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向张尚昀学习活动的通知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05-07-22 设置



各省辖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最近,河南籍青年大学生张尚昀“背母求学”的孝义之举再次感动了世人。张尚昀是我省许昌市襄城县湛北乡山前姜庄村人,自幼家境贫寒,随母亲和外祖母一起生活。2000年,品学兼优的张尚昀考入长春税务学院学习,2001年为照顾因患病的母亲申请休学,其后背着母亲边打工边求学。为了能使张尚昀按时完成学业,学校破例同意他在校外自学,回校参加考试。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张尚昀凭着顽强的毅力,一边打工挣钱为母亲治病,一边发奋读书,刻苦学习,在校期间的6个学期中5次拿到奖学金。2004年5月,参加河南省税务系统公务员招考,在数千名考生中,取得了税务稽查岗位笔试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

        张尚昀的感人事迹报道后,在中原大地乃至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省内外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这是今年继我省商丘籍民工李学生在浙江温州为抢救遇险儿童英勇献身之后,  出现的又一代表河南形象的典型人物。省委书记徐光春做出批示,称赞张尚昀为“当代孝子”,并号召在全省人民中弘扬“努力工作、孝敬父母”的优秀道德品质,让文明之风在中原大地荡漾。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在校大学生,张尚昀同学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用自己的孝义之举震动了社会,他身上所折射出的大义至孝的传统美德和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是当代青年优秀品质的缩影,是河南人良好形象的缩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缩影,也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教材。为此,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向张尚昀同学学习的活动。

        学习张尚昀,就是要学习他孝敬父母、孝义至上的传统美德。  当前我们正努力建设和谐社会。家庭作为社会细胞,家庭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既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表现,也是道德实践的起点。一个人如果不能孝敬自己的父母,很难想象他会真心关爱他人、热爱自己的祖国。人文素质的养成,人文精神的培养,需要在平凡的生活中积累,在行动中体现,在爱心中成长。张尚昀在逆境中以一颗宝贵的孝子之心,竭尽全力照顾患病的母亲,毅然一边坚持修习学业,一边打工为母亲治病,从来没有把母亲看成包袱、负担,虽历尽艰辛,但却百折不挠,孝心不改。当然,  张尚昀的孝行,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孝”。他是一个“当代孝子”,背母求学,担当孝义;面对逆境,百折不挠,充分体现了一个当代青年高尚的道德品质,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榜样,特别是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习张尚昀,就是要学习他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自立自强、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面对挫折和困难,他没有退缩,没有怨天尤人,没有一味地抱怨社会的不公,而是始终对未来充满信心,自强不息、自强自立。他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坚韧不拔的毅力,靠辛勤的劳动去拼搏、去争取,用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是一个有志青年。当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得知他的家庭困难,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时,他谢绝收取一笔笔救助金;当同班同学自发捐出1000元时,也只是收下了急需的200元。他租借的房子离学校较远,为了节省开支,每天都是坚持步行到校。而对于社会各界给予的关怀和帮助,对于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内心则是充满了感激之情、报答之情。张尚昀身上表现出来的这种志向远大、吃苦耐劳、尊老敬老、乐观向上、不向困难屈服、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优秀品质,是当代优秀青年的缩影,也是当代年轻人应有的人生态度,为广大青年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树立了榜样。

        学习张尚昀,就是要学习他志存高远、立志成材、报效祖国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相对于广大在校生来说,张尚昀所处的生存环境和学习条件十分艰苦。面对困境,他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白天背着母亲到外边打工,晚上守着母亲发奋读书、刻苦学习,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在6个学期中曾5次拿到奖学金;在数千名考生参加的全省税务系统公务员招考中,取得了税务稽查岗位笔试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志存高远、发奋学习、立志成材、报效社会,以高尚的情操、丰富的科学知识和技能,勇敢地承担起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关爱家庭的重任,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做出了表率。

        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向张尚昀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同正在开展的“道德规范进万家,诚实守信万人行”道德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习活动扎实有效。要注重创新形式,增强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充分利用校报、广播、电视、网站及宣传栏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张尚昀的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运用座谈会、诗歌朗诵会、读书征文比赛、开展大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张尚昀的先进事迹。要积极引导和组织青年大学生把学习张尚昀孝敬父母的优秀传统美德与坚定信念、不怕困难、自强不息、自强自立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与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本领结合起来,与自觉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结合起来,把张尚昀精神化作激励自己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坚定信念,争做栋梁,努力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oo五年七月十五日

返回原图
/