参加汇报会。

6月22日,校党委副书记马英带领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到学生宿舍走访看望2018届毕业学生。

6月25日-26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姜守旭任组长的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莅临学校,对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现场考查。

6月27日,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学校“郑州轻工业学院智能控制、图像处理、大数据、信息融合科技创新团队”获批2019年度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6月28日,学校在东二楼109会议室召开2018年招生录取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8年学校招生录取阶段工作,副校长毛多斌、纪委书记张晓根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参与招生录取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毛多斌主持。

6月29日,学校在东风校区教一楼讲演厅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2017-2018学年党内表彰大会,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总结一年来学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刘新田、毛多斌、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代表以及教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和离退休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校长赵卫东主持。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明确要求。

6月,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奖”结果揭晓,学校8位教师榜上有名。艺术设计学院邵元珠、党委组织部吴根甫两位老师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国际教育学院陈璐、软件学院刘放美两位老师获“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瑞丽、杨景玉两位老师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田烟、郑莺两位老师获“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6月,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在孵项目郑州飞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携带自主研发的云保智能洗地机器人在北京举行投融资发布会,经过项目路演、产品展示、投融资谈判等环节,最终获得300万风险投资。

6月,“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学校在网评初赛中获四个三等奖。

6月,具有“移动互联”时代特征的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平台在学校上线开通。

7月4日,学校在东风校区演讲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整改工作会议。校领导赵卫东、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方少明出席会议。各职能和教辅部门负责人、二级教学单位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及校督导室和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新田主持。

7月4日,网络安全和网站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在学校东风校区演讲厅召开,校领导赵卫东、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方少明出席会议。

7月6日-24日,学校制订了《科学校区教职工公寓(二期)分配工作方案》,完成科学校区教职工公寓(二期)分配工作。

7月9日,本学期期末考试第一天,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在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深入两校区期末考试现场检查指导考试工作。

7月9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2017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获奖名单,学校共获奖励12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

7月10日,学校组织了对全校党政办公用房全面复查工作,规范办公用房使用管理。

7月11日,校长赵卫东,副校长刘新田、张志坚,工会主席李世瑛在东风校区、科学校区检查指导基本建设等工作。校办、科学校区党政办、基建处、国资处、保卫处、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7月11日,学校2018年面向河南省贫困地区招生的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次录取工作结束。本批次理科计划50人,一志愿投档58人,实录50人,录取最高分525分,录取最低分499分,录取平均分507分。实现了该批次首次一志愿录满。

7月13日,学校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英出席启动仪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分团委书记及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7月13日,学校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期末及暑期有关工作。校领导赵卫东、尚宝平、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出席会议。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尚宝平主持。

7月13日-16日,学校组建“青春助力脱贫攻坚?美丽中国携手同行”社会实践服务团,共10个小分队,总计80余人赴学校定点扶贫的台前县清水河乡清东村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7月16日,校长赵卫东等校领导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学校网上招生录取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看望并慰问招生录取工作人员。

7月16日,学校在东风校区办公楼大会议室举行2018年赴边疆基层工作优秀毕业生欢送会,为即将奔赴边疆基层地区工作的8名毕业生送行。校长赵卫东、校党委副书记马英出席欢送会,组织部、学工部(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欢送会。

7月16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度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自主立项类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2018〕580号),学校评选推荐的《JSP程序设计技术》、《机械制图》、《大学物理实验及仿真》、《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等四门课程顺利获得2018年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

7月16日-19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华北赛区比赛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学校参赛的六支队伍共18名学生全部获奖,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其中2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在8月23日至26日厦门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和全国三等奖,总成绩位列河南省参赛高校第三。

7月17日,全国知名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张勤涛应邀在学校科学校区开展了主题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的专题培训。

7月18日,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党委副书记尚宝平、党委副书记马英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学校网上招生录取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看望并慰问招生录取工作人员。

7月18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何方恩一行8人到学校访问交流。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会见了来访客人,副校长刘新田、张志坚参加会见。

7月18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东风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集体学习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

