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 郑州轻工业学院科研强校结硕果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6-01-20 设置

 

郑州轻工业学院科研强校结硕果

本报记者李树华 本报通讯员刘磊

日前,备受关注的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郑州轻工业学院表现抢眼,一举拿下两项国家奖,获奖数量在全省高校中排名第二。其中,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定向转化多元醇的生物催化剂创制及其应用关键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标志着该校的科技研发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知识转化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据了解,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是与我省宇通客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属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形成了多项关键技术创新,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其中在整车节能与控制技术、高压隔离与电源变换技术、高密度电驱动控制技术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定向转化多元醇的生物催化剂创制及其应用关键技术项目解决了多元醇特定羟基选择性催化的国际技术难题,开发了高效的细胞生物催化剂,实现了众多具有自主产权的多元醇定向转化及其高值化学品的绿色制造,为推动我国医药、精细化学品、食品等工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多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积极实施科研强校的发展战略,以解决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立足领域前沿、坚持自主创新,强化原始积累、注重重点培育,并通过制定、完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科研政策,引进高水平人才,组建科研团队,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充分调动了全体教师投身科研的积极性,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人才资源是科学研究的第一资源。郑州轻工业学院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持续推进人才引培工程,汇聚了一支以院士为指导,中原学者百千万人才为中坚,中青年教授博士为骨干,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队伍。尤其是201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受聘为该校双聘院士,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杜淼教授继2014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后又被评为河南省中原学者”……众多高层次拔尖人才的加盟,为该校的科技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动力源泉。

现代科学研究活动的集体性、开发性特点日益凸显,科研团队建设的重要性毋庸多言。该校大力推进团队培育工程,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学科的平台集聚作用,在整合队伍和科研资源上狠下工夫,大力提高研究队伍尤其是学术骨干的整体学术水平,打造了包括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郑州市科研创新团队在内的一大批实力雄厚、潜力巨大的科技创新团队。

有了人才,建了团队,得有平台来开展科学研究。郑州轻工业学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建设水平,目前已经建成了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国家烟草专卖局烟草行业烟草工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等一大批高水平实验室。这些科研平台设备先进、管理规范、运行高效,为该校广大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平台保障,也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不断涌现提供了可能。

产学研合作是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必由之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技术创新,助力中原崛起发展大战略。该校先后与许昌、安阳、新郑、郑州高新区等地方政府签订了校地产学研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先后发起成立了4个国家级、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宇通客车、中信重工、格力电器、海尔集团、许继集团等知名骨干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现在,该校形成了烟草、食品、化工、机械、工业控制等一批轻工特色的科技服务领域,为国家的行业技术进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相关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6-01/20/content_1357318.htm?div=-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