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郑州轻院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计划首批委托高校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6-01-29 设置


郑州轻院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计划首批委托高校

非遗从业者有机会进高校学习

     □记者游晓鹏

    本报讯昨日,大河报记者从郑州轻工业学院获悉,近日文化部和教育部正式部署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郑州轻工业学院进入首批入选的57所委托高校名单,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入选该项目的高校。根据计划,河南的非遗从业者将有机会进入高校学习,学习美学基础、知识产权保护、品牌营销等课程。

    该培训计划是文化部、教育部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实施的,将委托有关高校、设计企业等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教育培训。根据计划,文化部和教育部每年将组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群参加研修、研习和培训,5年内将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10万人次。

    据了解,郑州轻工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是河南省高校中成立较早的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与传承的研究机构,该中心副主任薛峰表示,轻院参与此次培训,偏重于泥塑、木版年画和剪纸三个方向,计划2016年开展3期,每期招收学员60人,招生对象从非遗保护名录中省级及以上非遗项目从业超过一年以上的人群中选取。培训由文化部拨款,学员学费、饮食、住宿全部免费。

    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间通常有一套师傅带徒弟的传承系统,为何还要由高校对从业者进行培训?薛峰表示:在非遗技艺上我们肯定是比不上老艺人的,高校的培训不会打破非遗技艺的传统性,目的在于帮助很多没有经过学校训练的学徒、从业者增强美学、艺术观念等基础,还要开设知识产权保护课、品牌营销课,带他们去参观访问,增强他们的市场生存能力、开阔眼界。

    河南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刘春晓昨日受访时表示,后继乏人是国内非遗传承的一大难题,我省高校进入该培训计划,并且针对非遗传承人群而非某个人进行专项培训,对我省非遗传承非常有利。

    相关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dhb/html/2016-01/29/content_1360684.htm?div=-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