7月19日,以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为组长的省级“人文社科基地”评估专家组莅临学校,对学校经济管理学院申报创建省级“人文社科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评估。学校在经管楼11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评估工作会,评估专家组成员张宝明、张向东、王延荣、刘书伟、刘禹佳及学校副校长毛多斌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7月20日,学校在河南省本科一批录取工作结束。今年学校普通本科49个专业全部纳入河南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计划招生2165名,其中文科321名,理科1844名,均一次完成本批次录取任务。理科录取最高分超省控一本线56分,录取最低分超省控一本线8分;文科录取最高分超省控一本线18分,最低分超省控一本线1分。录取专业数、录取人数、录取分数均创历史新高。

7月21日-22日,第二届数字孪生与智能制造服务学术会议在学校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此次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12家高校联合发起,有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200多名学者到会参与学术交流与研讨,包括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江平宇教授、东华大学张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陶飞教授在内的20余位专家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会议期间,校长赵卫东教授会见了谭建荣院士及专家代表。

7月23日-29日,学校开展了二级单位教学材料检查工作。全体校领导带队深入到各二级教学单位,以听取汇报、现场检查、抽调外审等形式对各二级教学单位教学材料进行全面检查。

7月26日-28日,学校学生参加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学校是河南省高校唯一参赛学校,参赛的3支队伍分别获得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

7月27日,校党委书记俞海洛、校长赵卫东、校党委副书记尚宝平、副校长方少明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一行13人赴泌阳县开展“校地结对帮扶”对接工作。“校地结对帮扶”座谈会在泌阳县尚东尊悦酒店举行,驻马店市政府副市长冯玉梅,泌阳县委书记张树营,县长魏华伟等部分县委、政府领导及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冯玉梅主持。

7月28日,学校2018年艺术类本科招生录取工作结束。今年学校艺术类本科在全国24个省(市、区)安排总计划1300名,实际录取1300名。

7月,学校组织数支教育关爱服务队前往河南省十地市进行义务支教、关爱留守儿童与防溺水教育等活动。

8月2日,中国青年网以《郑州轻工业学院学子走进河南周边县市,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为贫困大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为题对学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

8月3日,按照中共河南省委部署,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第二调研组一行3人,在省高校特邀组织员、河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周铁项带领下,到学校就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专项调研。校领导赵卫东、马英、刘新田、毛多斌、张晓根、方少明,及部分二级院系负责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调研活动。

8月4日,2018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决赛获奖名单公布,学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曲双红老师获得全国一等奖,这也是该院教师继第三届全国微课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之后再次摘得全国一等奖。在之前的河南省区赛中,学校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在华中赛区赛中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到目前为止,学校连续四届获得该奖项全国奖,其中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继续保持省内唯一一所连续获得此全国奖高校的纪录。

8月7日,校长赵卫东、副校长张志坚一行先后到科学校区和东风校区视察了后勤暑期维修改造工作情况,并慰问暑期加班工作人员。

8月8日,学校2018年面向省外29个省(市、区)普通本科及河南省本科二批次录取工作结束,共录取新生2591名。

8月10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学校4个项目获得省赛二等奖,7个项目获得省赛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8月16日-17日,第八届“赛佰特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决赛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学校软件学院学生代表队参赛项目“基于远程红外的在线测温系统”,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8月17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的通知》,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申报的“郑州轻工业学院产业与创新研究中心”获批成为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培育)。

8月20日,学校在东风校区办公楼大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会,校领导赵卫东、王新杰、方少明、张志坚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赵卫东主持。

8月20日,由河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周铁项带队的省教育系统督察组一行5人,来校开展中央巡视整改综合督查。督查汇报会东风校区办公楼二楼大会议室举行,校领导俞海洛、尚宝平、马英、刘新田、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出席汇报会。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

8月22日-27日,学校处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哈尔滨工业大学基地举办。校领导尚宝平、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李世瑛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韩冬江出席开班仪式,17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开班仪式由哈工大继续教育学院党政干部培训部项目主管窦立波主持。本期培训班以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为主要形式,培训内容包括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人才培养、内部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国际关系形势等。

8月23日-25日,首届全国大学生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大赛总决赛在江南大学举办,学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两支代表队参加此项赛事。此前在北部赛区初赛中,学校获得特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有一支队伍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8月23日-26日,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终审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学校3支学生团队均获得全国三等奖,学校再次获优秀组织奖。

8月24日,根据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俞海洛等15名同志2017年度考核等次的通知》(豫组干核〔2018〕125号),省考核工作委员会确定学校赵卫东、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共4名同志考核等次为优秀。

