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过程所李建强研究员来我校做“多温域相变储能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学术报告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4-12-25 设置

应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邀请,中科院过程所李建强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期间将为我校师生做专场学术报告。具体事宜如下:

报告题目:多温域相变储能材料的研究与应用

人:中科院过程所李建强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41231(星期三)上午9:00—11:00

报告地点:东风校区西三楼215


科技处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4年12月25日

李建强研究员简介:

李建强,1975年生,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过程所科研规划管理处处长,东京大学JSPS特别研究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理事,中国空间学会微重力科学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理事,日本国际空间站“革新机能性材料Working group”国际研究员,北京市科技新星2005年在东京Nanotech国际展览会上获得NEDO最优秀技术奖,次年获NEDO有望技术奖”。 2009年和2011年获得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青年科技创新特别奖”。

主要从事凝固过程与新能源材料制备的研究工作,包括相变储热材料、无容器凝固、亚稳态无机能源材料、熔体表面热物性测量等。近几年针对过程工业大宗余热和太阳能热发电中存在的热源间歇性、难利用的问题,重点研究高储能密度、储/释热过程恒温的液-固相变储热材料及其封装技术,先后报道了多种超高工作温度、高热导的金属基相变储热材料、石蜡基相变胶囊等一系列相变储热材料,并开发规模化制备技术。共发表论文60余篇,SCI收录4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授权8项,出版教材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知识创新工程优秀青年人才项目、北京市基金、天津市科技支撑重大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等项目17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日本NEDO “Nano-coating”项目、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两项和企业横向项目等十余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