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周武占走进我校“人文艺术讲堂”

供稿单位:艺术教育中心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9-01-08 设置


15日下午,应我校艺术教育中心邀请,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音乐协会理事周武占老师走进我校“人文艺术讲堂”,作了以“中国戏曲的传承与创新”为题的讲座,来自全校各学院的近4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中国传统戏曲是我国民间艺术的瑰宝,是以演员表演为中心,以唱、念、做、打等手段为基础,融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杂技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是一种无形的历史文化遗产。周武占老师以传统戏曲角色生、旦、净、末、丑为切入点,结合大量的图片和影视素材,向大家详细的展示了戏曲丰富多彩的表达形式,进而深入的诠释了戏曲艺术的审美意趣和文化内涵。周老师在讲到戏曲的形体表现时特别阐述了戏曲的精气神与现实生活中个人气质的内在联系,并引领全场同学共同体验了手眼身法,并集体演绎了经典名剧《花木兰》片段。室外数九寒冬,室内热情涌动。数百名师生共唱一曲,全场气氛达到高潮。周武占老师还详细介绍了在戏曲表演中常用的民族乐器,并亲自用板胡为大家表演了豫剧经典片段。最后,他建议广大同学一定要多多了解戏曲的背景知识,观赏戏曲表演,用心体会中国戏曲的博大精深。

周武占:板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及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河南豫剧院二团首席,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城市学院客座教授。2003年发行了全国首张《豫剧板胡名段欣赏》及个人演奏音乐会专辑,实现了由幕后到前台的跨越,2008年出版了《戏曲进课堂》专著,在戏曲进校园的演出与讲座中担任主讲嘉宾,受邀在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美国圣莫妮卡等多所高等院校讲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