8月25日-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主办的第十二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学校共有7支队伍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特等奖数量在河南省参赛高校排名第一。在此之前的华中赛区和西部赛区赛,学校学生获得特等奖5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25项,并有8支队伍入围总决赛。

8月3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与西安理工大学联合承办的“徕卡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西安落下帷幕。学校参赛选手侯人杰、冷本凯和廖小伟分获大赛个人一等奖和二等奖,同时获参赛团体二等奖;此外,孙雨安、王焕新和田宽老师同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获大赛最佳组织奖。

9月1日,学校新学期工作会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马英、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

9月3日,学校4200余名师生分别聚于东风校区图书馆广场、科学校区主教楼广场和禹州实习实训基地第二实训楼广场上,参加新学期第一天的国旗升旗仪式。

9月3日,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马英、刘新田、王新杰、张晓根、张志坚、李世瑛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分三组深入科学校区、东风校区、禹州实习实训基地各个教学场所检查指导期初教学工作。

9月4日,学校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参加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会议。

9月4日-6日,6400余名新生入学报到。2018年迎新工作形成了从微信扫码特色迎新,到火车站接站、大本营报到、宿舍入住等环节的“一条龙”全过程服务模式。

9月5日,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马英、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深入两校区新生报到现场,看望到校新生及家长,指导新生报到工作,慰问参与迎新的学生志愿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看望。

9月6日,学校2018级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座谈会在图书馆第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马英出席了座谈会。会上为2018级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了价值近千元的日常生活用品和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保障2018级建档立卡贫困生无忧入学。

9月7日,学校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东风校区讲演厅举行。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马英、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李世瑛出席会议。全校中层正职干部、教授,2018年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的教职工、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的教师、校级文明单位负责人、2016-2018年度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在职、离退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校长赵卫东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在大会上讲话。

9月10日,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发文(豫组干〔2018〕283号)同意俞海洛同志为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届委员会书记候选人;同意赵卫东、尚宝平、马英同志为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副书记候选人;同意张晓根同志为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候选人。

9月10日,学校友好合作学校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校长助理RENATO DE LEONE教授一行对学校进行访问。校长赵卫东在学校贵宾室会见了来宾,副校长方少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9月12日,学校“城乡共融同行,青心相伴成长”志愿服务项目在《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暨2018年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中获铜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9月12日,人民网以《郑州轻工业学院学子走进河南周边县市,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为题对学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

9月14日,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在东风校区讲演厅召开。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

9月15日,中国共产党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东风校区讲演厅开幕。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干部处调研员杨宗辉等出席开幕式。已退休及退出现职的校领导,党外代表人士、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党外中层干部等特邀人员以及非正式代表的党员中层干部等列席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尚宝平同志主持。俞海洛同志代表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9月15日,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举行分团会议。围绕党委工作报告《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为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而努力奋斗》和纪委工作报告,10个代表团的代表们展开热烈讨论。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分团讨论。

9月16日,中国共产党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后,在东风校区讲演厅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闭幕式由赵卫东同志主持。大会进行了第四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选举。全体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闭幕式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9月18日,校党委书记俞海洛、纪委书记张晓根和部分机关党员干部,来到东四楼艺术设计学院展厅,参观正在举行的“君子之品·风清气正”书画艺术百扇展。此次展览由校纪委、校工会和艺术设计学院联合筹办。

9月18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在东风校区办公楼大会议室召开,就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集中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

9月19日,全国社科规划办公室公布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名单,学校政法学院的王阁博士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李进芳博士获得资助。截至目前,学校共获得6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

9月20日,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一行深入濮阳市台前县清水河乡清东村,调研指导学校驻村帮扶工作。

9月21日,郑州轻工业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分别在东风校区和科学校区举行。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马英、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承训部队首长出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负责同志参加大会并观看新生军训成果汇报。大会由副校长王新杰主持。

9月26日-27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文化厅、教育厅、财政厅主办的“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专场演出再次走进学校,河南豫剧院二团的艺术家们为学校师生呈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戏曲艺术盛宴。此次演出分为两个部分:26日在禹州实训基地演出经典剧目《骨肉恩仇》;27日在东风校区上演新编历史剧《程婴救孤》,学校数千名师生观看演出。

