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党委书记、院长张亚伟同志《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05-07-06 设置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党委书记、院长张亚伟同志《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印发给你们,望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

 

 

                                         中共郑州轻工业学院委员会

                                                    2005年7月5日

 

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郑州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张亚伟

(2005年7月5日)

同志们:

       今天,我院隆重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就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对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

       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次重要的集中教育活动。去年11月,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接着,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会上,强调要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积极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今年上半年开展的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刚刚告一段落,活动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拉开帷幕。我院是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以薛歧庚同志为组长的省委督导组4位同志已进驻我院,对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督导。校党委对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我们要把思想认识迅速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入扎实地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抓紧抓好,务求取得实效。

       下面,我代表党委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程,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意义重大。

     (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广大党员进一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就是要把广大党员锻炼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程。我们党80多年的实践表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党员的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努力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使我们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加强我院广大党员思想作风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的一次良好机遇。开展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加强我院广大党员思想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提供了一次良好机遇。目前,我院共有党员1590人,其中教工党员861人,学生党员729人。从总体上看,我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政治觉悟、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素质是高的,是有战斗力的。近几年,我们注重选拔锻炼了一支素质高、业务强的干部队伍,我院广大党员在学校加快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但是还要看到,在党员队伍中也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有的党员平时不注意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理想信念不坚定;有的党员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有的党员工作浮漂,作风不扎实;有的党员纪律观念不强;个别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虽然只发生在少数党员和个别基层组织那里,但影响了党员和组织的形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有效解决我院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存在的这些问题,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和党组织的活力,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我院的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履行职责,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正确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党中央确定了明确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认真贯彻这次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把握贯穿其中的“四个一”总体要求。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我院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全院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贯彻这一指导思想,关键是要把握贯穿其中的“四个一”总体要求,即抓住一条主线,把握一个主题,明确一个着眼点,坚持一个方针。一是要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整个教育活动自始至终都要贯彻和体现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二是要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生,不断为我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三是要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要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有关要求贯穿在教育活动的各个阶段和各项工作中。具体到我们学校来说,重点就是要提高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四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在教育活动全过程,都要坚持标准,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二)准确把握这次教育活动“四句话”的目标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要求,对高等学校来说,这次教育活动要达到的具体目标是:保持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性;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促进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提高社会服务水平。这“四句话”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体现了使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利益的精神,我们在教育活动中一定要全面理解和认真把握。

      (三)全面落实这次教育活动“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中央提出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这五条指导原则,我们在教育活动中,一定要结合高校实际,结合我院实际,特别是结合我院即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实际,自始自终地认真贯彻好,落实好。

     (四)紧密联系我院工作实际,在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党委根据中央和省委提出的要求,结合我院党员队伍现状,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认为,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院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学校加快发展为重点,着重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务求取得实效。

       一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务求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上取得实效。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任,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理想信念如何,对培养人才有直接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教育方针上来,思想上和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为高等教育事业多做贡献。

       二是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对党的执政能力的认识,务求在提高领导能力上取得实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党执政根基的重大举措。党对高等学校的领导是党执政的重要内容,高校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肩负着党对高效实施有效领导的重要政治责任。通过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进一步提高我院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党的执政能力的认识,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的能力,着力提高领导学校加快发展的能力,努力提高构建和谐高校的能力。我们要抓住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个契机,努力提高民主建校、依法治校的能力,把我院的各项事业谋划好、建设好。

       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务求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上取得实效。目前,我院建有17个党总支,7个直属党支部,80个党支部。应该说,我院党的基层组织是健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是好的。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我院个别党组织有时还存在软弱无力的问题,有些党组织在重要工作上战斗力还不够强,党组织的活动方式还比较陈旧,活动形式还比较单一,缺乏应有的活力。在这次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都要认真研究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务求在提高战斗堡垒作用上取得实效,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四是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务求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取得实效。总体上说,我院的党员队伍是有战斗力的。但也存在与保持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有些党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淡薄,不能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的党员还存在教书育人意识不强的问题。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查找党员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各项工作特别是迎评促建这项重要工作中,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时时处处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使这次教育活动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五是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务求在提高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上取得实效。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高等学校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新竞争,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应对新竞争,靠平庸的思维和常规的办法是行不通的,必须不断地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制度,用新思维和新办法去解决和应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要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我们要抓住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良好契机,通过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锐意改革,开拓进取,敢于创新。使我院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精心部署好我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根据省委的统一要求,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学习动员阶段。从7月上旬到8月上旬。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素质。今天是全院的动员,明天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还要在本单位、本部门进行动员。从7月7日开始,采取半日制的方式,集中一周时间学习。

        第二阶段是分析评议阶段。从8月上旬到9月上旬。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党性分析、民主评议、查摆问题、对照检查。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总结自己近年来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查找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形成党性分析材料。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要向每个党员指出存在的问题,使每个党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提高。

        第三阶段是整改提高阶段。从9月上旬到9月底。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针对问题、抓好整改、制定措施、见诸行动。根据征求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找出的问题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结束时,我院要召开总结大会,通报教育活动的主要情况,对在“争先创优”和“四比三争”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用2-3个月的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关于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部署,一会由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张希凡同志详细安排。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保障机制。根据省委要求,我院已成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张希凡同志、张胜利同志、纪委书记黄遂清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闫纪建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建立完善各项责任制。一是要建立领导责任制。作为党委书记,我是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的负责同志是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各级领导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负责地抓好先进性教育工作,确保不走过场,不出偏差。二是要建立院领导联系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联系点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帮助联系点查找差距,解决问题,确保真正起到带动作用。三是要建立督查制度。省委派来了以薛歧庚同志为组长的督导组,这是我们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保证。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设置检查组,对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检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查指导,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四是要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的意见,及时向群众公布有关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发挥表率作用,切实做到四个带头。一是要带头学习。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每个阶段至少参加一次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党委书记要上党课。党委成员也要在支部活动中带头谈体会。二是要带头查摆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进行党性分析,对党员队伍和分管单位存在的问题,要从多方面包括从自身查找原因。三是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开展自我批评。同时,实事求是、真诚实意地提出批评。还要能够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四是要带头搞好整改。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并落实好整改方案和措施,在整改实践中进一步受到教育,增强保持先进性的自觉性。

     (三)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推动我院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尤为重要。我们一定要处理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做好日常工作的关系,特别是与做好评估工作、申硕工作的关系,既不能脱离评估、申硕等重要工作孤立地搞先进性教育活动,也不能因为评估、申硕等工作忙而不认真抓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做到围绕中心,统筹兼顾,使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真正做到以先进性教育活动来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

     (四)要加强宣传引导,注意总结经验。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简报、板报、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通过制度建设,把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经常方法,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今天开始,就全面展开了。大家要珍惜这次学习提高的机会,在党委的领导下,在省委督导组的帮助和指导下,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集中精力,全力投入,实现教育活动和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