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视台专题报道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建设发展成就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4-04-23 设置

2013年630日、71日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中州纵横”栏目以“设计“艺”味生活——聚焦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为题报道了我校艺术设计学院近年来凝练学科特色和办学理念,持续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建设发展成就。专题片部分解说词原文如下:

设计“艺”味生活

——聚焦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于1985年开始专业招生,近30年的建设与发展,凝炼了独特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这里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设计人才,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如今,艺术设计学院即将送走办学来第一批“九零后”的毕业生,这些可爱的同学正行进在“我们正青春”的艺术之路上。

学院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厚基础、精专业、重创新”的办学理念,在强调学科的前沿性和创新性、保持与时代同步、继而占据前瞻性战略思维的同时,持续加强学科和专业的建设。学院设有有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数字媒体艺术、绘画、雕塑、服装设计与工程、工艺美术等本科专业。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艺术硕士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2年设计学被评为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

特色专业建设是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标志和核心,学院厚积薄发、抢抓机遇加快特色专业建设步伐。2007年工业设计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随后艺术设计专业、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同时拥有一个国家级、两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艺术设计学院开始真正占据了设计教育界的制高点。

科学召唤着科学的头脑,人才吸引着人才的归依。一支以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科研项目主持人为代表的、以教授、博士为骨干的名师队伍在这里已经形成。教学科研成果硕果累累。

文化只有在交流中才能发展才能超越,提高艺术设计教育国际化水平必须拥有国际化视野。学院大力引进海归人才和聘请外教进入教学一线。目前,学院大部分教师都有海外学习考察背景,仅在国外留学、研修、访学回国的教师就有近二十名,占骨干教师的30%以上。日本著名工业设计专家佐野邦雄先生、釜池光夫先生多次来校讲学。学校还与英国龙比亚大学、韩国市立首尔大学等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互派交换生交流学习。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文化在此碰撞、交流和融合。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当前的社会竞争中,实践能力较强的应用型人才更能够迅速适应角色转换,尽快找到准确的职业定位。为了实现从高校到社会的的顺利过渡,学院先后建立了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省级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教学研究平台,定期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组织“workshop”课外实践教学活动,并为教授和博士建立了有优秀学生参加的专业工作室,尽可能地扩展校内创作实践空间,成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

从抽象到具象,设计用思维为双手插上想象力的翅膀,学院根据设计学兼工科和文科之所长的特点,在学生越来越追求个性自由发展这一时代背景下,把培养集“人文内涵、艺术创新、逻辑思维、实践能力”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作为教学目标。一方面强调因材施教、启发个性,另一方面将人文精神、科技素养渗透进日常教学,激发学生对现实社会的投入度和关注度,增强他们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近几年,由学院老师直接指导的学生作品屡获大奖。2012年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IF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中,余洪海同学获得全球第四名的好成绩,这是中国学生在该项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排名。在2012 Car Design News 中国汽车设计大赛中,方思远同学获得分项第一名及最佳年度学生设计奖。在每届的全国大广赛、工业设计大赛、中南星奖、靳埭强设计作品展、金犊奖、东+西大学生国际海报展等诸多赛事中均有我院学生获奖。

爱艺术、爱生活。能力需要全面提高,思想需要不断完善。学院通过举办各种文体活动,专业拓展活动以此为学生营造更愉悦、健康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规划科学的职业生涯,确定个人奋斗目标。使学生在学校这个充满自由、开放、友善的大家庭中不断完善自己。

桃李花千树,芬芳溢九州,无数莘莘学子在这里聚散。在历届毕业生里涌现出了以海南十大杰出青年姜代云、深圳十佳设计师周际、河南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张国晓等业界翘楚为代表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在这里成就了自己的梦想,他们走出这里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创意产业的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坚持和努力。

艺术设计关乎人类未来世界的图景,也关乎到普通人每日的衣食住行。又是一年毕业季,无论将来从事何种职业,处于何种岗位,相信在轻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四年时光,已经释放了这些九零后们的自由与个性,唤醒了他们的灵感与热情。“为之则易,不为则难”,轻院的校训凝结了轻院人善为、敢为、勇为的人生状态和理想,期待艺术设计学院的九零后们能够将其传承、发展,开启属于自己的“艺”味人生,实现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专题链接如下:http://www.hntv.tv/live/mspd.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