9月27日,学校博士单位建设工作汇报会在东风校区办公楼二楼大会议室召开。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马英、刘新田、毛多斌、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出席会议,博士单位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五个博士点建设学科所在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及分管学科建设的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毛多斌主持。

9月27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及各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对获奖成果进行表彰。学校艺术设计学院选报的“民艺美育坊”项目获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类全国二等奖,这是该项目继获河南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河南省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南省教育厅精神文明建设案例一等奖后再获殊荣。

9月28日,学校2018年度新进教师岗位培训开班仪式暨第一阶段培训会在东风校区图书馆举行。校长赵卫东、副校长毛多斌出席仪式,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新入校的120余名教师参加开班仪式。报告结束后,学校全国优秀教师余爱菊带领新教师进行了教师誓词宣誓。

9月28日,学校印发《郑州轻工业学院受赠资产及对外捐赠赞助管理办法》(郑轻院[2018]40号)。

9月29日,学校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对学校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张晓根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赵卫东主持。

9月29日,学校发文公布确定方洁等30人为2018年度校优秀青年学术人才。

9月,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学校召开。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学校党委书记俞海洛教授,教指委秘书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培俊出席会议,教指委六个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其他部分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指委副秘书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徐军保主持。教指委主任俞海洛代表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讲话。

9月-11月,学校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评选工作,经过学生申报、学院初评、校创新创业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有119个团队(个人)获得创新奖学金,其中特等奖6项,优秀奖113项;有30个团队(个人)获得创业奖学金,其中特等奖9项,优秀奖21项。

9月-12月,学校开展了2017—2018学年度优秀学生奖学金及各项荣誉称号评定工作。评选出十佳“轻院之星”和十佳“自强之星”共20名。评选出等一奖学金获得者467名、二等奖学金获得者1080名、三等奖学金获得者1552名、单项奖学金获得者1052名、“三好学生”1871名、“三好学生标兵”74名、“优秀学生干部”615名、“优秀学生干部标兵”46名、931名“社会工作先进个人”和39个班级为“先进班集体”。评选出792名2018年本科第一批次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得者。评选出校友奖学金获得者61名。

10月1日,学校4000余名师生分别齐聚东风校区图书馆广场和科学校区主教楼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69周年华诞。

10月8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在东风校区办公楼大会议室召开,就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简称《条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进行集中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

10月8日,学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与人事处合署办公;成立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禹州实习实训基地综合服务中心,撤销禹州校区建设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学校区党政办公室更名为科学校区综合服务中心。

10月8日,学校成立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和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禹州实习实训基地综合服务中心直属支部委员会。

10月8日,学校将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设为学校直属机构,与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合署办公; 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为学校直属机构,与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合署办公;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为学校直属机构,与机电工程学院合署办公;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为学校直属机构,与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烟草科学与工程学院)合署办公;国家烟草专卖局烟草行业烟草工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为学校直属机构,与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烟草科学与工程学院)合署办公。

10月10日,学校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动员会。校领导俞海洛、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评建办全体人员、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新田主持。

10月11日-18日,学校2018年就业创业成果展分别在东风校区和科学校区举办,2018级5600余名新生分批依次参观此次展览。

10月12日,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就2018年全省扶贫攻坚报刊公益广告大赛征集作品评选结果进行了公示,学校河南省公益广告创作基地报送的作品《“打破”贫困》获得一等奖、《福?禄?寿》获得二等奖、《新时代幸福双手》获得三等奖。

10月14日-17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任联合组组长,天津大学胡绳荪教授、南京邮电大学陈鹤鸣教授任专业组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9人莅临学校,对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致认为,郑州轻工业学院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一直以来重视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重视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为接受此次认证考查作了多方面的充分准备,全面客观真实地展示和反映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建设情况。

10月15日-19日,学校举办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宣传周主题为“不负韶华,出彩青春”。

10月16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竞争类项目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2018〕900号),学校评选推荐的陈文凯、秦方和姜素霞老师分别主持的《基础英语写作》、《室内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等三门课程获得2018年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竞争类项目立项建设。至此,学校已立项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9门,校级41门。

10月16日-17日,学校友好合作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合作伙伴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副校长萨拉·托德一行访问学校,就两校合作项目进行洽谈和交流。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分别会见了萨拉·托德一行。副校长王新杰代表学校与对方签订合作协议。

