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轻院人】用爱让每一个学生都绽放光彩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9-02-15 设置


司丽娜,女,中共党员,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

2013年一个冬天凌晨,郑州的路面被大雪深埋,寒风凛冽的让人直打哆嗦,宽阔的马路上几乎没有人的痕迹。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司丽娜打不到车,一路踉跄,数不清摔倒了多少次又爬起了多少次才到达医院——学生因为意外被送往医院,她必须第一时间赶到了解情况、看望学生、安抚家长。工作14年,5100多个日夜,司丽娜手机从未关机,学生的信息第一时间回复;因为工作常耽误了吃饭,胃病已成旧疾常客;因为不停地与学生交谈交流,嗓音早已不再清脆。

2005年至今,司丽娜一直奋斗在学生工作第一线。每天中午,是司丽娜和学生约定好“茶话会”时间,学生会来到计算机楼103。在她看来,学生的事无小事,再小的困惑,她都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在学生看来,她是最值得信赖的朋友,最忠实的倾听者。因为有她,“103”早已成为了学生心中的另一个家。留级生小博转入班级后一直沉默寡言引起了她的注意。一次又一次交流、鼓励,创造机会让他与同学交流,帮助他联系勤工助学岗位。2年的努力,小博从沉默不语到吐露心声,从面带羞涩到自信微笑,也顺利完成学业,并成功签约中铁十一局。离校时,小博的母亲紧紧抱住了她,激动地说:“老师,真的谢谢您,挽救了这孩子的一生,挽救了我们家庭的希望”。学生都说她是最贴心的姐姐,这样的“姐姐”,她一当就是14年。当年的“小司老师”变成了学生的主事人,当年青春美丽的姑娘变成了温婉动人的妈妈。司丽娜说:“时间越久,我越像着了迷似的爱着这份工作,爱着我的学生”。

14年的辅导员路上,司丽娜努力为每一个学生搭建出彩的舞台。由于每年都要带几百名学生,思想状况千差万别、家庭背景各有不同,尤其是一些“问题”学生常让很多辅导员头痛不已,司丽娜却不怕这些难题。她说:“教育的真谛是真诚而无私的爱,只要用心、用爱,没有融化不了的冰山”。2008年,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刚刚搬迁到新校区,学生尤其是新生情绪波动比较大,“当时条件比较艰苦,学校四周都是庄稼地。没有商场、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图书馆还没有完全到位,很多学生都闹情绪。”为了安抚学生,她不知疲倦地当起了学生的“全职保姆”, 每天至少1次深入宿舍,与1名学生谈话谈心,每周至少2次到课堂陪他们上课。几个月下来,每个学生的性格、脾气、特长,她都了如指掌。同时,她根据学生成长规律,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个人进行分类指导。小豪曾是个默默无闻的学生,不爱说话,成绩不佳,在接触过程中,她发现小豪有很多新奇的点子,于是鼓励其参加创业培训,讲解创业政策,指导参加创业比赛,带他参观创业园……最终,小豪在大三时成功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经过努力,她所带班级学习效果显著提高,先后4个班级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班集体,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60多人获得国家级以上奖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