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光明网报道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5-05-18 设置

多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奏响了文明创建的时代强音。今年四月份,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命名2014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和警告、撤销、恢复部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的决定》(豫文[2015]82号),我校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517日《光明日报》光明网以郑州轻工业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巡礼为题报道了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所取得的成就。原文如下:

郑州轻工业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巡礼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彰显大学精神、汇聚发展力量、保障办学方向的重要载体。多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按照“高标准定位、高起点突破、高水平建设”的工作思路,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志愿服务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奏响了文明创建的时代强音。

思想武装奠定创建之基。用先进的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教育党员干部是大学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基础。多年来,该校不断强化学习型单位建设,狠抓两级中心组学习,突出抓好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形成了讲奉献、讲文明、讲团结、讲效率的良好风尚,大大提升了党员干部组织创建工作的执行力。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服务管理各个环节,贯穿于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各个领域,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了创建工作的思想口袋。

道德建设塑就创建之魂。多年来,该校把道德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灵魂工作抓实抓牢。通过实施大学生先进典型培育工程、“大学生德育学分制”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道德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学生参与道德实践的热情。该校经管学院2011级学生吴建平身残志坚、自立自强,先后荣获“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河南省自强模范”、“感动中原十大教育人物”等荣誉称号。这位“坚强哥”的感人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此外,该校近年来还涌现出“图书爱心天使”蔡程方、创新之星余洪海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师德建设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多年来,该校扎实开展“轻院道德讲堂”、“先进人物报告会”、“中原大讲堂”、“讲师德铸师魂”等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涌现了“平民英雄”--魏青刚,“来自美国的爱心妈妈”--马珍妮,“育人一线的‘消防员’”--万慧杰、常亮,全国模范教师崔光照、任建军等,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陈镇平、胡智宏等一大批敬业奉献的先进教师群体和个人。

志愿服务凝聚创建之神。该校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学校把每年3月定为“学雷锋志愿活动月”,组织师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常年组织开展义务献血、助困助学、义务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在2014年国际红十字纪念日,该校师生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暨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全校近百位师生现场献血1.96万毫升。近年来,该校累计总献血量达46.8万毫升。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专门向该校发函,感谢为无偿献血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该校成立有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协会公益社团组织50多个,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开展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和“三下乡”活动,该校曾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全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服务社会增添创建之力。多年来,该校把服务社会作为增强创建工作辐射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内容,在结对帮扶农村和科技服务社会工作中赢得了喝彩。近年来,该校与滑县小营村和林州市河南元村结了对、认了亲,帮助结对单位建成了文化大院、图书室、广播站等文化设施,积极组织开展节日慰问、扶老助困、义务维修、法律咨询等活动,受到了帮扶群众的一致好评。在科技服务社会方面,该校以优势学科为依托,利用国家及社会各类产业化科研平台,着力提升科技服务社会的能力。近年来,累计参与社会公益科技项目、横向服务企业项目100余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文化建设激活创建之因。该校重视精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形成了“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崇德、尚学、和谐、创新”的校风和“勤奋向上、求知笃行”的学风,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逐步形成。该校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以传统节日为主线,开展为敬老、尊亲、诗会、歌咏等主题活动,广大师生的文化亲近感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以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广泛开展文化经典诵读、民俗展示和文体娱乐等活动,把经典文化、红色文化、中原文化、校园文化融入活动中和育人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引领发展突显创建之本。多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有力引领下,综合办学实力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11年,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烟草专卖局签署协议共建该校,使该校成为省内8所省部共建高校之一。同时,该校还顺利成为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精神文明创建水平的试金石。近年来,该校学生在全国“挑战杯”科技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活动中,获得了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一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奖励900余项。正是基于良好的文明环境,该校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位居省内高校前列。

娇雨欲放花千树,东风渐来满园芳。多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形成了“全员参与助创建,我为创建做贡献”的生动局面,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常态。先后获得“河南省省级文明单位”、“郑州市文明单位标兵”、“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公众最满意的十佳本科院校”、“河南省高校行风评议先进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