10月17日,学校离退休处组织游艺活动,为老同志们送上节日祝福。

10月17日,学校在禹州实习实训基地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会议,宣布校党委关于撤销建设规划办公室、成立禹州实习实训基地管理服务中心、任命管理服务中心新领导班子的决定。校领导张晓根、张志坚出席会议,原建设规划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常驻单位负责人、禹州北部战区郑州轻工业学院项目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0月18日-12月6日,学校党校举办第6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培训学员1073名。

10月19日,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郑州轻院等四家单位处置国有资产的批复》(豫财资〔2018〕294号),学校处理燃气锅炉2台,账面原值1085700元。

10月19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暨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名单的通知》(教思政〔2018〕899号),学校辅导员陈璐膺“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10月23日,学校友好合作学校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校长Willie Donnelly教授一行对学校进行了友好访问。校长赵卫东在学校贵宾室会见了来宾,副校长方少明及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参加会见。

10月24日,省级文明单位第五复查组组长、省人防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光林,复查组成员曲杰、周恩成、王鹏、张小波一行五人到学校检查调研。复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验、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学校2018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考评。

10月25日,在河南省第五届自然科学期刊综合质量检测、第十届社会科学期刊综合质量检测中,《轻工学报》和《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均被评为“河南省一级期刊”。

10月26日-28日,学校参加由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并在大会上发布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计划。

10月28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同意学校聘用72名博士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至此,学校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数量达700余人。

10月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蹇锡高来校做“含杂萘联苯结构新型高性能聚合物及其应用研发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科学校区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18教室进行,相关专业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10月30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办公楼大会议室召开学习会,就《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制度进行专题学习。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

10月30日,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郑州航空管理学院承办的河南省高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郑州航空管理学院举办。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商务17-03学生杨语嫣的作品《中国梦 我的梦》获得三等奖。

10月31日,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副校长Ahmad M. Ezzeddine一行访问学校,洽谈合作办学项目有关事宜。校长赵卫东在学校贵宾室会见了来宾,副校长王新杰、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参加会见。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自动化专业合作办学协议。

10月31日,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发文(豫组干〔2018〕422号)同意学校原副校长吕彦力同志退休。

11月1日-3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的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学校《郑州飞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大赛铜奖。在之前的河南省赛中,学校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11月3日,由国家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安徽建筑大学承办的第十届“亚龙杯”全国大学生智能建筑工程实践技能竞赛举办。来自长安大学、北京建筑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全国42所高校的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大赛。学校获团体一等奖。

11月5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吕明教授、副组长张全国教授及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马英、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出席会议。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校教学督导代表参加会议。

11月5日,中共河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郑州轻工业学院工作动员会在教一楼演讲厅举行。会前,召开了巡视见面沟通会,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正厅级巡视专员许兆儒同志向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传达了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副组长靳合社通报了巡视任务和工作安排。动员会上,靳合社作了动员讲话,许兆儒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就做好此次巡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作表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卫东主持会议。省委第七巡视组其他成员,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2016年以来退出现职的校级领导干部,中层正职干部,校纪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列席会议。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七巡视组进驻学校开展为期45天左右的巡视工作。

11月5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学校薛峰、黄万伟、张宏英三位教师获得“河南省文明教师”荣誉称号;高晓军、李滢滢、陈博、胡医博、赖婧怡五位同学获得“河南省文明学生”荣誉称号; 国际教育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6-04班、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7-01班获得“河南省文明班级”荣誉称号;东风校区一区2号楼209宿舍获得“河南省文明宿舍”荣誉称号。

11月8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在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唐多毅,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办公室主任曹克舜出席会议,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马英、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校教学督导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太原理工大学原校长吕明教授主持。在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结合各自考察情况,从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自选特色项目等方面,分别对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反馈意见和建议,客观地指出了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改进和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11月10日-11日,2018年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河南师范大学落下帷幕。大赛历时4个月,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角逐,产生特等奖10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33名、优秀组织奖10名。学校教师张雪琴获特等奖、张珍获一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11月12日,学校在东风校区东二楼109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部署会。校长赵卫东、副校长王新杰出席会议,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校长办公室负责人、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教学评估中心和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新杰主持。

11月12日,《轻工学报》和《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均入选2017—2018版SCD来源期刊。

11月12日,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对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优秀集体和个人开展了总结通报工作,学校获“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这是学校继2015年、2017年后再次获此荣誉。

11月12日-11月26日,按照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组织部专项检查组对学校开展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11月15日-11月22日,学校党校举办第6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共培训学员526名。

11月16日,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 河南省人才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18年度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豫组通〔2018〕37号)已发布,学校2名博士入选“中原千人计划——中原领军人才”(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类),分别是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张永辉博士和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吴青娥博士,所依托项目是:“功能化Cu2O复合材料的构筑及性能研究”和 “电力系统在线自动故障辨识及趋势预测研究”,拟获资助经费各80万元。另外,学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姜利英博士入选中原青年拔尖人才(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类),该类计划全省共有30人入选。

11月16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2018〕987号),学校申报的30个项目(硕士授权高校每校限报30项)全部获批,其中10个项目获批为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个项目获批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11月16日-18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南省第三届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总决赛在郑州中学举行。省内21所高校及36所中小学派队参赛。学校参加了高校组4个项目的比赛,最终获得了高校团体舞亚军;拉丁舞获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摩登舞单人赛又获亚军1名和1个第四名的成绩。

11月16日,由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校实践团队获3项全国优秀项目和个人,在“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评选中,学校实践团队获5项全国优秀项目和个人,任红印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贾慧同学获优秀通讯员。

11月17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团省委、教育厅、文化厅、省学联举办的河南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名单揭晓。在14类比赛中,学校共获奖60项,其中一等奖23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16项,优秀奖3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11月18日,2018德国iF新秀奖(IF Design Talent Award)揭晓,在全球投递的数千件作品中,最终共有39件作品获得此项殊荣。学校2016级工业设计研究生冯峥设计作品《Tips for good habits》、2017级研究生赵籼设计作品《Mirror》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斩获两项2018德国iF设计新秀奖。

11月19日,以河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黄明举处长为组长的河南省教育厅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组一行5人莅临学校,对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检查。

11月21日,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举行。学校政法学院刘通同学的作品《光芒层芒,正是追梦之时》获学生征文二等奖(河南省2名)、艺术设计学院谢博同学的作品《筑梦》获宣传画优秀作品奖(河南省仅1名)。

11月21日,中共河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郑州轻工业学院禹州实习实训基地。校领导赵卫东、王新杰、张志坚陪同。

11月22日,新乡医学院校长任文杰一行6人来校进行交流座谈。校长赵卫东、副校长王新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王新杰主持。

11月22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省直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变更备案的通知》,学校专业技术岗位增加60个。

11月22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度全省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教思政〔2018〕1001号),对2018年全省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案例进行表彰。学校党委学工部和纪委办公室共同选送的5项作品分别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同时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11月23日,深化“盟院合作”签约仪式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高新校区举行。副省长、民盟河南省委主委霍金花,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招办主任朱玉山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济源市副市长卫祥玉主持签约仪式。学校赵卫东校长,统战部、艺术设计学院、民盟轻院支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11月24日,河南省首届大学生英语单词大赛在黄河科技学院落幕,学校英语专业学生程鑫和王婷婷包揽英语专业组冠亚军,李晓珂获得英语专业组一等奖;非英语专业学生卢江宁,罗志朋,邵鹏,林鸿,罗春怡分别获得非英语专业组二等奖,曹志锹获得非英语专业组三等奖。

11月26日,兰州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浩力教授在科学校区化工楼218室做了题为 “二维纳米材料的溶液法制备与非线性光学性质研究”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报告会。

11月29日,学校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讲座在东风校区演讲厅举行。省纪委监委正处级纪检监察员方亮同志应邀来校作题为《学好用好新<条例>,发挥纪律建设利器作用》专题辅导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及机关、二级学院科室负责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校纪委书记张晓根主持。

11月29日,《轻工学报》和《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手机版正式上线。

11月,第二个全国消防宣传月,学校组织开展了多种宣传教育活动。

11月,学校智慧校园监控平台建成启用。

12月2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评选结果的通知》,学校白艳红、苏玉玲两位同志被评为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

12月4日,教育部向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同意郑州轻工业学院更名为郑州轻工业大学的函》(教发函〔2018〕136号),同意郑州轻工业学院更名为郑州轻工业大学。这是学校建校41年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

12月4日,学校友好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伙伴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副校长Naomi Graham一行访问学校,就两校间合作办学项目相关事宜进行洽谈和交流。校长赵卫东在贵宾室会见来宾,副校长王新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12月4日,河南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同意建设2018年度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的通知(豫科〔2018〕186号)”,由学校牵头申报的“河南省食品安全数据智能重点实验室”进入2018年度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该重点实验室获批后,学校原五大工科学院都拥有了省级重点实验室。

12月4日-5日,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活动在开封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学校外国语学院培育的项目《“经典诗词吟诵”文化育人工程》获一等奖。

12月5日,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大美学工”颁奖典礼在河南大学举行,学校获“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代表学校领取奖牌,并代表获奖十佳先进单位接受现场访谈。校党委副书记马英也应邀参加典礼。

12月6日,学校“放歌新时代,聚力新征程”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合唱比赛在东风校区大礼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英出席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12月10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教思政厅函〔2018〕43号),学校机电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12月10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2018〕1058号),学校推荐的大学物理教学部、轻工机械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烟草科学与工程系和工业设计系五个基层教学组织全部被认定为2018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并予以立项建设。

12月10日-16日,学校河南省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举行了学术交流周活动。10日,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周开幕式在机电工程学院西三楼215会议室开幕。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班子、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负责人、相关学科方向师生等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学术交流周期间,设置了13日为重点实验室开放日,实验室对全校师生开放,数百人次师生访问了重点实验室。

12月12日,学校机电工程学院肖艳秋博士参与完成的“异形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学校继2003年、2015年、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后再次获此荣誉。截止目前,学校共有五项参与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12月13日,“聆听 最真实的感动——第二届‘最美轻院人’评选故事会”在东风校区讲演厅举办。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培俊,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马英、毛多斌、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出席故事会现场。近四百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故事会。

12月14日,学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在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尚宝平、马英,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工作人员及全校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马英主持。

12月15日,第十四届“晶典杯”两岸青少年钢琴比赛河南选拔赛,在河南艺术中心美术馆落下帷幕。学校艺术教育中心选派了两位同学参赛。软件学院2016级王沁苑同学演奏的李斯特作品《弄臣》,获得青年组一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杨裕娴同学演奏的李斯特作品《叹息》获得青年组二等奖。

12月18日,中共河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郑州轻工业学院巡视期间开设的5种信访举报渠道已全部关闭和拆除,不再接受信访举报。

12月18日,齐鲁工业大学校长陈嘉川、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孔凡功一行来学校考察交流。校长赵卫东、副校长方少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学校组织干部师生收听收看庆祝大会实况直播。

12月18日,学校申报的“郑州市代谢工程和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郑州市智能微电网重点实验室”,获郑州市科技局批准为2018年度郑州市重点实验室。

12月19日,学校2019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校领导赵卫东、马英、毛多斌、王新杰、方少明出席会议。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中层干部和相关人员共2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新杰主持。

12月19日,以郑州大学远程教育学院院长、网络中心主任李占波教授为组长的河南省教育厅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组一行5人莅临学校,对学校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及现场考察。见面会在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英、副校长王新杰出席会议,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单位信息员及信息化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马英主持。反馈会上,李占波组长对学校信息化建设予以高度评价,并从数据治理、智慧教学资源应用等方面对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12月19日,河南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同意建设2018年度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的通知》,学校申报的河南省设计呈现虚拟仿真国际联合实验室获批。

12月19日,河南省2018“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颁奖典礼在河南工程学院举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省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张万勇,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李培俊等领导出席会议。学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赵永博获此荣誉称号。

12月20日,学校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党委副书记尚宝平、马英出席成立大会,学校第一届知联会、留联会会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统战委员及民主党派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尚宝平主持。

12月21日,以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安士伟为组长的河南省2018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暨41号令贯彻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组一行4人莅临学校,对学校2018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暨41号令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汇报会在东风校区办公楼二楼大会议室召开。督导检查专家组成员出席了汇报会,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暨学生管理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招生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汇报会。汇报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马英主持。

12月21日,校长赵卫东、校党委副书记尚宝平、纪委书记张晓根、副校长方少明带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二级学院负责同志赴台前县商议深化校地合作事宜,同时到清水河乡清东村调研指导学校驻村帮扶工作。

12月24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印发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度全省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结果的通知》,全省一百多所大专院校参赛,学校在本次活动中参加了书画摄影类、艺术设计类、表演艺术类和网络新媒体四大类作品比赛,共选送作品27项,其中12项作品获奖,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12月24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河南省教育公共机构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节能设计及创意大赛结束。学校取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3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12月25日,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在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二会议室会见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教授。副校长毛多斌陪同会见。人事处、学科建设办公室、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见。

12月25日,河南省冷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郑州轻工业大学科学校区工程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大连工业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河南工业大学陈复生教授、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王守伟教授级高工、江苏大学邹小波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雷红涛教授、江南大学王周平教授。校长赵卫东教授、副校长毛多斌教授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以及河南省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及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12月26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名单的通知》(教思政〔2018〕1080号),软件学院辅导员实施的项目《“五彩环”靶向心理服务体》入选。

12月26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18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的通知》(教思政 〔2018〕1081号), 由艺术设计学院培育的项目《学生公益设计工作室》入选。

12月26日,学校申报的“河南省化工分离过程强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电气试验与故障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河南省科技厅批准为2018年度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2月27日,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公布2017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学校共有6项成果获奖,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12月28日,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研讨会暨郑州轻工业大学揭牌仪式在郑州轻工业大学科学校区逸夫图书馆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全体校领导、担任过学校正职的老领导、师生校友代表等参加仪式。仪式由校长赵卫东主持。

12月28日,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办公室主任朱自锋、高教处处长唐多毅莅临学校,督查指导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校领导王新杰、张志坚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监督检查。

12月28日,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新年联欢会在东风校区大礼堂举办。与学校校地合作的禹州市领导王宏武、范晓东、崔纪安、裴红庆等亲临现场,学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马英、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方少明、张志坚、李世瑛参加联欢会,与现场千余名师生员工一同观看演出、迎接新年。

12月28日,郑州轻工业大学与禹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第二次校市联席会议在东风校区大会议室召开。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纪安、市政协主席赵书欣、许昌钧瓷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裴红庆、禹州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闫冠瑜,校领导俞海洛、赵卫东、尚宝平、刘新田、毛多斌、王新杰、张晓根、张志坚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俞海洛主持。

12月29日,中原工学院校长王宗敏,副校长曹健、孙斌等一行10人来学校进行考察交流。校领导赵卫东、尚宝平、毛多斌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12月,经各单位民主推荐、文明委审议、网上投票、故事会讲述评审等评选环节,优秀校友、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冰箱研发中心发泡技术主管胡锋,国际教育学院爱益心(IEC)志愿服务队,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司丽娜,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赵永博,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教师刘智宏,广东校友会获得“最美轻院人”荣誉称号;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李悦功、图书馆教师赵明霞、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曹卫锋、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学生李飞翰获得第二届“最美轻院人”提名奖。

12月,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第三届“打击传销 净化校园”文化作品征集评选结果的通知》,学校作品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12月,学校精细化工专业1989届优秀校友黄光伟入选全国轻工首届“大国工匠”。黄光伟校友现任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研发官,技术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2月,支持手机APP、手机浏览器及微信公众号同时访问的新版智慧轻院APP上线运行。

2018年,学校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讲堂活动,举办14期,参与学生3000余人。 

2018年,学校对23名中层正职领导人员、11名中层副职领导人员进行调整;提任13名中层正职领导人员,确定31名中层副职考察对象。

2018年,学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立项32项(面上2项、青年27项;联合基金3项,其中河南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项);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资助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2项。

2018年,学校获批各类人才计划7项,其中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1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计划1项;中原千人计划3项(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项,拔尖人才1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2人;获批省部、厅级纵向项目197项。其中,自科项目102项,省科技厅各类项目63项(不含人才项目),省教育厅重点研究项目33项(不含人才及团队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3项;社科项目95项:其中“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2项;2018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1项;河南社科规划项目17项;省政府决策招标项目2项。

2018年,学校有230余项目通过鉴定或结项,其中自科方面:国家自科基金31项,省级攻关及团队/人才项目66项;社科方面:国家社科基金结项1项,省部级12项(教育部1项,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项,省政府决策招标项目7项)。出版各类著作85部;获得专利授权11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46件。

2018年,学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11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二等奖9项(其中联合申报3项),三等奖2项(其中联合申报1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